061 慈悲入魔

       琉璃慈先行運功將詩仙扶起,替詩仙療傷,持續運功後詩仙毫無反應,嘴角的臉色已然蒼白,脈搏也絲毫沒有了跳動,琉璃慈依舊運氣散發出金色微光,向詩仙提供真氣

 

       

      這時凌霄與槍女皆返回此地,附近看見已經了無氣息的詩仙,琉璃慈強行運功,坐地便是一朵蓮花,替詩仙運功療傷,接連掌法打在詩仙身上,又將菩提真氣吹向給了詩仙,嘴裡不斷念著,“不能死…你不能死”

 

       琉璃慈見詩仙沒有反應便立刻爬起身子,跑進藥堂裡面抓藥,並開始熬煮,接著翻閱其他醫書後,手中拿著幾個丹藥,連忙端著滾燙的藥湯跑到詩仙面前,而晃灑而出的湯藥,已經將琉璃慈那纖細的手燙成紅瘡一片

 

       琉璃慈試圖不斷的救,不斷的將湯藥餵入詩仙的口中,即便…琉璃慈內心已經知道詩仙早已死透了,卻還是不斷的運氣,還是將新的丹藥放進詩仙的嘴中,沒錯,這時的琉璃慈,已經入魔了,那身為醫者仁心的魔

 

 

     ''那個...琉璃慈...他已經...沒...''

     ''好了,不用再救了''

     ''醫仙,可以了...不用再救了,人死無法回生''

     

     琉璃慈依舊打紅著眼眶運發內力,不顧眾人聽勸,周圍散發慈悲的光輝,空氣中浮現許多梵文,其顏色比佛光還要燦爛,卻無任何刺眼,說不上來的光芒讓周遭的人皆在內心裡默默地說上一句,''是菩薩啊''

 

 

       “琉璃慈…可以了,放下吧!”凌霄神色凝重地說道

       “是啊,慈悲堂堂主…人要往前看才行”,槍女上前一步靠近琉璃慈身邊說道

     

 

        琉璃慈停下動作,開口說道,“你們總說要往前看,要往前看,過了自己的生活,有樂趣,有美景,有希望要成立家庭…”,琉璃慈將詩仙放平在地上並站起身子,走路搖搖晃晃地說道

     

       接著琉璃慈歇斯底里地說著,“我呢?那我呢?我難道就沒有自己的生活嗎?我不能擁有自己的愛情嗎?”,琉璃慈撞到牆壁後繼續說道,“你看過海青時代的醫生嗎?他們每個人都比我努力,比我勤奮,甚至救的人比我還多,而他們也奉獻自己的時間和人生,那我又算什麼”

 

     “你說啊!,我算什麼”琉璃慈鎖著眉頭說著

     “我什麼都沒做到”琉璃慈用手掌指向自己

     “你知道嗎?,我曾經也醫死過人,但我不是菩薩啊”

     “你知道我也曾經見死不救嗎?,因為我也害怕過,我也怕死阿!我怕到眼睜睜的看著他們被殺死、被咬死”

      琉璃慈用力地拍拍自己的胸膛,“怪我啊!,你們怎麼不怪罪我,怎麼沒有人怪我”

 

      “怪我啊!”

 

 

  

       這時,子雲卿與煞所羅會長皆趕到慈悲堂,看見已經倒地身染紅血的詩仙,與其他凌霄、小僧、槍女等人,還有一個走路不穩,似乎在自言自語的琉璃慈

 

 

 

      “我曾經用死威脅我至愛的人,我也曾經自以為是的給別人意見,甚至,因為我無心的一句話,卻害一個人被其他惡霸所殺,這些你都知道嗎?”琉璃慈那楚楚可憐的眼神像是快哭了一般的說著

      “我也怠惰的忘記藥物的用性,害別人誤食,我也曾經因為採藥材太慢,來不及看病人的最後一面”

      “甚至!!為了救我這個如此沒用的人,卻害死了七條寶貴的性命往生了”

      “值得嗎?,值得嗎?…你們怎麼都沒人怪我啊”

 

 

      “!!怪我啊!!”

 

 

       琉璃慈紅著眼眶,皺著眉間,彷彿積載了眾生萬靈

 

 

      “我做的…一直都還不夠…一直都還不夠…”

      “我根本沒做到什麼!!!”,琉璃慈落寞的眼神看著地面不斷喃喃低語著

     

       眾人看到後,沒有人敢向前安慰,甚至開始省視自己,自己是否擁有琉璃慈萬分之一的慈悲為懷

 

    

       “我沒有考慮到家屬怎麼想…我只是希望他們能活著,我沒辦法去考慮別人要負擔多少…我只知道要給他們基本的性命保障,這樣…我會很任性嗎?”

        “還有的手臂被砍斷的,是我一輩子都無法體會的苦…但是我依然要去救…因為我看過四肢不全的人卻如此努力活著,然後你說我自私嗎?”

      “沒有生活動力的人,能怪我嗎?我自私嗎?我的生活呢?誰來保證我的生活,誰又能給我動力,誰又能來保證我的性命”

      “你以為我不想去參加狂歡宴嗎?,可是我離不開慈悲堂,你以為我不渴望交朋友暢談古今是非嗎?,但是我甚至連交心的朋友都沒有…,你以為我不嚮往成家立業有個歸宿嗎?”,琉璃慈淚水直墜而落

 

       “但是我的愛人卻死了!!!他死了!!,有人可憐過我嗎?有嗎?,但我沒有把悲傷帶給我的病人…因為我知道,他們都比我還要苦…在任何際遇上都比我還淒慘”

       琉璃慈想起所愛之人嘴上笑著說,“他是將來要成為劍仙的人…他的偶像…就是詩仙,他每天在我一天忙碌後,都會和我說…詩仙有多英俊…有多善解人意,可是…他卻死了…為了要給我好的將來,他給人當差,做好幾份差事…甚至為了要多賺一點,去懸賞殺那個什麼百年大猩猩…最後…慘死在那裡…”

 

 

       “怎麼!?這也要怪我嗎?是我讓他這麼勞累…”

 

       “看什麼…你們看什麼,怪我啊!快點怪我啊!”

 

 

       “怪我啊!”

 

       “你們怎麼都不怪我!”

 

       子雲卿看見如此樣貌的琉璃慈,心頭上原先對琉璃慈的芥蒂就此煙消雲散,心頭縮緊有種說不上的悲憐,彷彿七位師伯的離去,也比不上琉璃慈此生經歷的悲痛所及的萬分之一,在心中油然而生一個念頭,『果真是救活一個菩薩』,看見琉璃慈發瘋似的自個兒說話,子雲卿不自覺地眼眶也泛起淚來

 

 

       “你們…做什麼…要看病嗎?來,到我面前排好,說說你有什麼症狀,我來看看”

 

       “過來啊!我來看看你們有什麼病狀”

 

       琉璃慈走到紋翠槍女面前,“你等很久吧,抱歉啊,我這就替你看病,你手肌肉用力過度,心浮氣躁,這樣吧!我給妳一些透心涼的食品名稱,你自己慢慢調適就可以了,不要練武練的太勤奮”

 

       琉璃慈望向凌霄撫摸凌霄兩側脖子,“你有點生病了,你身體內有奇怪的陰寒之氣,可能是意外吸入的,我這就替你排解”,凌霄稍有抗拒卻被琉璃慈抓過身體,運功而上微微閃爍的金光溫暖的壟罩凌霄,將那陰寒之氣排出體外

 

       琉璃慈運完功又小跑步跑到小僧面前,小僧一臉哀傷看著琉璃慈,“小和尚,你功力深厚,但是卻用內力與人硬碰硬,你的真元已經損傷嚴重,有自信是好事,但是這樣接連發功,你也會承受不住的,我給你先調整穴位,疏通經脈,你不要動啊,轉過去”,琉璃慈運氣散發金縷版的絲線微光將小僧背上經脈疏通,而小僧背對琉璃慈手掌合十,閉上眼睛滴下淚來

 

       琉璃慈治療好小僧後,拍拍小僧肩膀,“我晚一點再開藥方給你,你要按時服藥,放心,都是調理身體的,抱歉啊,呵呵,我還有很多病人要看,我先去看別人”,說完便走到了子雲卿面前

 

       子雲卿在嘴邊微微說著,“琉璃…”,琉璃慈撫摸子雲卿胸口,運氣而出,看著子雲卿用那溫柔又纖細的聲音先笑了聲後說道,“呵,你喝太多了,酒少喝一點,自然等酒散去就好,喝水可以…但也不要喝的太急,尤其是清涼的山泉水,拿來當醒酒用途,實在不妥,這樣吧!我那邊有些湯品,對酒氣排毒很有效,你晚點來慈悲堂,我熬給你喝”

 

       子雲卿握著琉璃慈手踝說道,“菩薩…”

 

       “菩薩?哪裡?誰是菩薩,菩薩在哪…”,琉璃慈瘋狂轉圈尋找菩薩,嘴裡不斷說著,“菩薩你在哪…你怎麼還不來救我…我快死了…你怎麼還不來,你在哪,菩薩你在哪,求你了,救救我的心上人,求你了,救救他吧”

 

       子雲卿想上前制止,“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琉璃慈…你不要這樣,你不要這樣…這裡沒有菩薩…”

 

       琉璃慈聽到後聽了下來,“沒有菩薩!?你騙我…你騙我?,叫菩薩來啊!去叫菩薩來啊!叫他來救我…來救雲木城的三千名…百姓,去啊!去叫菩薩啊…去救我的心上人啊…他死的好慘…去救他啊!,去救詩仙前輩啊!他還替我療傷餵藥…這樣的好人…為什麼,為什麼不來救他,去啊!去叫他來啊!他怎麼還不來啊!”,琉璃慈抓著子雲卿衣領不斷搖晃

 

       “對不起,我騙妳的,沒有甚麼菩薩…”,子雲卿說道

 

      “我不管…你去叫他來,你去叫菩薩來啊!”,琉璃慈不斷的用手捶著子雲卿胸膛,“你為何要騙我…為何要騙我…我苦苦哀求菩薩顯靈,可是他都沒出現,我要自己面對盜賊,自己面對猛獸…菩薩他沒看到嗎?”,琉璃慈不斷捶打子雲卿胸前,子雲卿則強忍淚水看著琉璃慈

 

       “我們要死了,他怎麼沒看到,我的心上人要死了,他怎麼沒看到,慈悲堂的子弟每個都勤奮救世,那個菩薩怎麼可以沒看到,他們都死了啊!他算哪門子的菩薩啊!”

 

       琉璃慈不斷捶打,不斷哭著,慢慢地沒有了力氣,打在子雲卿腹部,緩緩的跪在地上

 

 

       琉璃慈手臂纖細,拳頭更是嬌小,卻打在子雲卿身上時,所有眾人…凌霄、紋翠、小僧、無裘,皆感覺是打在自己的胸膛上,宛如巨人般的拳頭重重的打在每個人的心上

 

 

      琉璃慈臉上僵硬的微笑著走到無裘面前,“我來幫你看病,你等很久吧!你…”

       “夠了,琉璃慈,我已經痊癒了…是我沒能過來救你們,讓詩仙一人面對,你不要再看病了,我沒病”無裘大爺抓著琉璃慈手踝說道

 

       琉璃慈輕輕甩開無裘後,走至詩仙面前,從包包裡拿出藥帖給詩仙服下,接著拿起柳枝將冰露滴進詩仙嘴裡

 

 

       “好了!夠了,不要再救了”

 

       琉璃慈拿起針灸嘗試插在詩仙身上,卻被凌霄握著了手,將針灸搶了過去

       “夠了,他已經死了”,凌霄冷酷地說著

 

 

       琉璃慈轉頭過去看著凌霄,用著十分嚴肅的聲調說著,“還給我”

       一聲平淡無奇的話,卻如此兇狠的一句,用著最冷淡地口吻卻將他人狠狠的震懾了一遍,在這平時只有笑容的菩薩面前,此聲一句還給我,恐怕是世界上最令人恐懼的一句話了

 

       

 

       凌霄將針灸還給琉璃慈,轉身過去,雖然內心很是難過,更是不捨琉璃慈這般,卻在這一句之後,凌霄也按捺不住淚水,淚水直直落下

 

       

      ''『過江泥菩終不悔,方落魚蝦也成仁。百世輾轉難求見,千迴輪轉盼眼眸。哀聲盼求菩薩渡,何奈菩薩誰來渡。求仁得仁何所怨,一柳琉璃,菩提也無憾。誰願拭捧菩薩淚,何人能扛眾生苦。此橋落善接何處,待我來世看清楚』,這是我家詩仙作的落善詩,名約落善橋,說的是善的緣份像是一座橋梁,讓彼此相見,千年來每個人都在哀求菩薩究竟在何方,卻沒人願意捧著那菩薩曾經掉過的淚水,我們都無法體會積載萬千生靈的痛苦,但願...來世的時候,能夠看見落善的橋,是否能夠往後代接連下去...,琉璃慈,我是謫仙寺的詩童...,你有什麼話,和我說吧,我會替你轉達的''

 

 

      琉璃慈輕輕舉著眉間看著詩童,不發一語靜靜地看著,手碰觸詩童的肩膀

 

 

 

 

       “啊!!”,撕心裂肺的聲音像是菩薩此生唯一一次的悲鳴,讓身旁的眾人看見,心臟彷彿被擠壓一般,不由自主地跟著難過起來,像是在寂靜的夜晚悲哀的長鳴,在內心空曠處來回響蕩無數次,甚至隨時有著一股熱泉從眼皮底下竄出一般,讓眾人看著看著,就有著自己也經歷,救過無數人後卻依舊萬般自責的無奈

 

 

 

 

 

      也許,這就是菩薩哭的樣子吧

上一篇:060 畫聖畫伯

下一篇:062 病者惑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