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0 01:01:02吾名

當下轉善~做一個值得驕傲的人

 

  小時候,讀書名列前茅,人緣又很好,班上的風雲人物,當時的我,不知道甚麼是"驕傲"~這不代表我很"謙虛",反而是"自大"過頭,所以完全看不清自己當時驕傲的程度~其實現在回想,可能自己長期被保護得太好,也從沒吃過苦頭,根本不知道"人外有人";經歷過生病,轉學,考試的名次居然掉到最後一名‧‧‧‧‧‧種種打擊後,才發現自己根本沒甚麼值得驕傲的~

  人,是很現實的,兩個人的程度不在同一條線上後,當時的"風雲好友"都漸漸離去,我又能如何?經過醫院的"智能測驗"後,我成了一個"身心障礙人士",高高在上的我,徹底崩潰,我怨恨這個身份,厭惡它,開始覺得自己是個"廢人""米蟲"~就這樣把自己陷入無止盡的寂寞中,度過了最精華的學生時期~現在想想,真的很遺憾,因為自己任性,沒能用心讀書,自怨自艾,即使有文憑,也不過是混來的,事實上,我浪費了種種學習機會,只因為自己忙著"怨恨"!

  出了社會,才發現過去在乎的東西,根本是浪費時間,名次算什麼?當過班長又如何?數張獎狀比不上一張"履歷表",現實一點來說,我根本甚麼都不會,礙於自己的病症,其實沒甚麼人敢用我;而願意用我的人,是因為看我年紀算輕,覺得與其讓我待在家裡,不如讓我去幫忙做些雜事,也讓我能看看世面~他們的善意,我真的很感激,只是凝詩的心性驕傲,做完了幾個小時的雜事後,時常回家胡思亂想,以致後來得到"憂鬱症"~再次進了醫院。

  這次的意外生病,讓我接觸到許多的病友,他們都有他們的故事,"資深"的病友,住院長達30年,來不及完成學業,卻飽讀詩書,能文能武,這讓我非常訝異;病房裡臥虎藏龍,每個病友都能讓你大開眼界,我才了解什麼是"井底之蛙";我希望像他們一樣,成為一個不同反響的人;終於看透了,笑容終於再現,也帶來了好運,我遇到一個機會,遇到命中的貴人,我成了一個收銀員;遇到很和善的經理,他不但不看輕我,反而幫我們爭取許多權益,幫我們建立信心,她為我們這種"身心障礙人士"付出很多;現在的我已工作4年多了,在經理積極地鼓勵下,她為我報名了身心障礙勞工選拔,今年,終於不付所望,我拿到這個獎,經理接獲這個消息後,感動到哽咽得說不出話~我不再看輕自己,我知道我有我的責任,即使身心障礙又如何?我不再在牛角中打轉,"身心障礙"這幾個字對我而言,也不就是短短幾個字,有能力,有自信,不要看輕自己;或許過去的確風光,放下才能解脫,才了解自己有多大的潛力~我開始學習幫助病友,建立自信,我明白他們的心態,願他們早日釋懷,讓自己知道,"身心障礙者"不是沒用,更不需可恥,這只是一個名詞,如此而已~

  一個階段一個階段,我相信挫折就是成長,以後可能還會有不同的心得,回頭看看,你看到了什麼?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4-10-30 09:43:50

親愛的台長凝詩: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徵文】轉念,找到人生『心』方向」,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74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