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4 19:06:15愕蘭

蝴蝶的洞穴〈十二〉 

我是如此愛著我的父親,我多麼懷念那自幼依伴綠油油的稻田。

風,吹向童年的記憶。

母親的臥室裡高懸著一張父親留日時戴著學生帽子,戴著斯文的博士圓形鏡框,嘴唇是我熟悉的溫暖的潤澤。

我望著父親的照片,忽然想起小時候父親經常騎著腳踏車到鄉下的病人家裡出診,離家前,母親經常站在門邊,然後習慣地蹲下身去,為父親繫鞋帶的姿影.....。

西方有一句諺語:「做一件正確的事,比正確地做一件事,要重要得多」。意思是說,選擇了一件應該做的事情,哪怕做的方法不完美,但方向總是對的。

而要選擇了一件不應該做的事情,即使做的方法是完美的,方向卻是完全錯了。

當然,如果用一個錯誤的方法做了一件根本就不該做的事情,那就是錯上加錯了。

我的回憶,在夜晚翻騰在夢中,不止一次,我無法面對那突然自模糊的夢裡被扭絞而醒時的怔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