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0-04 14:24:43祈雨

劇終了嗎?

不曉得為什麼,心中對屏風事件一直沒有太大的反應。到是對幾些這事件之後發出的聲音有些不同的看法…
自忖也許是體制不同的關係吧…
只覺得,票房在某種程度上是客觀的指標…票房不好,反應了許多事…創作品質的問題,劇團運作的問題,社會文化素養的問題,大環境的問題。
只是,環境不好,是每個劇團,甚至每個文化工作者都在面臨而且都受困擾的,社會出了問題,第一個受到波及的應該就是我們這種不事生產的游手好閒份子…藝術,文化…等等總是比不過麵包和房子來的實際,這些難道不是大家在投入戲劇工作之前就早已心知肚明的?
怪天怪地,還是先看看事實吧…事實是,票房不足以支持劇團的運作(甚至還不包括根本不需要成本的所謂贊助在內)所以戲做不下去了…適者生存,不適淘汰,本來就是天地的常態…何怪之有?
我深深了解大家的悲哀和不平…因為時不我予的感嘆…
但我不了解,有理想有抱負的團又不只屏風一個?努力的人,奉獻的人也不只李國修一人?倒團也不是今天才有的首例(何況他們還沒倒,綠光更早縮編吧),世代輪替本來就是正常的吧?
我更不懂,這和政府,國家,觀眾有何關?和表坊的運做策略和創作理念又有何關?大家都在台灣做戲,都是同樣的觀眾…表坊本來就該為自己的生存掙一席之地…一切都無可厚非不是嗎?要說到對環境的感嘆,在屏風做大的時候怎麼不談?在綠光縮編,台北故事收掉的時候怎麼不見人說?
不需要大作文章吧?假如真正體認了所謂的困扼和窘境的話…

沒有誰該為誰負責的…我只想知道一件事,到底有沒有人關心…

觀眾走了究竟是誰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