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盜版的人生

以為開頭是萬千世界和夕陽西下的詩詞

被濫用的情感和左岸的咖啡

詞被過度的寫在一篇又一篇的文章上

詩被過度的寫在一段又一段的文章裡

被渲染的歌詞和呻吟的人生

在這早已過度飽和的文學辭海裡

寫字和文被看見的程度像極了孩子一般的討愛

 

就算沿用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樹木希林的書本

或許都也只是他的人生中

某一個人曾說過的話

 

在這無時無刻影響的人生中

到底誰才是能夠感染他人的存在

是聖經嗎?還是佛典?還是可蘭經?

是我們其實一點也不在乎的人生劇本

不在意在第三篇章曾說的那句話

不懷疑在第五章曾傷害過的人

 

因為我們都在彼此拷貝別人的人生

拷貝別人曾過的經歷

上司曾經這麼對我 我也這麼對付下一代人

父母曾經這樣經歷 我也如此複製

因為我們都在參考別人過的人生

曾經說過的話 經歷的事 嚮往的職業

 

在一次又一次的參考中成了趨之若鶩的鳥

上一代能夠飛越湖岸的鳥

告誡著後代必須先學會將翅膀折斷

並且記得要往山的方向飛去

才會有順著山的風幫助你

然後當你要飛的時候 會不斷的拍打你的脖子

 

從來就沒有一隻鳥肯站出來說

要保持平衡 保護羽毛的完整性 眼睛直視前方

翅膀肌肉鍛鍊 當逆風時記得省力 順風時展翅翱翔

累的時候乘著風 

我會在你的前方擋風 就像公路車那樣的破風

幫助你飛越一整個大洋

 

在這拷貝的人生中

嚮往的人生是每個人的目標

我們不用在乎過程多痛苦 也能期望對方甚至自己承受

最後連對面的湖都到不了

最後溺死在湖的中央

 

歡迎盜版的人生

因為你不是第一個

成了下一個成功的複製品

好一點的成了第一代賺錢的企業

差一點的成了盜版失敗而收場的公司

更爛一點的是加入早已飽和的社會

如同過飽和的冷水一樣

最後動彈不動的 就是自己

 

只要被人看見

只要能夠成名

如同先前的文章一般

藏在輪胎內部精細製作的蝴蝶結

即使在這盜版的人生中

也能獲得一絲可憐的氣息安慰著自己

 

當徐志摩和張愛玲的詞句被過度濫用

當盜版的人生被過度崇拜

當那個討愛的孩子過度依賴

 

在這沒有人在乎的年代

一本沒有人能感動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