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08:46:30黎俊成

5.吸第一口氣

「作功課」是自助或半自助旅遊最重要的事──應該說是出發前最重要的事,我早已在書本裡的卡帕多奇雅神遊多次,精靈煙囪、洞穴飯店、星際大戰的拍片地形、岩石教堂、地下城……抵達卡帕多奇亞後,這一切我通通都忘了──好涼爽的空氣阿!陽光如此強盛,空氣卻清涼如薄荷。我吸了好幾大口,彷彿不夠分配給身體裡每一個細胞。村上春樹說得沒錯,旅行就是要呼吸一下那裡的空氣,很喜歡「雨天炎天」這本村上春樹寫的土耳其紀行,雖然與我所感受的土國已經大不相同,但蛛絲馬跡仍在,空氣還是村上呼吸過的空氣,這是一定的,因為我也在呼吸著。

喜歡持續發生,來接我們的遊覽車是清新的純白色,舒適高雅,當地導遊阿ME幽默而不煩人,他總是一派輕鬆,不多話也不少話,疏落的大鬍子、啤酒肚。我喜歡他望向車窗外的眼神,那麼自信、依戀,這是他的家鄉──毫無疑問是的,一個會讓人依戀的土地,也毫無疑問有著它必然的美麗。

的確美麗。卡帕多奇亞的調色盤缺少綠色,米黃與白在這裡氾濫了,只是在機場往市區的公路上張望,便喜歡上這裡極簡的風景,彷彿每個角落都能拍成富有意境的明信片,「野曠天低樹」唐詩的意境並不足以描繪藍得放肆的天空,這裡比較像文藝復興的古典畫作,豐腴白晰的女性胴體是那米黃與白的山丘與平原,而天空是她永恆的情人。

上一篇:4.飛翔大小事

下一篇:6.新里拉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