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9 13:52:18小羊

岡野玲子的陰陽師


先說好了,我要談的是岡野玲子的陰陽師,不是其他任何人的陰陽師,甚至不是夢枕貘的陰陽師。雖然岡野的漫畫,確實是根據夢枕貘的小說改編,但兩者之間,風味有別,就好像同一件華麗的衣服,由不同的人來穿,有不同的味道,哪怕僅僅是束腰帶的結法改變了而已。夢枕貘的小說,內容扎實沒話說,主角設定也夠經典(換句話說,是爛俗。熟讀日本漫畫的美少女絕不陌生,那不過就是「剔透琉璃人兒,配上大木頭」這樣的討好老套)。說來說去,讓我微微感冒的是形式,或者說是文風這種東西,感覺上怎麼看夢枕貘,都很像古龍。唉。基於個人偏頗的好惡,那就只好「很好知道了謝謝再連絡」。三兩下看完,還給租書店。

至於,岡野玲子的陰陽師,又有何好談?簡單來說,岡野並非原創者,卻能吮出原作精髓,發展另一種形式的美。不論在技術上(手繪表現)或精神上(故事演繹)都能青出於藍,實在難得。光就這點,同樣身為再創作者(譯者)的我,就忍不住要把她捧得高高的。

當然,岡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有許多精采的細微設定,例如:博雅那張大智若愚的笨臉,掛著一對圓圈眼,以及兩行粗粗曲線狀的眼淚,在月光下吹笛子。又例如:經過畫筆具象呈現的晴明,那種讓人恨不得咬進嘴裡去的清潔嫵媚。再例如:博雅和晴明之間經常出現的,在日系漫畫中恆常不滅的,同人女千遍玩賞不膩的「欺負式」對話,在此試舉二段,大家養養眼:

[段一] 摘自第二集中第五話的「天邪鬼」:
幻化自樹精的調皮小鬼,因為不甘心被雕成像以後,還要被踩幾百年,所以每晚埋伏在山道旁整人。這回,博雅也被狠狠地踩了。事後……

晴明:源博雅被踩在腳底的事,我不會告訴其他人的。
博雅:晴明……你真是個過分的人。
晴明:我過分嗎?
博雅:過分!
晴明:(輕描淡寫)那真是抱歉啦。別生氣了,回去一起喝酒吧。
博雅:………(羊註:笨蛋)

[段二] 摘自第三集中第六話的「黑川主」:
為了降伏黑川主,博雅依指示躲在臭魚簍下,結果第一時間內就被黑川主發現,還被下了定身咒,有夠倒楣。事後……

博雅:過分!你不是說他會上當兩次嗎?
晴明:(輕描淡寫)抱歉,那是我騙你的。
博雅:你騙我!太過分了!
晴明:(就事論事) 我只是想讓黑川主把注意力集中在你身上而已,托你的福,計畫順利進行。
博雅:……薄情人。
晴明:哈哈哈哈哈哈!被你這樣子講,我真痛快!
博雅:有什麼好笑的?別笑得那麼誇張,我都不好意思了。(羊註:笨蛋)

真好玩。不過,也不僅是好玩而已。如同許多其他日本漫畫,陰陽師中不時會出現嚇死人的精湛和深奧,例如:

晴明:詩人是不能得到救贖的,博雅。
博雅:(淚流滿面)為什麼?
晴明:因為這正是詩人的美學。
博雅:……(繼續淚流滿面)

又例如,晴明一抓到機會就諄諄開導博雅關於「咒」的概念:

「這世上最短的咒,是名稱。

例如名字。

其他如山、海、樹、草等名稱,都是咒的一種。所謂咒,就是將某物束縛起來,而束縛某物本源狀態的,正是名稱。例如……你是被博雅這個咒束縛著的人,而我就是被晴明這個咒束縛著的人。在這世上唯一沒有名稱的事物就是無。

(博雅問:真難理解,我如果沒有名字,那是不是代表我根本不存在於這世上?)

不,你還是存在,只是博雅消失了而已。

即使是眼睛看不見的東西,也會被名稱這個咒束縛住。例如男人愛女人,女人愛男人,這種心情用名稱來束縛的話,就是戀愛。」

面對說出這種話的晴明(岡野玲子、夢枕貘),我只有起立致敬而已。因為佛說三千大千世界所有微塵,非微塵,是名微塵;又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而所言一切法者,即非一切法,是名一切法。

確然確然,一切皆是以名之故,所以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於意云何?

上一篇:歪詩存憶

喜年來 2008-06-24 00:39:16

也太慘了留言都是些廣告....真是浪費了這篇文章
我也很喜歡陰陽師,恩。
謝謝你的分享。

『”貓_咩_咩 " * 2007-05-01 20:56:47

說實在抖...
      我枚抗完xD
             你問我是誰?
我是路人甲乙丙丁ˊˇˋ
                     撲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