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1 00:32:38wei

/ 週記 / 抓住寒假的尾巴

傳說中給老師看的應酬文章?

2004/2/20

似乎,還沒從開學考後的餘悸中恢復過來,至今仍在悼念著逝去的寒假。

即使開學都一週了,還在疑惑,今年的寒假真的過完了嗎?不像以前的假期總有耽溺在玩樂和睡眠的時間,到了百無聊賴的地步才開始期待開學。這次,在我還沒開始懷念學校充實的生活前,寒假便嘎然停止了。

這次的寒假作業考讓我覺得數學真的是需要複習和反覆演算的,考卷發下來後,雖然都是熟面孔的題型,但就是對解法喪失了記憶,不是完全不知從何下手,便是算到一半便無以為繼,再不然就是湊出來的答案不對,最後拿到一題都沒算出來的、因為加分而沒有掛零的成績,幸好數學老師不算成績,才僥倖逃過一劫。數學果然不容小覷啊!


或許是因為這次的假期背負太多現實的壓力,在開學考的聲討和寒假作業的追殺下,益發顯得沉重起來;甫開學不久,便有許多老師對我們耳提面命,說明我們目前所在的時間點--越過了高中生涯的一半,正往學測和沒有日夜的高三靠攏,這也許不是恐嚇,但的確讓我們如臨大敵。


總是想著順其自然就能水到渠成,但在寫著自傳的同時,才發現自己什麼也沒準備:具備基本資格的成績、足以應考的實力、讓教授眼睛一亮的獎狀,甚至,連自己想要的科系也還沒確定,一陣慌亂,寫出來的自傳也有種信心不足的感覺。心裡抱怨著,我自己都還沒弄清楚想走的路了,怎麼能夠展望未來呢?


這次去參加完文藝營回來,發覺自己還是很喜歡文學的,台大中文的氣氛也讓我傾心,但即使是梁老師也不鼓勵我們投報中文系,這條路的艱辛可想而知;另一個和文學比較有接觸的科系,外文系,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是另一種語文不可抹去的隔閡和激烈的競爭又讓我卻步,選志願選到最後,其實發現自己有興趣的科系並不難,但又不免挑三撿四,最後越想越覺得困難,好像賭博一樣,籌碼只有一個,下注的機會也只有一次,賭上的卻是自己的人生。

我多想要能有多一點尋找的時間,但現實仍不斷在迫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