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07 20:34:29白臉貓

你真的想要自由嗎?

  「也許世上大多數的人都不想追求什麼自由。只是以為自己在追求而已…如果真的給你自由時,大多數人反而會傷透腦筋。」大島先生說。「盧梭把人類開始製造柵欄,定義為文明產生之時…一切文明都是在柵欄圍起來的不自由下的產物。」

  記得買婚戒時,像媽媽般和藹的服務人員說:「婚戒要戴在左手的無名指上,因為它接近心的位置」。當他在餐廳裡為我的無名指戴上戒指時,這麼多年來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手指頭,就此豢養在八顆羅列的小碎鑽裡。然後我想起少女時期,逼不得已和女同學一樣穿起胸罩的時候,雖然總是感覺壓迫不舒服,但我還是屈服於胸罩帶來的身體不自由,理由是什麼:因為這樣穿起衣服來好看,因為每個女人都是這樣,因為別人說不穿不禮貌…可是每次回家時,第一件事就是脫掉它,它是這樣帶給我的身體多少的不自由,可是在公眾面前,擁有它似乎更增加了點自信和禮節上的自在,這是女人在文明世界生活著的可悲,然後我想起非洲那些頭頂大竹簍,大刺刺露乳行走的女人。

  我想著大島先生說的話,想到自己以為自己是“愛好自由者”,原來也只是個假像,不然我不會嘴角含笑,甘心讓他套上戒指,不然我不會一天八小時,待在同一個場所工作,不然我不會每週四乖乖交上房租,就圖一個遮風避雨的地方。我每天所做的事,似乎反而朝著讓自己更不自由的方向邁進,但是如果當真正的自由到來時,我反而會因為強烈的不安全感而逃跑吧!

  記得看過一則關於流浪漢的新聞,他在擁有了事業、家庭、兒女之後,有一天毅然決然拋下一切,隱姓埋名四處流浪,他拒絕慈善機關的安排,堅持不肯住進安養所,他只想餐風露宿度過每一日,就這樣過了多年之後,有一天,人們發現他死於街邊,而他身邊最後所擁有的,不過是一身的破衣服和一張破棉被。我懷疑是怎樣的力量,驅使他不要名利、不要現代設備俱全的家、不要可以相互扶持的家人,難道是一份過度渴望自由的心作祟嗎?

  大島先生手上團團轉著剛削好的長鉛筆,我看著他白淨纖細的手說:「終究在這個世界上,一個能讓愈多人得不到自由的人,才是社會定義上最成功的人。」
(2003/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