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0 21:27:40湖心

寵。感恩。

利用四天連假去埔里禪修。

第三次去。

同一個地點,同一個禪師辦的禪修營。

 

第一次去時,因為參加的人很少,意外地,一人可以住一間套房。

第二次去時,人比較多,我被安排和另一個媽媽級的師姐一起住。她會打呼,所以原本就不好入睡的我,一夜未眠。

一個晚上沒睡,我就去掉了半條命。

於是,我去找負責安排寮房的法師,問她:還沒有沒別的房間?

她想了一下,:我們住的這棟全滿了,但隔壁棟還有房間。

在廚房那棟的二樓,有三個大房間,全部沒人住。也很久沒人住了,很髒。

我還利用中午休息時間來個大掃除,不放心,還噴了很多的精油。

精油的味道嗆烈到連常住法師都跑上來看發生了什麼事。(ORZ

因為太久沒人住,房間又大太,有很多床,我不可能每個角落都清到。

只能清掃我會用到的那區。

所以,頭兩天我還會皮膚過敏。

而且,整棟只有我一個人,在晚上9點半上完大堂開示後,一個人摸黑到隔壁棟去睡覺,其實還滿恐怖的。

衛浴在另一頭,也是得穿過長長的走道,摸黑找燈。

就這樣睡了三晚,漸漸習慣了皮膚不過敏、一個人獨住一整棟不害怕之後,法師偷偷跟我說:今天有人離營了,你要不要再搬回來這一棟?

我原本想:已經習慣了,有點懶得搬。

但後來想想:這樣每次中場休息要上廁所還要跑回我住的那棟,太麻煩了,所以,還是又花了點時間,搬回來。

 

回到有人住的這棟,突然有「回到天堂」的感覺!

天啊,真的乾淨多了!

 

其實每次禪修營都很有收獲,而禪營所在的寺院環境也很美,讓我會想一來再來,但,得跟別人同房,常是我猶豫及掙扎的點。

 

這是第三次參加禪營,我心裡想著:可不可以我多供養一點錢,然後,請求法師給我單人房呢?

想歸想,但,佛門中是一切眾生平等的,這樣好像有「用錢賄賂」的行為,是不太好的。

所以,只能心裡祈禱,這次人會很少、可以不用再跟別人同房了。

最壞的打算是:不然就跟上次一樣,自己一個人去住沒人住的那棟。

 

禪營是101日就開始了,但我只參加連假這四天,107日才去報到,因此,其他人都已經來67天了。

法師分配給我的房間在男眾的那側,但,有跟男眾區間隔開來,活動路線也一路隔開。她還特地畫了地圖,告訴我怎麼繞路。

拖著行李,順利找到我的房間,是一個好大的、五人的大通鋪。

房間裡還沒有其他人搬進來住。

我心裡想:法師還記得我上次的故事嗎?特別給我單人房?還是等一下會有其他人來?

今天是連假第一天,再有人來報到也是正常的啊!

 

對面的房間走出另一個師姐,往我房間探頭:你房間只有你一人啊?我們這間有五個人耶!

我回答:我房間的其他人可能還沒來吧!

 

然後,從第一天到第四天,一直到我離營,我都是,一個人,獨享一間五人的大通鋪套房!!

心裡面,超級感謝法師!

她們三個法師撐起一個長達20天的禪營,每天都是忙得團團轉,但是,她竟然會記得,我需要單人房!

而且,這次參加的人爆多,她竟然還是有辦法,安排這麼一個房間給我!

每次,在走道上遇見對面房間5個人擠一個大通鋪的師姐們,我心裡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她們心裡面會不會很OOXX啊?)

 

但也深深感受到,那種「被特別禮遇的,受寵的感覺」。

讓我想到那是好久好久沒享受過,但小時候媽媽曾經給我的寵愛。

我們家有五個兄弟姐妹,但,小時候,我常會有一些,「只有我才有,其他人不會有的」,特別的寵愛。【註】

 

我在心裡,深深地感恩!

 

【註】小時候一直都很習慣「我的特別待遇」,也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因此,所謂「將心比心」是在上國中、高中後,在人際關係上吃了很多土後才慢慢學會的。

現在,長大的我,已懂得了,要感恩。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