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23:25:15湖心

電影﹣機遇之歌


200310月看過的電影。

時隔11年,再看一次。

http://mypaper.pchome.com.tw/640810/post/4075921

(我那時的劇情描述寫得真詳細啊~~愈老愈懶?)

 

然後想到最近看韓良露的書,書裡提到,她爸爸從來不上寺廟祈禱或算命。

因為他年少時,家在大陸,是大財主。在國共戰時,家裡買了艘船,想渡海來台。但她爺爺去廟裡求籤,是下下籤,所以,決定不一起來。只有她爸爸帶著一群家裡的年輕人同行。

後來,留在大陸的爺爺在文革時,被打入「善霸」,拿不到糧票而活活餓死。

她爸爸很悔恨,覺得當初不應該聽信廟裡的籤,若她爺爺當初有跟著一起到台灣,就不會餓死了。

而韓良露自己則是年少時就廣泛涉獵紫微、占星。

她反問她爸:有可能當初若一起來時,會遇到類似像「太平輪」的事件啊!

沒跟著來,或許,好一點,至少多活了幾年。

 

是啊,人的機遇,誰知道呢?

有去/沒去、有做/沒做。

選擇A/選擇B

我們常會因為當初沒做什麼而懊悔。

或沒去哪裡而悔恨。

 

但,誰知道去了會不會更糟呢?

 

身為「微塵」的人們,像上帝手中的棋子。

被操弄著。

但,我們至少還可以有選擇:不管結果會如何,都要認真地,活在每一個當下,把每個結果,都當成是最好的安排。

 

也想到在電影裡,維克特的爸爸在臨死前告訴他的話:「你沒有義務了。」

於是,他決定從醫學院裡輟學。

未來會如何,沒有人會知道,所以,就,做你想做的。不用為誰而活。

這是維克特爸爸在死前的覺悟?

 

做你想做的,認真活過,在上帝面前,依然昂首闊步。

(頓時,覺得好立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