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 12:50:13湖心

小說﹣遇見我的未來小孩(9)

在小孩還很小、小到沒有能力分辨自我和外在世界的界線時,他只是以哭來表達需求,然後,完全仰賴照顧者來回應他的需求。

小嬰兒不會講話,照顧者只能以哭聲來判斷小嬰兒需要什麼。

除非照顧者是神,不然,怎麼能適時百分之百回應小嬰兒的各種需求呢?

小嬰兒的需求沒被滿足、又還處在「唯我」的世界觀裡,很容易地,就以為是因為「我不夠好」所以,我的需求沒被滿足。

 

再稍稍大一點,在「以父母為天地」的年紀裡,父母講的話,就是真理。

一句開玩笑的話,小孩都會當真。

所以,當母親開玩笑地說:「你好醜、是個沒人要的小孩」時,小孩也當真了。

又印證到小嬰兒時期「我不夠好、我沒人要,所以,我的需求沒被滿足」的信念中。

 

小孩愈長愈大,也就愈來愈相信:因為我不夠好,所以,我不值得擁有我想要的東西。

他想要什麼?

他的聲音愈來愈微弱,微小到,連自己也聽不見。

 

但現在,小孩也夠大,成為一個大人時,才知道:

原來,大人們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他們有他們的脆弱。

大人們也會害怕,他們也會沒有安全感。

他們也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

大人們,常常也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

 

當小孩不再期待大人們是有求必應的「神」。

當真的明白,原來大人們也是有限的、脆弱的。

他也才開始能夠去感激、欣賞大人們曾經嘗試照顧、滿足他的需求的努力。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