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17:36:18黎俊成

北京的衚同

 

北京的夏天熱得可怕,於是我們就愛上了騎腳踏車時撫摸全身的涼風,然而不能在北京的大路上騎腳踏車,那路實在太大,大到八國聯軍還在路上咆哮,太平天國與捻匪又浩浩蕩蕩殺來,在北京,最適合騎腳踏車的地方或許是衚同了,小小的巷道,就像中國涓涓長流的文化,這個拐彎掠過了醉酒的太白,下個巷口遇到了半醺的東坡,再下個叉路呢?是什麼驚喜在等著我們。

 



在衚同騎腳踏車第一美的是樹,這裡的樹都比四合院高大,有時是楊柳,有時是銀杏,深深淺淺的綠是衚同裡的簾幕,四合院就含羞帶怯了起來,尤其是國子監周遭的衚同,那裡的樹葉綢密到看不見天,陽光照下來變成了綠色的光,感覺整片衚同都在行光和作用,有氧極了,多想就拿本古書,找棵大樹的板根坐著,聽著腳踏車咿咿唉唉,象棋聲批批趴趴,鴉片戰爭在哪兒?國共戰爭在哪兒?都不重要了,就算是寂寞在此刻,也顯得生機盎然。




衚同裡第二美的是雨天,小隊長跟我在南鑼鼓巷忽然遇到了一陣大雨,先是一陣大風將整條衚同吹得落葉滿天,行人與遊客剎時分不清東西南北,接著大雨就跳了下來,從屋簷,從千千萬萬的葉片濺了下來,小小的衚同立刻水溝了起來,小隊長與我躲進了一家小小的洋酒吧,隔著窗,當兩隻聽雨的青蛙。紛紛擾擾的衚同,剎那間安靜下來的美,我想,只有親自體會過的人才能明白吧!那是五官的豁然清爽,那是菩薩也會拈花微笑的萬劫剎那。












衚同裡第三美的是小店,在中國大陸旅遊,與錢有關的總變成不美,全聚得、大柵欄,多得是虛情假意的銅臭味,更別提長城旅遊小團的急功近利,連遊衚同的人力車也要論金論兩,以為是便宜了,路程卻偷偷縮短多了,一來一往實是被錢耍弄折磨。於是小隊長跟我都欣賞衚同小店的清高傲骨,這些小店實在很小,胸襟卻實在很大,遊客來來往往,這些小店依舊我行我素,彷彿絕世高手不動聲色,例如小隊長在一家小店買了蒙古的音樂CD,這家小店賣得全都是自行燒錄的異地音樂,只是裡頭的音樂家彷彿能透視你的心靈,不消片刻就能為你選到喜歡的唱片,說奇也倒真是奇了,這些樂音彷彿前世就曾聽過。

















 

衚同裡第四美的是名人故居,刻意尋找也好,意外遇見也罷,這些故居都有一個相同的特點,那就是與一般的住家無異。茅盾故居、魯迅故居、梅蘭芳故居,我愛這些故居這麼平凡,不像人民大會堂、不像天安門上的毛主席頭像那麼突兀醒目,人終究只是人,沒有誰比誰更偉大。名人依舊要在衚同的轉角吃份豆漿燒餅,跟你我並沒有不一樣,只是,他們提醒了我們,生命可以有各種方式可以更加美善,他們做到了,我們也可以做到,這些平凡的故居就是一座座證明,證明生命曾經這麼精彩美好過,我們也可以試著去做做看,他們也曾經如此平凡。

 

 

上一篇:7/2北海、國家大劇院

下一篇:萬里長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