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17:42:23項少雲

天燈台

最近,正在觀賞一部連續劇,一部描述古時候中國女性地位极其卑賤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正在追看此劇)。這部戲每每看得我很想抬頭望向黑漆漆的星空大喊:“這又關她什么事呀~!”

在這部戲里,事無大小,只要是坏的事情都大家都會一一推在她--家春分的身上,就只因為她自小出世不久就死了哥哥,被認定是不祥人!就算是大旱打雷,几乎全村村民都認定這是上天針對她在被馬賊掠奪后依然重歸住家的懲罰!因他們都認定被馬賊掠奪過的女人,女孩都是失貞了,敗壞道德了,就算是她被強暴,就算是她沒被強暴.......如果是被強暴,回來了沒有慰問,沒有醫治,就只有被全民唾罵詛咒!一邊看,心里的气血一直被封建的迂腐無知氣得涌澎湃著!

發生在家春分身上的事,當然不會再發生在當今文明世界,男女已平起平坐(不過還沒有到達百分百),不過,總算是可以在看完每一劇集后以此平伏自己的情緒。

惟劇中的另一故事支線是令我深深無奈的:戲里,因為一個大家族--閻姓族人曾經接受過宋族人的救命恩惠,在飲水思源的大前提下,于是閻族族長立下祖訓,要閻家子孫世世代代都必須与宋氏族人無條件件分享自己的財福贵,生養死葬,同時也必須患難與共,不得有違!雙方的第一代彼此都很珍惜對方的付出。可是,人非圣贤,孰能常“廉”?

慢慢地,宋姓族人不事生產,一切都是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只是一味地依附閻姓族人,然后兩族人開始起紛爭了, 宋族人總愛提及當年,他們的祖先是如何如何地幫助過對方的祖先,自己是受之有理!这让這故事竟令我聯想到導演或是編劇彷彿是在告訴我們一件關于男女共處之事:女孩、女人有否想到到自己為何一直在被男人欺負著、不被真心真意地尊重著?因為我們心里一直都覺得依靠男人是合理呀 !受之有理呀!我相信这就是我們的死穴(這也是吃軟飯男人的缺點,喜歡依賴他人的缺點),就算我們女人對愛情再不矢志渝都好!就在今天開始,讓我們挺直脊椎骨做個有骨气的女孩女人吧!不要再想,也別再發”加入豪門當闊少奶奶的夢了”!靠自己吧!在頭可真正地抬高!



備注:草民還未看完此劇.

上一篇:鐵血保鏢

下一篇:火舞黃沙的結局

2006-06-09 18:04:55

有看過金枝慾孽的人,就會喜歡這個男主角吧?
還沒看過呢…比沒看完還可惜。

是啊!女生當自強!

項少雲 2006-06-08 10:34:53

屎撈人:
嗨,謝謝你的回應! 哈,我的文章終於有人回應了,謝天謝地謝謝你喔!嘻嘻,你是不是看到我剛剛寫的可憐話,所以就來呢!唉,我真失禮了。。。。

現在女人有經濟能力,更應有骨氣的做人。在家里,兩人要互相尊重,那每樣事情都會有商有量,不會有獨裁了。。。

屎撈人 2006-06-08 10:28:16

很認同你的說法啊!
女人依賴男人, 不是不行,
但一定要留尊嚴,
一心嫁入豪門, 一心拿一張「長期飯票」,
便可以終生受用, 一世享福的心態實在是要得得,
在這個時代也再不能容下!

「火舞黃沙」,我也有追,
今個星期大結局了,
你看完了嗎?
真的快得可憐, 哈哈!
希望結局不要像「金枝玉孽」的那麼令人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