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0 10:34:06黎俊成

旅行隨筆---知本

台東是我很喜歡的地方,只要坐南迴鐵路,從台灣的南端劃分過ㄧ條美麗的弧線,太平洋的藍海浪就會對你招手了。該怎麼形容從山的隙縫中,乍見太平洋的感覺?武陵人發現桃花源?唐明皇再遇楊貴妃?莊子聽骷髏傾訴?沒錯,就像靈魂遇到了軀體,太平洋才是我的身軀,而我搭著靈魂的列車來尋訪他。

台東像一台錄放影機,裡面有太多我珍視的回憶,尤其是知本,而我現在正試著播放知本這捲錄影帶。

第一個畫面是知本大頭目休閒農場,那時候我還是國中生,與家人一起造訪這充滿驚奇的地方:冰人膚骨的超大山泉泳池;如同日本獼猴的最愛,暴露在山林與星光下的岩石溫泉池。小時候的我與其說是泡湯,不如說是玩水,樂趣是最大的導向;夜晚住在深山的帳棚裡,巴掌大的人面蛾是為數眾多的鄰居,深夜往上走到梅園,遇到一閃而過的飛鼠,再走過去,隔著山稜線就看見整個台東的夜景。那真的是一顆珍珠,闃黑的太平洋是蚌殼,天空就是深海,頂上的月光是伸入海裡的魚餌,夜雲是魚群,而我們是潛在水底的小人魚。


第二的畫面跳到了大學,系上出遊來到知本,四面佛浴場上方的月亮,像是一圓被蒸熟的茶碗蒸,在熱氣氤氳裡好像隨時會被椰子樹的湯匙挖了下來。我的世界卻變得複雜了,失戀的同學,抱著好幾箱啤酒狂喝的酒黨學長們,總是在沉思的單獨的我。那時候的知本像一隻睡穩的獸,我坐在堤岸邊輕輕撫摸著牠。


之後兩次的知本之行,就有美麗可愛的妳為伴了。有你在身邊的時刻,就像隨身攜帶心情的氧氣筒。你時時充滿鬼點子,即使住到很糟的飯店,或是泡溫泉時遇到刺青嚇人的黑道大哥,這一切都不能影響你。你是單純卻神秘的原始生物,你有一層心情的細胞膜,總是可以維持體內快樂的濃度;我卻總是自閉的,憂愁的濃度過高時,你就會給我擁抱的解藥。

最後一個畫面是一群得天地厚愛的孩子,畢業旅行到了知本,學生們與我住在湯知本大飯店裡,這恰巧是大一系遊,學長們喝得酩酊大醉的地方,不過,改建得十分高雅了。夜晚一群老師們出來散步,孩子們留在飯店裡瘋。那是一種真的成長的感覺,帶著學生出來玩,不再是帶著自己出來走走。

知本是暖的,是屬於情人們的,泡在溫泉裡,覺得心情是即融咖啡,一下子就被攪散了;太多人的心情被溶解在這暖水裡,也分不清楚哪一瓢是自己的故事。感覺生命被蒸發,隨著款款溫泉煙幻化成咖啡杯,那只屬於香濃的溫熱回憶。

氧氣筒 2006-07-21 22:52:31

台東真的珍藏著我們許多甜美的回憶,還記得第一次在海邊守著清晨的第一道曙光...至今仍很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