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 14:28:59湖心

電影--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上禮拜,看了四本生死學的書,外加二部和死亡有關的電影。

一部是日本的「下一站,天國」,一部是法國的「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下一站,天國」,我並沒有很喜歡,所以就不提了。

直接寫「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看這部電影時,我一直想到將近10年前看的另一部「愛無止期」。

也是法國電影。

http://mypaper.pchome.com.tw/640810/post/1261181307

 

講的都是一個即將死亡的年輕人,在面對死亡的過程。

但調性完完全全地不同,我也都很喜歡。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講的是一個34已功成名就的年輕作家,得知自己將死,決定回到12年來不曾回去的家,向家人們宣佈自己的事。

12年不曾見面,只是透過他寄回家的明信片,聯絡著。

 

家人們各自忙著叨叨絮絮,妹妹的崇拜、哥哥的怨懟、媽媽的歇斯底里,每個人都有太多要發洩的。尤其,一個住在底層社區的藍領家庭裡,出了一個有名的作家。

 

是什麼原因,促使他12年前離家、不再回家?

有不得不然的理由吧!

但,他心底依然有著對家的依戀,以致於,在人生最後的時刻,他還是想回到家。

 

電影裡太多的對話、衝突、吵架,看得我頭好痛。

尤其最後面半段是他跟哥哥的對話。

一整個是「不同世界的人」。

一整個不對盤,即使,他們是親愛的家人。

當到最後,電影快結束時,我發現他根本沒有機會開口,宣布他將死的消息時,我笑了!

這部電影好kuso!

一直到最後,我才明白這部電影的「點」!

「家庭會傷人」,這件事,一直到死前,還是不會改變。

 

「不過就是世界末日」!

想到「愛無止期」裡的美感,還是自己去靜靜面對死亡好了,家人好吵!

而再次回家,也只是再次地絕望。更加印證了12年前決定離家的決定是對的。

 

這部片的導演Xavier Dolan19歲的作品「聽媽媽的話」就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25歲以「親愛媽咪」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奬,而他今年也才不過27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