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5 11:46:44甜不辣

無知殺人(五)

自從 286 毀了計算模型後,阿力知道自己和大明YoYo三人過去幾個星期的教導付諸流水,更糟的是 286 除了電腦能力不足外,英文能力也無法負荷業務的內容。

"我看不懂"大概是 286 每次問問題時,最常開口的第一句話;如此,被詢問的人實在無從解析問題在什麼地方。漸漸的,兩個月後, 286 還是無從加入小組的任何討論話題,讓阿力實在憂心忡忡。

有天等大明和 YoYo 都先回家後,阿力趁機找 286 談話。

阿力:你來這裡也一陣子了,可是鮮少跟別的同事聊天,你應該試著和大家交朋友。這些人個性善良,見聞多廣,是不錯的選擇。
286:(冷冷地)我來公司是做事的,不是來交朋友的。
阿力:(~無奈!)嗯,這是我個人的看法,一個公司所需要的人,人際處理的能力和專業能力都是同等重要的。
286:那我現在就是在學習半導體相關的知識。
阿力:雖然我們年紀相仿,不過工作經驗比你多,有幾件小事建議你。像是平常要多多說"請、謝謝、對不起",無形之中會有很大的幫助。

286 最糟的一點是他的學習方式,問人問題從不管別人在忙與否,直接打斷,事後也不道謝;處理事情致電給其他部門的人時,第一句話就先說明來意,而非先確認對方是否有空,接電話的人是否是要找的人,更不介紹自己是說,往往問題說完了,別人回應中在會議中,不是他負責的業務範圍,就把電話掛了,或是莫明奇妙地先反問"你是誰啊?"久而久之,286覺得全公司的同事都不是什麼友善的人。

286:喔!(粗框眼睛滑到鼻樑中間,以"俯角"十五度"睨"著阿力)
粗線條的阿力,無法從 286 漠然的神情解讀,以上的道理和細節他也曾仔細地向 286 剖析過。
阿力:我曾建議你去學電腦,有什麼進展嗎?上回不是替你勾選了什麼樣的課程該上?
286:我有到補習班去教一對一的家教老師,結果第一次上課時因為我加班晚到,他等了四十分鐘後就先走了。後來課就沒上了。
阿力:(聽到頭昏)嗯...我從不要求你加班,也三強調你該準時離開,現在你還在訓練期間,也沒有任何事要你負責做,應該可以輕鬆應付才是。早點回家吧!
286:你不是要我每天練習三個例子嗎?做不完。

阿力平均一天可以計算並回覆12至15個業務詢問的case,外加盯著其他大明和YoYo所有的信件、應付其他額外的議題與固定會議,林林總總每天讀上百封e-mail和回覆40到50封信,實在不明白自己loading二十分之一不到的"練習",竟然花八個小時還做不完?

一陣昏眩,阿力回道:嗯,你一定要學好電腦,做多少算多少,盡量準時回家。

這次的談話後,阿力找了大明YoYo商量。

大明:他的公式大概都看不懂,也不會拉公式,我有次看到他一個字一個字的key公式,所以一個試算要花二三個小時也是有可能的。
YoYo:上次我帶著他讀完一封信,整整花了一個小時,幾乎等於我逐字逐句翻讀給他聽。
阿力:好好好,我對不起大家,你們辛苦了!
大明則另外提出"學習嘔吐法"的觀察:一般人學東西,大抵是人家說了,就會吞下去,而他則是等別人再三跟他說這東西沒毒,才試著咬看看...一吃到新東西,吃味不習慣,不管好不好吃,馬上吐得滿地都是...
YoYo:(激動地)沒錯沒錯,就是這樣。
阿力:(嘆氣)他實在學得太慢,都兩個月了,還問我怎樣才能在佈告欄裡貼檔案!Defult這個單字我曾經解釋過兩遍,還是不懂...

接下來兩個星期,阿力只好試著把他和YoYo的工作對調,因為Excel對這個澳洲TOP 10畢業的MBA實在太難了,他所有算出來的結果都不能用。但是又開始發生e-mail失蹤的幽靈事件,大明稱之"鬼打牆";YoYo問 286 是否把信給 archive 起來,只見他急急地回說:"我沒刪信!"從頭到尾,這三個人並不瞭解 286 並沒有和他們"接軌"--因為 286 絕對不懂得如何 archive 信件。

再兩星期,阿力發現他除了做自己的工作外,還要包下 286 所有的出槌,累到不行,為了他又消瘦二公斤,只好放棄,和老闆談後,明白表示請他走人。

286沒走成,到其他小組繼續為害他人。

搬家到新座位的那天,阿力留下原本給 286 的筆記型電腦,開始面試新人,他跟YoYo借了隨身碟,同意 286 可以帶走一些自己個人的檔案。

一插上隨身碟,286馬上說:我從沒用過隨身碟,不會用!
阿力差點腦溢血,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在殺人之前用僅存的理智跟YoYo說道:我有封信急著回,你來幫幫忙好嗎?
YoYo欣然同意,把286要的檔案點點選選,存好後送他到新座位去。

大明則喃喃地說到:這台 286 終於送人了....

好一陣子,每個中過 286 毒害的其他同事多少會跑到當初瞎了眼決定聘用 286 的阿力面前抱怨一番。

以下是最經典的告白:

上回他跑來跟我借筆記型電腦要開會用,會前拿回來跟我說,"這台壞了,不能用"。我看電源燈沒亮,隨手一按,就開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