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5 03:41:50張仔仔..

台商Q&A

台灣的人口目前大約應該有兩千五百萬人左右,日前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報告。官方數字對於台灣人到大陸工作(以下簡稱台商)人數有一百五十萬人佔了總人口將近二十五分之ㄧ。台商這個形容詞大約是從民國七十九年第一批台灣商人到了中國之外開始產生。至於誰是第一位到中國大陸投資的台灣商人呢??在那個封閉的年代有這個能力以及有這個手腕的當然只有我們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是也。但這不是我今天的重點!!在現在資訊透明的時代外人霧裡看花對於台商總是抱持著許多的幻想,更多的人對台商更是懷著偏頗的印象。先不論這些觀點是正面或是負面,會給人這樣的結論,表示一般人還是不了解這個行業。有鑑於此,特別今天忙碌一天之後張仔在晚上整理了一些台商常被問到的問題,讓大家對於台商的好奇心吧!!

Q1中國工作跟台灣工作有什麼不一樣??
主要的不同就是台灣工作下班之後你可以找三五好友吃個麻辣鍋,去Brown Sugar聽個現場live band喝點調酒放鬆心情。或是到誠品旗艦店看書充實知識更可以到亞歷山大健身游泳。在不然回家對著寵物跟家人看民視意難忘跟金色摩天倫罵編劇灑狗血。真的最慘可以從第一台轉到第一百零一台轉個十次也該睡了。中國下班就是回自己宿舍對著手提電腦還不一定有網路看盜版DVD,對著空空的房間跟空空的冰箱看天空感嘆人生啊。問我幹麻不去吃麻辣鍋逛夜店,中國大陸哪來的好朋友跟你一起去啊,要找個朋友坐車可能要兩個小時,想到這個哪來的心情啊。

Q2一個月薪水都該有十幾萬吧?
你以為我不想歐!!但是真的沒那麼多好!!我舉我妹的例子,她現再應徵到一家企業(注意是企業就是資本額幾十億的那種)一個月的薪水是四萬五千塊錢,沒有加班費採取責任制。公司有看在她在加拿大讀書拿了學位衡量之後才給她這個薪水。張仔比較張妹妹慘多了,在自己家裡小小的貿易公司做事情,成天需要為了公司如何繼續經營下去擔心害怕,薪水還沒拿到四萬好吧!!

Q3中國大陸治安那麼差,你都不怕死嗎??
治安差不危險,重點是你要懂得保護自己!!張仔是很怕死的,晚上過八點左右黑漆漆的地方,人少的地方,人太多的地方,閃著霓虹燈的地方,不認識的地方,可能會導致自己人身危險的地方我是不會涉足的!!其實在中國大陸很多出事的台灣人就是喜歡自己到處亂跑,然後身上穿金戴銀高調的不得了!他不出事,誰出事呢。所以這個自己的安全跟在哪裡不一定有最直接的關係,最重要的是你怎麼樣過生活。

Q4在中國大陸一定常常跑去酒店喝酒找小姐對不對??
冤枉啊,大人。先不講因為媒體的報導讓大部分人都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在這裡搞的就像是酒池肉林一樣。真的我要大聲說那都是早期就是大約在民國八十年到九十年左右到的台灣人留下的惡名。現在這裡大部分的台商(或是該說是台勞才對)早上八點上班,晚上八點下班。一個禮拜工作六天,最後一天還要待命上班,晚上加班是你活該,沒有所謂的加班薪水。怎麼從來都沒有看到媒體報導台商在這裡的辛苦,搞的太太就怕老公外派到中國,女朋友就怕男朋友外派到中國。告訴你現在你去酒店看到的本地人(中國大陸的人)才是主要的消費者好不好,不要沒事就把包二奶,外遇,玩女人扣在我們頭上。前人作孽沒道理要我們這些倒楣的後人承擔吧。你們(太太們,女朋友們,女性同胞們)這麼做真的只是把我們可憐的台勞同胞們往外推而已。

Q5 一定很多公司的女性同事(中國大陸)倒追妳們對不對??你們一定都是不吃白不吃??
誤會啊,大人。狡兔不吃窩邊草這個道理是大家都知道的!!請別誤會男人只是單純會用下半身思考的動物好嗎??男人在兩害相權之下絕大部分還是會用上半身思考的!那些你們認為只聽下半身話的男人,絕大多數都是想跟你散所以故意讓你知道的!!更何況跟自己公司的同事在一起所可能引起不良的影響我們都知道好不好!!那些不顧一切被下麵拉著跑的男人不是強暴犯,就是狼心狗肺的漢子。。這兩種人都不會是我的朋友更不會是我本人好嗎!!別再說男人被倒追就只會用下半身思考,那樣只是給男人多個推卸責任的理由好嗎!!精密的思考不是下半身只有血管跟平滑肌的海綿體能夠做到的!!!

Q6你不要狡辯,沒看到電視上一堆組團到中國大陸買”ㄔㄨㄣ”的還有很多人接受電視訪問說他在中國包二奶或是各省都有老相好的,甚至順口溜也說”難得一身好本領,不出去混怎麼行”??
天大的冤枉跟誤會啊,大人。妳有沒有注意看電視接受訪問的或是組團的都是些什麼人!!都是五六十歲的老頭,就是早期到中國大陸的台灣人,這些人以前就是去到哪玩到哪!!台灣,泰國,日本都應該在他們的獵艷範圍以內!!以前的人把名聲搞壞為什麼要我們現在年輕人來承擔!!另外會組團到中國的都是家庭有問題,他不到中國大陸在台灣他一樣會好不好!!到中國大陸不過就是貪圖便宜選擇多!!別把色老頭的帳都算到我們頭上!!現在年紀三十五歲以內到中國的都不是台商是台勞了好嗎!!!而且很多都是很愛惜羽毛的,所以何來亂搞之有?嗚嗚…..

Q7但是真的很多台灣人到中國大陸工作之後家庭破裂,夫妻不和,最後離婚的啊??
唉!!我真的要說媒體害死人。但是我要承認確實遠距離工作的家庭要是夫妻溝通不良確實更容易造成家庭產生問題!!但是這不會是離婚會是問題唯一的理由,我身邊的幾位長輩都是愛家疼好婆愛小孩。只是公司的營運方針必須要把工場遷移到中國大陸所以他們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在這裡上班!!但是這並不影響他們夫妻的感情,我想這也是他們的伴侶能夠體諒並解願意一起經營家庭!!現在的社會基本上都是需要兩份薪水才有辦法維持一個小家庭順利的運轉,只是現在其中一方必須要到中國大陸上班,要是去的地方是其他國家(美國,英國,德國,中南美)是不是老婆就會安心一點呢!!我想這還是見仁見智。所以這個問題我在這裡沒辦法很明確的回覆,只是我知道我一定會很努力的跟我太太經營我們的家庭跟我們的感情,不管以後我的工作在哪,工作時間等等..

Q8假如可以選擇再台灣或是在中國大陸工作,你想在哪裡工作??
會問這個問題就是白痴!!可以在台灣工作誰想離鄉背景跑到中國大陸對著不熟悉的城市,不友善的人們,下班之後只能對著電腦,想打電話跟好朋友聊聊天還要看有沒有網路線,想見面只能用WEBCAN,被誤會的時候只能對著自己的網誌說,當空虛,寂寞或是難過的時候還必須在別人面前裝堅強!!那為什麼不回去,因為我在台灣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可能是自己讀書的時候不夠認真,專業知識不夠,所以現在就只能夠在製造業裡面打滾,很不幸的目前製造業在台灣屬於夕陽工業,要是我不想自己公司跟民進黨一樣在2008年下台一鞠躬我只能夠另謀出路!!假如真的混不下去可能回台灣從事服務業吧!!只是現在仍在為了未知的未來而努力!!


相信還有很多問題大家想知道,也歡迎隨時提問,在張仔能力範圍之內的一定知無不言實話實說!!只希望,別再幫我們打分數了。嗚嗚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