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04:29:13湖心

在這禮拜的易經課,討論的是班上某退休的管理學教授的提問。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問題。

剛好班上又有幾位本土及外商企業的高階主管,於是,大家討論著對於人力資源管理的看法。

 

聽著聽著,我的疑問是:那些管理學理論,都是從西方(歐美)國家來的,而主體「人」,卻是東方社會𥚃的群體,不會有文化差異嗎?這樣硬套,不是很奇怪?

 

同樣地,精神分析也是西方物,但,處理的,也是人,在台灣,從小活在東方中華文化圈的人,真的適用?

 

我發現,我對於榮格心理學,已經真的是完全沒興趣了。

 

這種感覺很奇怪,當初離職時,有一部份想法是想多看多做點跟榮格有關的事。而當我「自由」後,反而,不再感興趣?

那種感覺就像是「浩劫重生」裡的湯姆漢克,被困在無人小島上,而為了求生活命, 他必須搭建一艘小船,帶著Wilson,去找尋出路。然後,來到汪洋大海後,發現,大海真美,而漸漸地,忘卻了Wilson,然後,連划船用的漿,都把它走了。他只想在汪洋大海中飄流,不需要目的地,或去到何方。反正,大海這麼大,去到哪裡都一樣。

 

其實,不只榮格,對於占星學,我也漸漸地,很少看了。

而且,很有可能,或許,哪一天,連易經占卦都不會有興趣了。

至於精油和花精,則是更明顯地,自從離職後,那些死不了的小症頭就全都不見了,所以,也就不需要用了。

 

於是,我在想:是不是,以前的我,處在令人喘不過氣來的職場中,需要呼吸一點「靈性」的東西,而榮格、占星、易經,則是提供了這樣階段性的功能?

 

抛掉Wilson、抛掉船漿,有點不安。

但也好奇:全部空掉後,會有什麼感覺?

我還會遇到什麼新的東西嗎?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