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4 00:29:50湖心

右轉,再右轉。

今天回家看老爸。

吃完午餐後,老爸帶我去看他年初時,用我名字買的一塊地。

那塊地不是用來住人的,也不是拿來種東西的。而是,未來他和媽媽長眠時要用的。

 

在路上,他一一解說怎麼從家裡到那塊空地,一再確認我有記得路。到達後,他留在車上,讓我一個人下去看。

 

其實,才走不到幾步路,我的眼淚就快流出來了,也很想回頭過去罵老爸:為什麼帶我來看這個!

 

但我知道,這樣一吵就會沒完沒了,也突然明白,他帶我來看這個是有用意的,他想提醒我:他和媽媽不會一直都在。

於是,我忍住了眼淚,以及,想要罵他的話。

決定照老爸的話做,繞空地走一圈。

空地周圍種了像瓜類的藤蔓植物,結了綠色如網球般大小的果實,靠近出口的另一邊,則是一排樹,樹再往外,則是一整排老爸最愛的桂花樹。

 

老爸平常就愛種樹,而這塊空地夠大,可以讓他盡情地種。

他說他早上還特地載水來澆灌這些樹。

空地甚至還接了電!

 

走了一圈後,我若無其事地問他:周圍結果實的是什麼瓜?

他告訴我,那是百香果。

 

空地周邊是果農們的柳丁園。

我討好地說:開花季時,這裡會很香耶!

 

但其實,看到老爸這麼用心地「佈置」他和媽媽未來的長眠之地,我有一點難以承受:他在準備「回去」這件事!

以致於,回到台北後,我哭了好久。

 

年輕時,眼裡只有事業,等退休了,沒有了努力的目標,兄弟們都不在了,姐妹們都在台北。他不愛人際交際,也沒有什麼娛樂嗜好,因此,是孤單的。好像,人生,就是傳宗接代,完成任務,就,完成了。然後,準備回家。

女兒們都結婚了,我是他唯一的牽掛。

 

每次見面時,我們會有四分之三的時間在爭論、吵架。

我會說他看不起我、說話不算話、什麼事都只會用講的。

他會說我永遠長不大、沒禮貌、說話不算話(很抱歉,這也是跟你學的)。

我很努力地,說服他,向他證明:我會有我的安排,我是最會好好打算的人。請你相信我會好好的。

有幾次,他會被我說服。

但,那也只是臨別之前。

然後,下一次,見面時,又要再吵一次。

 

他年輕時,是很威權霸道的人,只予許別人聽他的。

年紀大了,個性沒變。他人高馬大,嗓門又大。

因此,跟他吵架時,我必須很強硬。

在硬碰硬,僵持不下時,我就會使出殺手鐧:你再這樣講,我以後就再也不回來了!

 

這句話,是必殺技,他會馬上住嘴。

但,通常,這句話說出口後,我自己也會一陣心虛:現在,也只有他稀罕我回不回家了。以後,還有誰會在乎呢?

 

在他載我去火車站之前,大路痴問小路痴:你有把空地的路記下來了沒?

小路痴回答:連你都可以記得,我當然可以。

 

我會記得:看到某個路標後,右轉,再右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