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1 14:38:47愕蘭

蝴蝶的洞穴〈九〉

春天的花蕊,讓蝴蝶迷醉。

我從夢土中起飛,從一眼看不完的青海草原,從喜馬拉雅的山顛,越過它的峰峰相連....

童年的音樂教室,從新版印刷附有彩色插圖的課本裡,我的想像力隨著歌聲馳騁。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

它鮮明地印在我的靈魂之窗。

它,一眼看不完....

像海棠葉般的地圖繪在小學大門入口的通道上。

這些東西被植入了內心深處,隨著我的年齡和意識增長。

我用「心」於是看見了並不橫陳於眼前的事物。

這景像在歷史課本中,在地理課堂上,我所受到的學校教育,讓我深深相信,我的「國家」並不在這一個小小的海島上。而我們未來的夢想都該在隔岸的神州上飄揚。

即使它身處危機,即使外交孤立,那都只是「非常時期」,這個被逼到海島上的政權,有一天終將反攻回去,不儘為我們的子孫更要為對岸的血脈相連,苦難中的同胞啊。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中華民國,中華民國,祗要我們付出代價,它,終將經得起考驗。

在七○年代,首都總統府前的升旗典禮是人民心中對未來一年的新希望。

黎明初啟、市民扶老攜幼,揮動著國旗。

總統、副總統、行政院各級部會首長陸續出現人群前端,透過電視畫面,明星偶像也跟著露臉,不少人在畫面中流下了眼淚,望著廣場前的最高領導人,看著大幅國旗緩緩上昇,人們在激情的歌聲和口號裡,就這麼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力求中華民國千秋萬世直到永遠。



十八歲就負笈東瀛的父親,返台後經歷的二二八,他們在地方組派系、在選舉時和當局搞對立,他們召開集會,悲情地唱著「望春風」、「望你早歸」、「黃昏的故鄉」。

「反攻」,在島上是兩股勢力的鬥爭。

一股誓言反攻大陸。

一股用許許多多的論述來証明「四百多年來台灣人反抗外來政權統治的基礎」。

省籍情結,讓統治的政權與本土台灣人民的血緣一刀割開。

台灣人,有一種自己的使命,自己的反攻計劃,只要是具有本土意識的台灣人,都應該奮力抵抗被外來政權統治和被剝削的利益,收復心中認定被侵占多年的地盤。

「復國」和「建國」,在省籍不同的兩個族群間,被賦予不同的定義與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