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2 17:06:00夜行天使

山城,不遠

在捷運麟光站後邊,有一座小山丘
用「山」這個字來描述,
其實還有一點汗顏,
因為它真的,不高
不過它的坡度不小,
要上去,還是要花點力氣的

清晨六、七點,
在這個小山丘上,是一副很熱鬧的景象

有幾個中年婦女,
清一色雙肩小背包,旁側一瓶水
固定走到涼亭跳舞

前方 散在各處的
許多上了年紀的伯伯爺爺
把傘擺在一邊 甩甩手 運動
或是沿著山上的階梯,不停來回的爬著

或許是專注,或許是害羞
我鮮少看到他們的臉孔
我只能從他們頸後被擠得一折一折的脖子肉中
猜他們的面貌 想他們的表情
心中想起自己的父親
不禁對他們有一絲的佩服 還有羨慕

最讓我好奇的
是一縷幾乎天天報到的笛聲
大清早的
不管天亮了沒
從小學課本的紫竹調 母親真偉大
到美國國歌星條旗 奇異恩典
一支笛子聲音是大不到哪裡去的
但是在這靜謐的山上 沒有人能否認它的存在

我沒親眼見過這位弄笛人
據說是位老伯伯
那為什麼要辛苦爬到山上來呢?
在家吹不也很好嗎?
我想 會不會也是因為害羞呢?
一群害羞的老先生
在這個城市邊緣的小山上,
放出心中
那匹渴望呼吸、自由的馬

那天我又來到山上,
今天笛子多了個伴
另一支口琴,
一起合奏著郭金發的「燒肉粽」
台灣民謠「四季紅」

坐在山坡上 面對著辛亥隧道上的山谷
所有的人為建築 都巧妙的被擋住了
早晨的陽光 慢慢的掀開原本被薄霧蒙著的面紗
伴著音樂 舞步 野地裡兀自開著的百合花
有那麼一刻
我以為自己彷彿置身在苗栗的某一座小山城裡
充滿著一種過往已久
反璞歸真的喜樂...

山城,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