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8 15:58:49小羊

[遊記] 2006年5月 – 京都之五

*金閣寺

雖是一片空白的到了京都,但有一個地方,我是一定會去的。

金閣寺。蜷伏在我手裡的導覽,是1976年由萬卷文庫發行、鍾肇政所譯的《金閣寺》。霉黃的紙頁,小小的鉛字,每次閱讀都畫線的記號。

付過入場費之後,接過一張代表門票的御守護,夾進書裡,心裡開始緊張。

{愈接近還沒見過的金閣,我的心情愈發躊躇起來。無論如何,金閣非美不可。比金閣本身之美更為重要的,是我曾把那一切下注於我對金閣之美的想像力。}

進入唐門,再行幾步,金閣映入眼裡。只有一角。純粹的絕對的金色的軀體,倚著綠葉,半遮面的嬈麗姿態,讓我想起曾與一株絕美桃樹的邂逅,只不過……

{金閣給人一種盛氣凌人的感覺。}

沿著靜湖池旁小路再向前,看見整個金閣寺了。這時,現出建築的原形。

{「怎樣,美吧,一樓叫法水院,二樓是潮音洞,三樓叫究竟頂呢。」父親病弱的薄薄手掌放在我肩頭上。

我變換各種角度,或側頭眺望。並不起任何感動。那不過是古老蒼黑的小建築物而已。頂上的鳳凰像烏鴉。談不上什麼美不美,甚至給人一種不調和、不安定的感受。所謂美這東西,竟然這樣的不美嗎?我想。}

請暫時閉嘴吧,我想只看建築本身……

{金閣面臨廣闊的苑池(鏡湖池),三層的樓閣建築,完成於1398年前後。一、二層築成寢殿造風,有覆牖。第三層係丈八見方的純粹禪堂佛堂造風,中央置棧唐扉,左右置花瓣窗。屋頂覆檜皮,尖端高舉金銅礦的鳳凰。又,臨池突出反葺屋頂的釣殿,打破全體的單調。屋頂傾斜和緩,軒支梳棰,切木精細,顯得輕快優美,住宅風格的建築配上佛堂風格的調和,可為庭園建築的佳構。

足利義滿接受了西園寺家讓出的北山殿後,於此經營了大規模的別墅。其中舍利殿耗資最大,後世稱之為金閣。義滿死後,遵其遺命將北山殿改為禪剎,號鹿苑寺。其建築物三遷四移而終告荒廢,唯獨金閣幸而得存。}

這麼說來,又像是個妖精。假意馴服地站在那裡,任大家鬧哄哄地恣意觀看。

{人群的私語囂塵,沒有被金閣所拒,滲入四壁皆空的柱子間,即刻被過濾成為一種靜寂、一種澄明。而金閣如同一點兒不搖動的池面的投影,不知何時成就於地面之上。}

其實,想逃的話,隨時都可以藉著屋頂上的金銅鳳凰飛走吧?

{這神祕的金色鳥,既不司晨,也不振翅,無疑地連自己是鳥都忘記。但是以為牠不會飛是錯的。其他鳥兒飛在空間,而這隻鳳凰卻展著輝煌的雙翼,永遠地在時間之中飛行。時間打在牠的羽翼上。打著羽翼,流向後方。為了飛,鳳凰只要以不動的姿勢,怒目、高舉雙翼、翻展尾羽,把堅硬的雙腳,緊緊地踏住便夠了。}

又或者,

{金閣寺本身就是一艘渡過時間之海而來的美麗的船。美術書裡提到的「牆壁少而通風的建築物」,令人想起船的構造,且接臨這複雜的三層屋形船的苑池,正好象徵著海。──白天,這不可思議的船若無其事地下了錨,任憑眾人觀看;當夜來臨時,乘周遭的黑暗,讓屋頂帆一般地鼓起來起碇而去。}

不能再看下去了。在凝視的撫摩之下,金閣愈來愈美。片片金箔都變成火舌,扭著身軀燃燒起來。無法降伏的美。使人無能的美。果然,金閣非被燒掉不可。

{向內向外,逢著即殺。遇佛殺佛,遇祖殺祖,遇羅漢殺羅漢,遇父母殺父母,遇親眷殺親眷,始得解脫。勿受物拘,灑脫自在。

雖然心的一部份,執拗地告訴我,此去我要做的事是徒然了,但我的力量不再為無益的事而恐懼。就因為是徒然,所以我該做。}

燒了。

{從這兒看不到金閣的形狀,只看到滾滾黑煙與沖天的火。樹間火花紛飛,金閣的上空像撒了金砂子。

我盤膝而坐,久久地眺望著。}

我盤膝而坐,聽著風吹,手在寫生簿上描繪綠色的初夏風景,耳邊卻還隱約傳來木材燃燒時,啪啪斷裂的呻吟。真是好笑,真是不可思議。這麼多年過去了,耽美的焦慮早已超離,可是來到金閣面前,我還是只能聽見三島由紀夫的聲音。

不學無術龜 2006-07-20 00:09:18

了不起!!!給兩位文學美少女拍拍手!!!
龜忝為”哈日”一族、日本文學卻沒讀過多少...
我只讀「光源氏」...
啊~~~歹勢...不是紫式部的光源氏
而是傑尼斯的光源氏~~~^++++^
..........(好冷...我閃...=.=)

純純獅 2006-06-21 21:55:20

哼!不管啦!我就是喜歡伊豆舞孃的浪漫和林語堂作品的幽默.它們造就了樂觀的我~嘻嘻

2006-06-21 20:51:26

川端康成爛漫嗎?哼,哼哼,請看“雪國”一書。林語堂雖是幽默大師,卻也深為憂鬱症所苦,這一點,純純獅恐怕不知道吧?

唉,所謂人間世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