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 19:48:31湖心

道別。太陽。

這禮拜,幾乎是一天一本地,看了三本生死學的書。

並沒有刻意去找,只是,當這些資訊來到我面前時,我就接受它。

 

然後,突然想趁現在,媽咪還在我身邊時,多帶她去一些地方。

於是,去了法鼓山。

在祈願觀音前,帶著媽咪一起回到菩薩的愛與慈悲裡。

 

一直記得,媽咪在加護病房時,因為探望時間是有限制的,她得晚上一個人在醫院。她一直都是需要人陪的。我怕她會害怕,跟媽咪說:晚上覺得不舒服或害怕時,就念「阿彌陀佛」,菩薩會保佑你,陪伴你。

正在插管中的媽咪,用力地點了點頭。

我知道,她有聽進去。

 

在法鼓山的書店裡,我找到了這禮拜以來,吸引我的第四本生死學的書。

在咖啡店裡幾乎看完整本書後,突然覺得:我準備好了。

可以跟媽咪道別了。

 

來到小溪旁,聽著潺潺的水聲,寫下對媽咪的話。

邊寫邊哭。

然後,每看一次就哭一次。

 

感謝媽咪生我養我,

對我無條件的包容與寵愛。

讓我學會堅強與獨立。

我們都會好好照顧自己,請媽咪安心。

 

我們此生的緣份,已經圓滿。

在您身上,我看到了,慈悲與善良的力量,有多麼強大。

曾經有人問我,這輩子最感恩的事是什麼。

我最最感恩的是,我有一個好善良的媽媽。

我的身體裡,有您的血液;

我的臉孔及笑容,有您的基因;

您的基因及血液,還有愛,會一直一直都在我身體裡;

我們會一起高興,一起悲傷;

我們會一起體驗人世,一起成長。

願媽咪無牽無掛,安心回到菩薩的懷抱裡。

往生西方淨土。

 

在回程的車上,我怕我會哭不完,決定轉移注意力,聽易經的上課錄音。

聽著聽著,發現,上課錄音檔裡,除了老師的講課聲,還有坐我旁邊的同學,一直在講好笑的事給我聽。

 

突然想到易經課的同學們。

因為怕自己會哭不完,當初還特別交待同學們,千萬別在我面前問我媽咪的事。

大家真的都記住了。(我還是有看到你們強忍住,欲言又止的樣子)

但我永遠記得,下課時,你們給我的擁抱。

不用言語,但,你們的關心,我感受到了。

 

坐我旁邊的同學,一直都在講好笑的事給我聽。

有一段時間裡,只要上易經課,我就會笑得好開心,讓我暫時忘了悲傷。

謝謝你們。

在悲傷的日子裡,還是有太陽般的溫暖。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