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6 00:34:33辛金順

推介李玉2005年的電影:《紅顏》

《紅顏》:一個陷入精神困境的中國女人

片名:紅顏

導演:李玉

主演:劉誼、黃興饒、李克純、王乙竹

製片人:方勵

類型:倫理劇情

語別:四川方言

出品:北京勞雷影業有限公司

劇情簡介

(一個巴蜀小鎮;一個美麗女人;一段錯綜曲折的經歷;一雙稚氣未脫的眼睛。)

  八十年代初,在四川山區河邊的一個小縣城裏,還在上學的十六歲的小雲意外懷孕了。她和那個男孩同時被學校開除,男孩子遠走他鄉,漂亮敏感的小雲孤獨的承受來自社會家庭的壓力和歧視……

  小雲有一個家教很嚴的做小學老師的母親,在母親和小雲男友姐姐的精心策劃下,小雲在生下一個男嬰的當天被告知男嬰死了。

  十年後,小雲成了縣川劇團的當家花旦。但實質上,她就像十年前一樣,還是大家“歧視”的對象。

  一天,小雲偶然遭遇了一個十歲的男孩小勇,這個調皮聰明的男孩很快成了這個26歲漂亮女人的好朋友。小勇被這個“雲姐”的美麗吸引,他每天追逐她,偷看她,也保護她……一直被大家歧視的小雲在小勇的身上找到了友誼和感動。就在此時,小雲的母親卻告訴小雲一個讓她震驚的秘密,小雲和小勇的生活被徹底打亂,小雲又將面對怎麼樣的選擇……

導演闡述

很久以來, 一直在拍關於女人的精神出路的東西, 所以拍了一些記錄片, 也寫了一些小說, 2000年還拍了一部關於女人和社會之間的關係的電影<今年夏天>. 裏面的女人,都有點對生活不知所措,並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社會煩躁感.   2004年,寫了一部男人的悲劇電影劇本<壩上街>, 其實還是關照女人的,透視女人在社會裏的無奈和左右為難. 但最後, 在跟製片人方勵的討論當中(他是一個有藝術敏感性的製片人), 逐漸把男主人公改成了一個女孩, 故事也漸漸的變了模樣, 我想要的東西逐漸顯山露水. 在此後半年的時間裏, 劇本一直改一直改, 最後拍成了一部純粹女性題材的電影, 可能潛意識裏縈饒在心裏的那些東西, 一直不能讓我釋懷吧。

  小雲是一個很正常的女孩, 在她十六歲的時候,她經歷了做為一個中國女孩不該經歷的惡夢: 她懷孕了! 這個事情, 是她私人生命裏的一個小小的顫動. 但對於整個社會, 卻是洪水般, 用一切傳統壓力淹沒了這個可憐的, 沒有還手之力的女孩. 讓她之後的命運, 一直就像打了一個難看且恥辱的烙印, 怎麼活怎麼不對, 他者的眼光, 甚至她對自己價值的認定, 都讓她, 在這個用傳統價值包裝起來的社會裏, 徹底的迷失了……


延伸閱讀:
  看片之前,老實講並沒有抱太大希望。原因有二,一是小成本電影首先就沒了明星的票房保證,在製作上也很難保證高品質;二是,這個理由有點不太好說:看片之前,通過朋友先見了導演。身材纖細,五官精緻,長髮、皮膚好得很,白白嫩嫩。我心裏嘆:呦,美女嘛。又轉念一想:這樣的女人能拍出什麼電影啊?!

  沒過幾天,中影內部放映,各個院線的負責人都去看片子。這電影竟然出乎意料地好看。說它好看,並不是因為對美女導演有了先入為主的成見,就降低了評判的標準。我還記得,身邊一個院線經理來的時候影片已經開始十幾分鐘了,到了影片後半段,她在黑暗中偷偷哭泣。直到影片結束,她又偷偷問我:這電影叫什麼名字?我說:《紅顏》,她“哦”了一聲,很是意味深長。說實話,不只她,還有我,被影片流暢而不煽情的劇情感動,我們不需要放聲大哭,而是被普通生活中,最普通的人群的細水常流的普通情感而感動。發自內心,無須做作。我決定和那個已經謀過面的美女導演再聊聊,不以記者的身份。

  《紅顏》講的是陷入精神困境中的中國女人的故事。導演李玉則解釋說,“紅顏”在中國是個很曖昧並充滿想像空間的一個詞,而主人公小雲也確實以“紅顏”的方式生活在大家的目光當中,並有了一個“紅顏”無法逃避的世俗結果。李玉告訴我,飾演小雲的演員,她生活中的丈夫就是片中和她有私情的有婦之夫,而且,主角的個人經歷和片中的主人公有驚人的相似。演自己的生活,這種感觸和到位,想來旁人無法可取代。以拍紀錄片出名的李玉,用敏感的內心捕捉了中國這些最主流人群的非主流心態。

  我發現,這部小成本影片受到各方關注其實並不出乎意料。這部電影的演員雖然不是大牌明星,導演李玉也並非大腕,但是李玉卻早在4年前就已顯示出超常的實力。2001年她的第一部故事長片《今天夏天》就曾入圍威尼斯電影節,還獲得了旨在表彰為女性電影作出貢獻的“鼓勵獎”。而本次《紅顏》的劇本也曾在2002年獲得了釜山電影節的最佳原創劇本獎。所以李玉雖然在國內名不見經傳,但是她卻已經是各大國際電影節的獲獎常客了。南韓釜山電影節選片人金智燮僅僅看完尚未完成的《紅顏》樣片,就當即拍板邀請其參加釜山電影節的展映。

  “我希望自己的攝像機像墻上的蒼蠅,不動聲色。”這個21歲時就獲了國際紀錄片大獎的李玉,用一句很形象的比喻告訴了我拍攝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