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1 00:16:49湖心

【22個小孩的後母】──想念我的小孩

確切地來,他們不是「我的」小孩。

但,現在卻覺得,他們曾經「是」我的小孩。

 

昨天「被」離職之後,原本想用最淡然的心情去看待。

也知道,主任講的,「家長投訴」,只是她想要我離開的理由。

她就是想讓我走,如此而已。

她上禮拜就連新老師都找好了。

 

(有人說,她是嫉妒我,這個我相信。因為最難搞定的兩個小孩,在我手上都聽話得很。)

 

今天跟一個朋友聊。

她問及到,我離開後,想到小朋友們,會不會覺得捨不得。

聊著聊著,才開始回憶到一些讓我很想笑、又很感動的小故事。

然後,發現:真的,我想念我的小孩。

 

A是我之前提過的,很皮很好動,大家公認的頭痛人物。

但,我完全不用喊他,只要對他招招手,他就會乖乖安靜,或是過來我這裡。

B,則是個小少爺,據說皮到連他媽媽都對他束手無策。可能他家真的很有錢(或是權有勢??),因為,看得出來,主任連跟他講話時,都在討好他。

B什麼都不怕,他爸媽歸他管,好寶寶卡片對他來說也完全沒吸引力。

但,他會自動乖乖把星期三的午餐吃完 (他每天都嫌課後班的點心和午餐很難吃),只為了讓我在他聯絡簿上面寫說他很乖。每次我寫完聯絡簿,他都會迫不及待打開來看我寫什麼,然後笑得很害羞。

(但比較好奇的是,他爸媽真是沈著冷靜型的,不管我是在聯絡簿上稱讚他,或是說他今天很皮,爸媽永遠只在聯絡簿上簽名,不會有任何意思表示)

 

我因為實行高壓政策,不准他們講話,只有上廁所和倒水才能離開教室。但看得出來班上幾個小朋友是好動型的,他們坐立難安,很痛苦。

所以,我後來會偷偷放水,讓幾個好動的,在旁邊大家看不到的地方玩,或是在我旁邊的大桌子畫圖。

A常會習慣一直出聲,就會被我罵。

 

有一次,AB本來在我面前玩,但後來一轉眼,完全沒聽到他們聲音。

(人不見了?!)

我著急地,找了一下,才發現:他們兩個躲在櫃子後面玩,完,全,沒,出,一,點,聲,音!!

心中頓時,覺得好感動。

A來說,這個就是乖到最高點的極致了啊!

(我為每個人訂出了不同的,「乖」的標準)

 

為了方便我決定改作業的順序,我請全部寫完功課的小朋友,在白紙上簽名,按照順序。大概是因為寫完作業心情太high,每個人開始會在紙上畫圖,一個比一個誇張。原本只是在名字旁邊畫笑臉,後面的人看前人有人畫笑臉,也不甘示弱地,畫一整個娃娃,到最後,連機器人都畫上了。

我喊他們:「不要再畫圖了啦!」

但是,自己事後再看看,覺得那些圖超可愛的啊!

離職前,我還把那些有簽名和畫圖的紙,帶回去做紀念。

 

還有一次,都已經過了十幾分鐘了,都沒人交聯絡簿。(咦?不太尋常?)

我喊著:「交聯絡簿!」

還是沒人交。

我一個一個喊。

然後,頓時,10幾個小朋友,不約而同地,一湧而上。

每個人都翻出今天那頁,有釘著明天要交的檢體卡片。

然後大家都露出靦靦、害羞和噁心的表情。

我忍不住,笑了出來。

(哈哈!~原來是不敢讓我看到這個!!)

我也故意露出很噁心的表情,說:「啊!拿開!不要給我這個!」

他們問我:「老師你知道這是什麼啊?」

我回答:我也當過小學生啊!

 

另外,還有C,是個好寶寶型的。個子小小的,戴著眼鏡,口齒發音很清晰。

總喜歡坐在離我最近的位子,然後,第一個到教室,就嘰哩呱啦地跟我說,「老師我們今天有5樣功課,呱啦呱啦呱啦」

他會講一堆,但因為我要應付一班22個小朋友,很難完全聽他一個人講。

也擔心我若一直聽他講話,會讓其他小朋友覺得被冷落了。

所以,他後來可能會覺得小小受傷。因為,我都沒專心聽他講話。

 

我有時需要小幫手時,他常常是最佳人選。

班上的女生在頂嘴時,有時,他會替我答腔。

比如:我叫某某女生換位子,不要坐她的好朋友旁邊。

她會問:為什麼?

我回答:你說呢?

C這時就會幫我回答:因為你們會講話啊!

(很好,完全是我的代言人!)

 

D是個很乖的小女生。戴著眼鏡,在課後時間裡,都是乖乖寫作業。

一開始,她的數學錯很多,但一直很有耐心地,一次又一次,訂正。

我覺得她很棒,可以這麼認真、有耐心。

我在聯絡簿上稱讚她一兩次。

她媽媽也答謝我。

過一陣子,就發現:D的數學突飛猛進,考卷和習作,都是一次就全對,完全不需要訂正。

 

E是很聰明的女生。

高高的,很成熟有自信。

她只有星期三和五會來。

功課不錯。

她遇到不會寫的功課時,會問我。

但我只會給制式回答:去查字典、或是去找書。

但是,她很聰明地,會旁敲側擊找答案、找線索。

不依賴別人告訴她,但也不會束手無策。

她有時會和C玩,會發出聲音,就會被我糾正。

不像其他小朋友會覺得做錯事或不服氣,她是用不卑不亢的態度跟我確認 :「老師你剛才是聽到我們玩棋子太大聲還是講話太大聲?」

我在心裡面,大大地讚賞她。

我真的很好奇很想問她,她爸媽是用什麼樣的教育方式教她的,把她教得這麼好!

 

另外,班上也有一群女生小團體。比較早熟,功課不錯,不太需要我幫她們訂正或指導。

但是,不愛看書,課後時間一直想盡辦法找機會互相聊天。

她們會頂嘴、會挑釁,因此,曾經是讓我很傷腦筋的一群人。

(家長都很有來頭,不能隨便處罰她們)

但,上禮拜五的萬聖節活動,可以感受到,其實,在叛逆的行為之外,她們其實也想要我的認同、也想要和我一起玩。她們想要跟我分享她們的社團活動。

 

F是個戴著大黑框眼鏡的小男生。常常咧開大嘴巴笑著。

功課很好,B作業不會寫時,都會找他求救。他也很樂意幫忙。

功課寫完,就會拿課外書坐在位子上看,看得入神,甚至,就躺在地上看。

 

G是腦性麻痺的小孩,和女生小團體是同一班。

因為連講話都講不清楚,小朋友們都離他遠遠地,都說他很髒。

我讓他坐我面前,好方便我隨時盯他寫功課。

一開始,我並不介意他有沒有寫功課,也覺得:對他來說,寫功課並不是最重要的啊!

他一星期有三天會在學習中心,由特教老師個別指導。

學習中心會另外出作業給他做。

我幫他看作業時,才發現,他其實是可以寫國字的。雖然歪歪扭扭,但,要求一下,還是可以寫得很正確。

3位數的乘法,我很驚訝地,發現他竟然可以全對。

(所以,他的數學程度算不錯了啊!)

他寫完功課時,會乖乖地,一個人看書,看得入神。

完全不需要我費心。

(比班上其他小朋友要乖多了啊!)

 

 

H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女生,據說她爸爸也是歸她管,是T大教授。

據說去年老師處罰她時,她去找爸爸告狀,她爸爸還會替她出頭。

她什麼都不怕,被處罰也完全不在意。

會頂嘴。坐沒坐相、站沒站相,有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在放空狀態。

但,我決意處罰她時,她就很瀟灑,二話不說,一副「沒什麼大不了」地,自己拿著作業去隔壁教室報到。

 

I是個運動型的小男生,足球隊和籃球隊,據說一餐可以吃四碗飯。

在星期三中午,BC在跟午餐奮鬥時,他總是說:飯菜愈多愈好。

他和AB是三劍客,三個人湊在一起時,就天下大亂了。

我有時喊他聯絡簿沒交,但他從我桌面上的某個角落翻出他的聯絡簿來時,就會露出很含蓄的「老師你有事嗎?」的眼神。(但不會頂嘴也不會取笑老師)

或是我要幫女生小團體調位子,需要他挪位子,但女生反抗不願意時,他不會傻傻地因為老師叫他挪位子就馬上收書包(其他男生會),而是一副「你們自己先搞定再找我」的表情。

是個好動,但看得出來情緒比較早熟的男生。

他和E以及另一個我覺得也很乖的女生是同一班的。

因此,我很好奇,為啥那班的三個小朋友都這麼成熟又沈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