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5 17:45:05湖心

解籤人員碎碎念之-生死自在

一個中年女人來問哥哥的健康。

癌症第四期,但哥哥拒絕做化療,只看中醫。

 

她說,發現時,就第四期了。

她很想說服哥哥做化療,但哥哥不肯,因此,來求籤,看不做化療真的沒關係嗎?

我問她:醫師說做化療的效果或機率?

她說,醫師只說,做化療是多活一年。

 

好,那我懂哥哥不做化療的原因了。

哥哥只想在最後的日子,好好地過生活,不要承受化療的痛苦。

而若做化療,即使多活一年,但這一年是要忍受很多化療的副作用的。

我告訴她:這是哥哥的個人選擇,我們只能尊重他。

 

************************

一個看來不滿二十歲的年輕男生,來問爺爺的健康。

爺爺年紀很大了,有好幾次因為心肺衰竭,多次急救回來。

救回來後,依然能吃能睡很開心。

直到,下一次再心肺衰竭送急救。

但身體一次比一次衰弱。

 

家人們一直爭執著:到底下次要不要再急救。

我問小男生:你們問過爺爺嗎?

他說:爺爺很忌諱談這個。

那家人們呢?

爸爸叔叔伯伯都贊成急救,但姑姑們反對。

 

我想了一下,想試著傳達前一陣子我看生死學的一些概念。

趁著體力還夠時,好好地走,才能往生西方。

但講這個話題要很小心,因此,我還是列了一本書的書名給他,建議他的家人們去找來看看,然後家人們再開會討論。

是慧開法師寫的「生命是一種連續函數」。

希望家人們可以做出有益於老爺爺的選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