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9-13 01:39:50深海魚

6/30 我的日本淺論

因學了日文的關係
有時候也難不免會和日本人有所接觸
雖然我對於中日文化的比較是沒有深入研究的興趣
但,隨著接觸頻率的昇高
要做到“視無若睹”,實在是不太可能

就拿我所遇到的日本老師來說
真是“女的溫柔、男的溫和”
看起來就是一副“好好先生、好好妻子”的樣
當然他們教學認真的程度,還真是讓人想蹺課都會興起“心有不安”的罪惡感
再者,他們的記憶力也是奇佳
縱使是一週僅有兩堂的課,他們亦能記住學生姓什名什

再來,這則是我最深的感觸
每個月日本老闆的女兒會有一個禮拜來台灣出差
不曉得是因人家“家教有術”?還是怎麼著?
我怎麼覺得她就是有那股高貴氣質呢?
平常貫於不掩本性的自己
這會也開始學起了溫和、內斂的氣息
只是東施效顰,又焉能以西施論之?

因著語言交換機緣
曾接觸過日本男性
可別看他們頂著一頭最新流行時尚的髮型、酷似日本偶像級的外形
以為他們是那種新宿街頭的新新人類一族
其實他們可是內向、謹慎、嚴謹、思想保守地像舊人類呢!
當然大男人主義還是存在著,但已略有緩和的跡象了

我的大學同學裡
也有是為了結交溫柔又可愛的日本女孩而讀日文系的
只是他們的“追日”計劃,似乎都是“屢戰屢敗”
大概是日本的女孩不喜歡太過外放的男人吧!

溫和、內斂、有禮貌是我從所接觸的日本人身上所看到的氣息
我忽然想起了老子的“以柔克剛”論點
日本人應該是將這論點實踐的最為徹底的一個民族吧!
一個溫和的人,想必他人必定也是回報以相同的吧!

我不是哈日族、也幾乎不看日劇、喜歡中國式的思想更甚於日本式的思想
但,我不得不說,日本的確有值得人學習的地方
除非真正走入其文化、風俗、人文的萬花筒,才能更清晰的看清其差異性

PS.我只是就我所接觸的寫出對日本人的觀感,並不代表全体日本人皆如此。如有所出入,那是可能出現的狀況,因為這只是我的片面之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