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2 11:52:39軒黠

孩子國

    個性頗俠氣呀!這個小女孩。

    最近剛剪了頭髮,完全是男孩的髮型,我問她為什麼剪這樣的頭髮?她說那是髮型師幫她剪的,「我一點都不喜歡!」她說。

    神經總是很緊繃,表情特認真,個性有點嚴肅。我卻很喜歡她,喜歡她的堅毅、勇敢和在乎周遭事物。全身散發著能量,走路步伐快又急,講話速度比一般人稍快、聲音響亮。

    有一次一群小朋友圍在走廊邊的水溝旁大呼小叫,原來是某個女生把垃圾丟進水溝裡,其他人正在圍觀和指責她。我請肇事的小朋友回教室拿夾子來夾,此時歌鴿偶然經過,一下子就伸手進水溝裡把垃圾撿起來,迅疾得我來不及阻止。其他小朋友嫌惡地驚呼:「好髒!」歌鴿立即正義凜然地回應:「髒什麼髒?再洗手就好了!」

    平常我習慣將笨重的擴音器借放在教室後面的櫃子上,等到來這班上科任課時才將擴音器拿到前面講台。由於擴音器有點重,且櫃子的高度大約是一年級小朋友的身高,因此我從來不請小朋友幫我拿。到了學期中,某次上課進教室時卻發現擴音器已經擺在講台了,我心想也許是導師請小朋友幫忙的吧,或者只是某位小朋友的心血來潮;到了下一次,擴音器又神奇地被放好在講台上了,我好奇地問:「是誰幫老師拿擴音器的?」歌鴿大喊:「是我!」下課後單獨問她:「請問是導師請妳幫忙拿的嗎?」「不是!是我自己要幫忙的!」再下一次,歌鴿不僅幫我放好擴音器,而且插好了插頭,這一切都不是我教她的,而是她觀察我的行為自己學會的;再下一次,不僅擴音器放好、插頭插好、連有線麥克風都接到擴音器上正確的位置,真的是全自動的孩子啊!

    當其他人看著一切而無所覺或有所覺不行動,她卻有所覺有行動,這就是她不一樣的地方。

上一篇:孩子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