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7 19:05:12湖心

原來,這就是愛。

台北電影節開始了。

這陣子大概就密集地,看電影吧。

 

一部南韓電影,講中年外遇。

人到中年,當生活中,充斥著現實面的不堪與「不美」時。

中年男人,心中那一點點對青春、對美的嚮往,像是生命的出口。

像是溺水的人,奮力掙扎著,想浮上水面,吸一口氣。

我心裡想著:如果是我呢?

不只是中年男人,我想,如果是我,我也會嚮往青春和美啊,那是,生命的活力。

(但是,陪你一起到中年的伴侶,怎麼辦?)

 

導演最後給的答案很棒。

中年男人,在太太的皮夾深處,他發現了一張他年輕時的照片,年輕、笑得開懷。

他懂得了。

 

在太太的心中,他永遠都是年輕、有活力的。

即使,他已經得吃威而鋼了。

我們在對方心中的樣子,才是最動人的。

不管我們再怎麼變老、變得不堪。

 

外遇對象再怎麼美、青春,也只看到現在蒼老的他。

也只有他太太,見證過他的活力和青春。

 

想到前一陣子電視節目裡謝哲青的專訪。

一個走遍世界的旅人。

他渴望婚姻,於是結婚。

他說:因為我們都需要有一個人,跟你一起見證人生的精彩。

生命再怎麼精彩,都需要有人幫你見證。

最能幫你見證的,就是與你相伴一生的人生伴侶。

 

也讓我想到:小時候,爸媽房間床頭,永遠擺著一張老爸年輕時的憲兵照。

那是媽媽特意擺上去的,她最愛的照片。

 

老爸年輕時是總統府憲兵,180幾公分,瘦瘦長長的臉,一雙會笑的眼睛。

老爸當初就是用這張照片當相親照,讓外婆看上的。

(對,外婆幫媽媽決定,相親結婚。所以,媽媽一直都有怨懟。)

 

小時候有好幾次,他們吵得快離婚了。

我從來都不覺得他們「感情好」。

 

最近這幾年,老爸老媽各據一屋。

老爸獨居在另一個新家。

有他自己的車庫和花園。

有一次,進到老爸的房間,赫然發現:櫃子上擺了好幾張媽媽年輕時的照片。

儘管現在看來,照片中的人因為打扮已經過時而看起來「很怪」,但,每一張照片,都被很慎重地,用相框裝起來。

 

原來,這就是愛。

原來,他們還是很愛對方的。

【註】 電影中,中年男子看到他年輕時的照片,從更深層的角度來說,他所嚮往的美和青春,他自己就曾有過,也一直都在他之內,本自俱足。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