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6 14:30:55黎俊成

照片裡的故事~~倫敦 歌劇魅影

照片裡的故事  ~~ 倫敦 歌劇魅影



 

    這是我們在英國倫敦居遊了五天的家LUPTON,民宿主人在倫敦攻讀戲劇後留在了倫敦,經營起華人民宿,因為網頁上房子看起來漂亮,服務項目也很周到,所以我們選擇了這裡,可是我們提出代訂歌劇票時卻遇到了一個奇特的狀況:民宿主人只會幫你訂好的位子,便宜的票請不要找他。動輒台幣兩三千以上的票價,不禁讓人有從中牟利的疑問……但我們還是訂了,為了好民宿難找,也為了我一直很喜歡的<歌劇魅影>

 

    你可以把藝術家當成炫耀尾巴的雄孔雀,也可以視為某種冥冥力量的收發者,但有時候他們只是在某個地方蹲很久了,所以看到了不一樣的東西。我想,韋伯一定是在愛情與音樂裡蹲很久了,所以發現了歌劇魅影這本小說,魅影就是韋伯,音樂與愛情同在,真純與癡狂也是,不要太在乎魅影殺人等驚悚的成分,魅影知道很多劇院裡不為人知的秘密,可能是自衛,也可能是罪有應得,我們該要好好聽聽魅影的歌,尤其是The Music of the Night,曲調與歌詞都非常貼切動人,溫柔,強大而深情。畢竟我們的身邊不乏克莉絲汀與勞爾,好好體會韋伯發現的魅影吧!宣洩了執著與瘋狂,魅影或許只是進行了試煉,他才是克莉絲汀與勞爾的愛的導師;在屋頂,魅影便已了然了一切,請聽聽他淒絕的歌聲,命運又再度給這不幸的人重重的一拳,誰能不喊痛不掉淚呢?那晚,在倫敦的劇院裡,全身的血液幾乎都沸騰了,「久久不能自己」這濫用的調味料似的詞語,忽然鮮活了過來,我真的是走出了劇院還無法讓自己的靈魂回來,腦海裡迴旋著The Music of the Night裡「close your eyes」的深深傾訴,怎能如此強求愛情呢?愛是個豐沛的整體,不能割裂為才華或外表,怎麼強求一個人閉上眼傾聽你呢?但愛就是讓我們相信會有那樣的一個人存在啊!太傻了,傻得令人關不住熱淚啊。

 

    回到了其實沒有很市中心的民宿,小社區黑漆漆,只有民宿主人的窗燈亮著,躡手躡腳經過窗邊,發現一雙粗糙的手與快速游動的鉛筆與數本劇本樣子堆疊的書,感覺像莎士比亞正撰寫著李爾王,我忽然懂了主人堅持買好位子的理由,忽然深深地感謝他,然後也慢慢愛上了這間房子;居所是自我的延伸,詭麗的壁畫,貼滿了劇院海報與明信片的迷你廁所,明亮的紫色書屋,房子就像幢令人開心的鬼屋,許多劇中的靈魂與你擦肩而過。

 

    然後我就悄悄決定了,我也要找一個讓我們蹲很久的地方,一幢存在著更多自我的居所,有詩的樣子也好,擺滿小隊長與我浪跡天涯的明信片也罷,好讓我們在深夜也可以去書寫,去傾聽;鏡子後面或許有那樣的人,用最真的自我,教你唱靈魂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