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8 10:31:43項少雲

不放棄我的老師

少年時的我個性有點叛逆,兼且喜好分明,在念書時,這種個性可說影響我的成績,喜歡的如華文,數學,歷史就會考得好好,沒什麼感覺的至少會有中上水平,但很討厭的,就不及格,或剛剛好及格,最佳例子是我的英文。

那時的我很無聊,總很討厭英校生,覺得他們是二毛子,而我又是在國民學校念書,班上總會有數位來自英小或國小的華裔同學,听著他們xuxu shushu的講英文,更覺礙耳,加深我對英文的厭惡,總覺得他們是忘祖,沒有禮儀,任性,好吵~

所以我從來沒有在英文上用功,直到中四,一位很用心盡責的英文老師,讓我可以慢慢接受英文,慚愧,已經忘了她的名字,但她和諧可親的樣子依然清晰。

她知道我討厭英文,知道我的英文很爛,但她沒有譏笑過我,每次改到我的作文,她會叫我前來,然後用福建話跟我說:“say hoon,你放過我吧~你可以寫好一些嗎?不要寫奇奇怪怪的東西啦”

當然,我哪里會放過她?每一次總愛將我奇奇怪怪的想法寫進英文日記或作文里,然後因為不喜歡英文,總弄得整本作業像鬼畫符般亂,現在想起真的很離譜到极點,很想掃以前的自己一把掌!恨自己當初為何這般折磨一位這麼好的老師!

雖然每一次都弄得她哭笑不得,但她似乎沒有罵過我,一直很耐心幫我改。她還安排我們每次上英文課都要做個人presentation,給一個題目,站在大家面前發表,嘩這簡直要我的命,再加上我有表演恐懼症,所以最怕最想逃英文的課,但怕死的我最終還是乖乖站在大家的面前念出那五音不正的英文,語法亂亂的英文。當然,這時候,她總會跟全班的同學一起給我鼓勵的掌聲,令我感覺慚愧又溫暖:)

過後,慢慢接受她,也接受英文,作文也寫得比較像樣點、勤點,也願意做訂正了,還自動奉上讓她改呢!

過後的過後,我在政府考試中,英文拿到C5,這對高級名校生如魷魚是极其普通的成績,不過對我而言是不可思議,從來在學校英文只拿到剛好及格的,竟然會拿到C5,我自己不敢相信,但另一邊廂,我的英文老師卻很開心知道我考獲這成績也,還跟她的新學生分享這份喜悅,令我臉紅到极點,但是我真的很感激她,感激她從來沒有放棄過我!

其實,即使在國民中學(馬來中學)就讀,也不需要傷心,更不應帶有偏見,里面還是有負責任、用心及愛心的老師,我就在這間中學遇到至少3位。其實,只要積极,即使在國民中學讀書也是有不錯的前途喔。

發現一點是,在國民學校讀書的學生,學生可否成材,很大的因素是取決於老師,他們更需要老師的關懷,與因材施教。我中學打假期工時的一位故友,學東西快,但就是不愛讀書,老師也不理他,過後他以為自己沒有念書的天份,輟學後竟走入歧途,令人惋惜。

可能這樣說很不負責任,將責任全推在老師身上,不過,覺得老師者,至少應該將自己所教的科目弄得有趣點吧,讓學生有興趣讀,或試著了解無心向學的學生的問題吧,看看他們有什麼需要協助的,給他們一點溫暖一點光,他們會很感激你的:)真的:)



雀飛筆 2008-05-26 00:28:10

學生是需要鼓勵的。我常跟學生說,大家都一視同仁,不會因暫時的成績優異與否而被否定,只要某天想通願意唸書了,未來成就一定不比名校學生遜色。

版主回應
喔你是老師呀?失敬失敬~有些老師不懂是愛玩激將法還是嘴巴就是那麼毒,眼睛就是長得吊吊,總愛看不起,或當眾罵學生,我曾經被兩位老師這樣罵過,結果我讓她倆的眼鏡“碎”到滿地! 2008-05-26 10:16:48
Uncle 2008-01-30 19:50:07

可見高級名校生的魷魚
也不過爾爾
同樣都是C5
哈哈哈

版主回應
uncle,我老大的英文是A的,不是C5喔 2008-01-31 09:39:03
湜懷 2008-01-25 16:18:56

我們有三科英語是必修課,
一個是劍橋商務英語,
一科是英語閱讀,
還有一科是英語聽力,
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