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7 13:28:23湖心

五欲樂 VS 法樂

思考「價值」的問題。

想到佛經老師說,若還是在三界裡,用三界的價值觀去思考,你永遠出離不了三界。

也想到某本書裡講的,若你的理財觀一直在財富遊戲裡打轉,你永遠贏不了。

你要跳脫金錢遊戲,拿回主導權,才是真的解脫。

 

最近也在思考:哪些是用錢買不到的?而哪些,是花再多的錢都值得去換的。

秋日裡的陽光、和風,無價。

而你要享受和風、陽光,代表你現在心情閒適、沒有病痛,走得出家門,沒有人需要你照顧。這樣的機緣,也是無價。

一個機緣巧合,遇到你要的課程、老師,無價。

一本書,一場研討會,一場期待已久的表演,是花再多錢和附加代價都值得去追求的。

一場表演,或許,對我們來說,是幾百塊,但那是表演者本身的天份和十年的功力換來的。無價。

 

佛經老師也說過,其實,你會坐在這裡上課,代表你不用加班、家中沒有老人需要你隨侍在側 (同學們大部是50、60歲的人),而你會有想上佛經的課程的想法,這些也都是善因和善緣的累積。 

 

在維摩詰經裡,有一段是魔王波旬帶著一萬兩千名天女想要去擾亂持世菩薩,但卻被維摩詰給收服了。

天女們願跟隨維摩詰,不願意跟魔王回去魔界。

她們說「有法樂,我等甚樂,不復樂五欲樂也」。

於是,我開始思考「法樂」和「五欲樂」這兩件事。

「法樂」的樂,是很難以形容的,至高的樂。

而五欲樂,我一開始覺得我很難享受或真正感受它的美好。

對於口腹之欲,因為對太多東西過敏,只要是不會讓我過敏的,就大概是謝天謝地的美食了。

我不愛打扮,不買精品或任何名牌。

可以好幾年沒性生活。

所有的享受,都會因為時間久了而減低其滿足感。

 

但後來,昨天想了一想,只要是活在人世間的人,不可能完全抛棄五欲樂。

五欲樂,是生而為人才能體驗、享受的特有之樂。

只有世間的人才有五感的體驗。

電影「欲望之翼」裡的天使們,為了「感受」,而寧願降入凡間。

聞一朵花的花香、看美景、感受微風和陽光,如果我們連這個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就差不多跟死人一樣了啊!

 

體驗之樂,是五欲樂;

探索之樂,是法樂。

 

之前去學另一種易經時,我們幾個學生會故意占老師便宜地,要老師幫我們解卦。

老師看了我的卦後說: 你是個很愛享受的人。

當下我馬上反駁: 啊?會嗎?我又不愛吃美食、買名牌。

我自認日子過得簡單清貧耶。

但現在,才開始體會老師所說的「享受」,並不是指物質上的享受,而是指精神上的享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