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30 00:47:55湖心

從小,媽媽就很疼我。

穿不完的新衣服,有些還來不及穿就因為長大而穿不下了。

五個兄弟姐妹就只有我學過鋼琴,媽媽還為我買了一架鋼琴。

 

小學、國中時,我要什麼有什麼。

不想跟其他手足們搶電視,所以,我吵著要有自己的電視。

那是一台有著收音機、卡式播放機功能的小電視。

專屬於我。

想要什麼,只要哭鬧一下,媽媽就會帶我去買。

還有隨身聽。

永遠記得,心裡略帶著「勝利」的心情,媽媽帶著我去唱片行挑我要的隨身聽。

店員還讓我挑一張免費贈送的唱片。

 

國中三年,我總共弄丟了10輛腳踏車。

即使我的腳踏車失竊率這麼高,媽媽每次都是帶我去買新車,而不是二手的。

她捨不得我騎舊車。

 

媽媽帶我去百貨公司買了一個很有公主風的洋娃娃。

但妹妹沒有。

妹妹吵著要。

媽媽說: 「那麼大了,玩什麼娃娃!」

 

媽媽還幫我買過一個全身粉紅色的熊布偶。

我把牠取名叫「小可愛」。

 

姐姐妹妹們,一直都已經很習慣,反正媽媽就是對我特別好。

出社會後,有一段時間,媽媽要出錢幫我在台北買房子。

有個朋友問我: 那其他姐妹不會吃醋?

那時才發覺: 啊?會嗎?大家都習慣了吧!

 

媽媽去哪裡都喜歡帶著我。

去台北阿姨家時,都是帶我去,跟她「作伴」。

看醫生、住院,也都是我在旁邊作伴。

一直到大姐的女兒出生,她才取代了我的位子。

而媽媽也常叫錯她的名字。(把大姐的女兒喊成我的名字)

 

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段時間,想出國念書。

但不敢講。

連二姐都覺得,這是爸媽不可能答應的事。

她連幫我講都不敢講。

但,當我終於鼓起勇氣打電話自己跟媽媽講時,她竟然答應了。

在心理上及金錢上,支持我。

 

一直到最後第二次跟媽媽見面時,我還跟媽媽說,很感謝她當初對我的支持。

要支持一個年過30歲的女兒出國念書,不是每一個媽媽都可以辦到的。

(一直到很多年後,二姐才跟我說,我去念書的那年,爸爸一直怪媽媽竟然讓我去念書,所以,媽媽其實承受了很多爸爸的責怪及壓力,即使出錢資助我的人是她。)

 

那一次,媽媽說,她也很以我為傲。

媽媽為我做了這麼多,我也很高興,很欣慰,我有讓媽媽高興。

 

覺得很慶幸,那一次,我有抱抱媽媽。

因為,再下一次見面時,就是醫院的加護病房了。

 

最後一次通電話時,媽媽因為有些事情對我不諒解,打電話來罵我。

(其實始作俑者是我爸)

那一次,我們在電話中有爭執。

也因此,當媽媽送加護病房急救時,在趕回斗六的路上,我還不安地傳簡訊問二姐: 媽媽會不會不想看到我?

 

不只是我,二姐的事也令媽媽擔心,但是,她只能悶著,連我爸都不敢講。

現在想起來,媽媽在臨走之前,其實,是很辛苦的。

不只身體上,心理上也是。

 

在媽媽走的前一天,在普通病房裡,媽媽那天精神特別好,跟大姐二姐爸爸,甚至,她的乾兒子(我的表弟),都聊天聊很久。

彷彿已經預知了自己即將離開,媽媽那天堅持大姐的女兒留下來陪她。

 

那時,我和妹妹都以為沒事了,所以,各自北上。

我們並沒有跟媽媽聊到。

媽媽放心了嗎?

有沒有想對我們講的話?

可以在夢裡告訴我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