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6 21:55:06

人性與價值

前些日子與我的主管及一位同事一同去拜訪客戶,中午主管就請我們吃中餐,餐敘中,聊到了關於目前新聞一直不停渲染著奇怪的價值觀,讓我有些感觸。

媒體的感染力是很大的,看著現在播放的新聞,為了買手機、名牌包援交,養男朋友下海,第三者,六十歲神棍騙財養小女友,性能力一級棒,一夜情,包二奶,欺騙感情,自殺,強姦,集團代表掏空公司到海外享福,虐殺動物,遺棄等等,很多人都這樣阿,這沒甚麼!
是不是自己太笨太傻了,道德是甚麼東西阿,要善良做甚麼,幹麻把自己搞這麼累?當然是要最輕鬆又最短的時間得到阿,還在在乎些甚麼,踩著別人頭上就對了,信任是拿來利用的,感情是虛幻的,愛是廉價的,只有短暫片刻才是真,剎那即是永恆,只有自己才是真實。

如果這就是人性,我對人性感到失望。

我十六歲開始就靠自己,沒有跟家裡拿錢,還要拿錢回家,因為我媽是會頭被人倒會,還被倒了兩次,我爸身體不好,曾經一天我只能花六十塊錢,二十歲收到最大的生日禮物就是我媽叫我去幫她籌二十萬元,我只好硬著頭皮先跟我當時的老闆借錢,把自己押在原來的工作上,從原先的早班改做全天班,兩年內連本帶利還清,最後連原先存要唸書的學費也沒了,還好政府有個政策我覺得還挺不錯的,那就是『就學貸款』,只不過腦筋差的我,唸的不是很好的學校,但起碼我還能完成專科學歷。

其實我很羨慕那些家裡可以供自己唸書的人,因為他們不用煩惱學費、生活費,就可以唸大學、唸碩士或是出國唸書,即使去打工也是賺自己的零用錢,甚至有些人家裡更好,不用打工就有,沒有甚麼後顧之憂,不像我,當時我想買個名牌包要存一年還只能買皮夾類的而已,半工半讀唸書,我想盡辦法看有沒有獎學金可以申請,有沒有參加甚麼比賽可以賺錢,每個月對發票,這樣我才有多的零花可用,其實很多獎學金要申請真的不難,有的不見得是一定要成績很好才能請,可是很多人嫌麻煩、懶而放棄,所以我不明白,在已經有比較好的環境下,為什麼不懂得珍惜?父母親應該要提供的?做父母親的是不是也應該檢討一下自己,這樣對孩子真的好嗎?我不能選擇我的父母,我也沒有怨我的父母,即便我賺來大多的錢都不是花在自己身上,但是起碼從小到大,他們也沒讓我餓過、冷過,雖然沒辦法繼續提供我更好的物質,起碼沒有遺棄我,全家一起面對,沒有限制我的選擇,只要求我要能對自己做的選擇負責任。

我不是高道德主義者,只是我覺得現在的人很不能吃苦,完全放大本我,曾經我也想過是不是要去酒店上班,因為賺錢比較快也輕鬆些,反正現在社會價值觀既是笑貧不笑娼,只不過是讓人摸兩把,只不過是張開大腿,不會喝酒喝多了就會了,當時我內心的惡魔與天使交戰著,只是我只能有這種選擇嗎?我可以多兼幾份工作吧!為什麼要選擇讓我不喜歡的人在我的身體上游移?多兼幾份工作就是很累而已,還好當時的老闆願意借我錢,所以我放假還能去十大書店兼差,我寂寞也很想找人陪,網路很方便,但是我沒辦法因為寂寞就能跟人上床,我會覺得更空虛,我並不是要表示我很能吃苦,只想表達還有很多選擇,只看自己願不願意。

是說看著這些新聞後,難免也會想著,自己是不是應該也要改變一下價值觀,好像相信別人,把心交出去會是件蠢事,要去質疑別人才是正常,一切都是假的。

延伸閱讀:廉價的愛情,廉價的身體、生命不該如此對待



上一篇:淡然

下一篇:背影

菲菲 2007-10-07 18:16:02

無法決定生出時安排的家庭
但絕對可以改變自己的際遇
自怨自艾無濟於事只是埋怨
一步步的踏實路走帶離困境
如果依然困於泥沼萬劫不復
試問己盡心盡力?
如果是肯定,降低超越標準

版主回應
想表達的是媒體的渲染力,會影響很多人的價值觀,若是長期持續接受負面、誇張較多的情況下,要如何培養及判斷一個比較好的價值觀?況且接收媒體的人有多廣泛,年齡層有多寬廣,其實還是有很多正面的事,我記得有個領救濟金過活的一個小妹妹,是靠學校獎學金唸書最後還考上台大,她的家庭環境沒有很好,她很節省然後去打工,為的是希望以後能有好發展,讓弟妹也能唸書,讓家裡可以減輕更多負擔,她過得並沒有向我們一般人來的舒服,她也可以選擇比較輕鬆的方法,只是她沒有。還有很多,我們的媒體是不是失衡了?還是因為沒辦法,現在競爭太激烈,不下猛藥不行? 2007-10-08 15:07:20
私の永久不&#22 2007-10-07 15:38:40

笑貧不笑娼阿
這就是社會的價值
(旁白:你看看貧娼笑不笑)
(謎:社會就是如此阿)

版主回應
其實我個人認為貧、娼都不應該被取笑。 2007-10-08 14:20:52
路人 2007-10-06 21:58:28

相信自己的價值觀才是最重要的吧?
外在的,社會的,只不過是被操縱的言論而已...
路過碎碎念一下......呵呵

版主回應
是阿,只想表達媒體及社會的影響力是會影響到個人的價值觀,希望不要有這麼多負面的東西,能否也能多點正面的東西讓大家看見呢? 2007-10-06 22: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