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3 22:09:24湖心

無我

最近喜歡去城邦書店看書。

有很舒服的沙發,而城邦集團出的新書都很好看。

其中的一本書,叫「我們都誤解了這個世界」,是由對岸一個哲學家和一個出家師父的對談。

很有趣。

裡面的觀點不會太老套,有些觀點甚至會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也對對岸的「軟實力」刮目相看。

(這樣講起來,好像我一直以為對岸經過文革後,都沒啥人文思想的人才了)

而且,對岸打壓宗教,連寺廟都歸政府管了,會出什麼有獨到見解的高僧嗎?

在看之前,我對對岸的「高僧」是有這樣的偏見。

 

裡面有個論點我很喜歡:因為所謂的「我」本是虛幻的、不真實的,所以,人們會一直想用外在的「我執」,「我的」、「我要」、「我想」,去強化出這個「我」。

 

因為欠缺,所以強調。

因為不真實,所以,想要去強化。

 

這是我見過,對「我執」最棒的見解。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