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0 19:07:29k先生

失了地位,如何育人?

泉州五中的做法越来越让人不舒服,
明天校友回校,整个五中做得和过年一样,错,比过年还热闹。
杨晋涛学术讲演厅落成典礼,泉州五中香港校友会拜师团回校,
哦,这比过年还重要么?

上网百度一下,杨晋涛,惠安港溢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咳,也不是什么多有名的人物。
老实说吧,泉州五中的厕所就够差,洗手后还能水溅得满裤子,
教室的电脑更是要多差有多差,还有很多基础设施已经落后了,
把钱都投在这不是挺好么?

每年校友返校都会吸引很多赞助,小则几万,多则几百万,
五十年校庆的时候一捐就是好几栋楼,
现在我们看到的电视台还有很多地方都是那时候捐的。

这么一来,我们的问题就有答案了,布置好一点说不定给我们亲爱的校友们有种回家的感觉,然后心里一动,腰包一掏,喔,我们的下下届校友们就能享福了?!
当然这只是一种看法。

也许真是出于泉州人特有的热情吧。

只不过我觉得热过头了。


明天的落成典礼需要全校教职工和高一到高三年的全体同学出席,据我所知,好像除了正式的校庆之外也没有那么隆重过。
拖着全校42*53个人,加上众职工老师,喂,知不知道我们已经连续超负荷工作了一个礼拜还多?!
凭什么你们一来搞得我们要接神一样,凭什么一干人还要给你文艺汇演,凭什么还要请你吃饭!!!!
每年回耶鲁和哈佛的毕业生数不胜数,难道要学校每次都去迎接他们么?!
香港五中校友会,果然这个暧昧的名字和钱挂钩了。

那么就俗了。

----------------------------------------------------------------
其他的我不想说,只想说说我们的英语老师,
本来不想多评价,学生学习就好,可是忍无可忍。
你说一个上课学生提问置之不理的老师你受得了?
全班都问了,她却说好,都懂了,继续下一题。
将个人情绪带到教学中,每次有同学下课问她,她都说,
你不是很厉害么,都懂了。
在讲台吐痰,擦完鼻涕的纸扔桌上。衣服三天不换,
哦,令人作呕。
如果说这些只是个人问题,我们可以不究。
那么仗着她先生是所谓的教育局XX长,就可以“目无学生”“误人子弟”,那么我倒是觉得有些悲哀。
令人觉得讽刺,据说她还是XX年省优秀班主任,从办公室再调来基层教书。
天哪,我都没办法评价她的教学了,
no three no four=不三不四
you dont know,i dont know too.<学生们问题目,我们说不知道>
经典的语法错误和典型的chinglish
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氛围熏陶长大的。

高一年上我们还有很好的基础,毕竟大家都是优秀的,从不同学校来的佼佼者,许多高一的问题还是在初中就有解决了,所以我们班的总体成绩在年段前列,上学期的期末到现在,各项单元考大考k1-11都是负责垫底。
我们通过各方渠道进行努力,
其中,
1、利用新型媒体传播和口头传播。 新型媒体传播包括网络,我现在这就是,还有百度贴吧等等一系列能造成舆论影响力的工具。口头传播进行的更加迅速,充分体现了一传十十传百的特征,并逐渐成为主要途径。我们的同学们不厌其烦的向所有能诉苦的老师、学生说明我们的艰难处境。

2、利用社会关系。这点不是非常奏效,而且鉴于有强硬后台形成夫妻联手,所以略写本部分。

3、利用家长影响力。先后有家长自发提出写倡议书,并且得到落实。家长出资印好,向两班学生分发,并得到全体家长的赞成,倡议书由两班学生代表提交校长处,暂无回音。

4、利用学生影响力。从一开始发出倡议的就是我们的学生,这就像失去群众基础的政党,随时准备都要发动政变,像失去农民基础的中国封建王朝,注定是要灭亡的!学生们自发来到校长室,诉说实情,校方也组织了校方调查,但是也是没有回音。每个学生都写出了自己的心声由学生代表递交校方,仍然没有回音。既然还没有奏效,那么我们的学生就采用更为有效的方式,采取她上她的课我看我的书的政策。

这四方面都是我们做出的努力,教育问题牵涉到所有学生们今后的高考,生活,甚至是未来发展的道路。英语是主科也占150分。
现在的局面是全班半班以上补习,我们敬爱的班主任发出另一项倡议:你们该做的也做了,不该做的也做了<包括期间的数名同学逃课,和日后的两班班级全体学生逃课>,看见什么效果了么?没有。和老师作对,损失的还是自己,所以你们应该好好读书,不要老是想七想八!说难听点,就是要有两手,一手继续推进,另一手也要顾好学习。以后放学就全班留下来半小时,专门读英语!

为了相应班主任的号召,现在的我们放学都要留下来。
而班主任也给出了一个似乎非官方又算官方的答案:这学期换老师是不太可能了,要换也要等这学期完,<说这句话的时候是三四月份,她说学校要对老师考察三个月,换种意思就是前面那个说法>,全班轰然。

哈哈,这就是社会,暗黑社会。
有钱有权呗,我不想激励描绘的多么黑暗,但是事实确实是让我们失望。
我的父母说,当年读书的时候五中是多怎样多怎样,
我就嘲笑,什么年代了还提多怎样多怎样,
现在的老师都是开车上学校的。
<当然我没有说老师就不能开车上班,这完全有权利,但是如果没有除了工作外的额外收入,又怎么可以支付这些费用呢?>
补习成了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我妈笑说,气死我了,你以后给我娶个教书的老婆,要把补习的那些钱再赚回来!
我就说她土..
这是一个新兴的暴利行业,绝对够暴力,
一堂课收入下来多则能上千,少则也有数百.
而我们要补习,不又都是老师造成的么?
也曾遇见老师故意在堂上不说重点,到私下补习才给学生划.
这种已无师德的见怪不怪.

我也不敢说全部的老师都是这样.
至少我也有遇见很正值,敢说敢做敢当,爱学生比爱自己更投入的老师,
这样的老师才会让人发自内心尊敬,
这样的学校才会有不断发展的地位.
育人先育德,
欲育德,必先育己.切记切记.
无才无德的人,最好别再动我们的学生,
学生们都是一张白纸,
希望抹上的是五彩斑斓,而不是过于浓厚的黑.

扯远了.

泉州五中确实和我印象中有偏差了.
这所老牌的泉州地区的名校,每年吸引成千的学子就读.
而泉州五中这块响当当的牌子能打出去,不就是靠的我们老师兢兢业业,不断育人立才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百年名校要有其名校风度.
如果最终这块牌子倒了,口碑没了,呵,后果自己设想.
从泉州五中延引开去的还有泉州实验中学,泉州科技中学.每年打着泉州五中优质师资力量,教学资源丰富的旗号.
实验中学已经开始逐步形成品牌和口碑,开始逐步脱离泉州五中.只是部分教师的关系挂靠问题还没有解决.在办学上两所学校是十分接近的,所以就读实验的学生在升入五中之后适应很快.而我们的科技中学,就今年,初中部招生仍是打着五中旗号.

所以,五中的品牌,不单是关于自身,甚至关系到其他学校.立志蜚声海外的泉五,如果失去力量,那么绝对在海外的影响力会降低,培养出来的人才会减少.



这是我从另个角度宏观和微观浅谈我看到的小小现象.
有句话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纵然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教育,毕竟关乎的是命运.


别再让我们失望了.
抒抒 2008-05-15 10:31:07

愤青啊这

2008-05-14 16:03:20

孩子呐。
你說出了我想說的話。

確實有購那個的~
想到就不舒服。


阿阿阿不過,這也沒有辦法。
畢竟,我們當初就選擇了五中。
現在也沒有辦法後悔了。



(鬱悶的走開~~)

版主回應
孩子那。每个人都是怀揣梦想来到这里的
至于怎么把梦想付诸现实,靠自己吧。

你放的歌我严重不喜欢,
广播站太差劲。
我要投诉傅巧悦。
2008-05-14 18:33:17
洪融同學 2008-05-12 12:39:51

很认真地看完了...

先说说校友回校吧...
其实五中能有今天,真的少不了校友的捐款
我高一时听说,五中欠着银行一千多万.
所以校友的慷慨解囊真的很重要

他们多捐点当然好.

百年校庆的时候那么多楼落成典礼,
每栋楼都有名字,就该知道这些楼怎么建起来的..

还有这个厕所问题..其实我也很不明白...
那个八十万厕所,偏偏就没门...真晕...




再来个补习也有好老师的例子...
我们班主任,我去他那补数学..
我和另一个欠了他一学期的补习费..他都没跟我们讨过
反而之前每次要给他钱的时候,他都很不好意思...
搞得我很愧疚...


我觉得,五中真的很好.
不管怎么说它有一个气氛...
跟别的学校比起来,他们和这社会的其它关系接触更多
而我们得以在这一份净土安心读书

如果没人把你带坏,你可以在这3年里乖乖地做个好学生.


现在我想问两个问题:
1.那个恶心的英语老师叫什么名字?
2.据说现在五中还规定学生发型了,我还看到有人拍了通告的照片,真是无语啊...这是真的吗?

版主回應
对。没门,好恶心,好臭。
捐不是不可以,我只是不喜欢这么大张旗鼓的捐。
五中是块牌子,
只是别自己砸了牌子。
我不否定还有更多好的老师,
也不否定它的优良校风,
但是,作为最基层的我们,
总要得到一些我们应该得到的基本权利把,
连学习都有困难了。

那个恶心的老师叫 杨淑玲
那个发型是假的,做做样子,
三年前的实验中学就有了,
只不过被塞在年段室一个阴暗角落里。

真差劲。
2008-05-13 19: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