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30 20:13:10白臉貓

姓名大觀園

在我工作的金融公司,常常有機會接觸到中國學生前來換匯,一天中可以碰到各色各樣的人,也算是這份工作最有趣的部分。

今天別的不聊,先來談談中國人的有趣姓名吧!要區分中國人或台灣人,有時候光從聽到他們的名字,就可大概猜出。據我觀察,中國父母為子女命名,似乎比較不忌諱具有特殊意義的詞句,以下所列姓名,皆是真有其人,其有趣程度真不輸戶政事務所的改名名單。

‧郝野:他本人可是一位斯斯文文、白白淨淨的書生貌
‧雷聲:我懷疑他娘是在聽到雷聲霹啪一響時,一個咕咚生下他來
‧殷富公:只能說是個好名呀!那他姐是不是叫殷富婆ㄋㄟ
‧年青:想像當他髮蒼蒼視茫茫時,朋友喊他一聲年青,真不知是稱讚還是…
‧汪笑晨:挺豪爽的名字,想必他的父母是武俠小說迷吧!
‧陸海空:三軍全員到齊
‧王朝軍:發音和王昭君同,所以當我問這位男生叫什麼名字時,他一臉深怕別人聽到他的名,總是小聲回答
‧梁爽:讓人不由得想像他身後吹過一陣秋風,很想問他,他的親人朋友是否私底下會喚他的單名—爽!
‧邱峰:可惜他不認識梁爽,他們的名真的很搭
‧仲夏:又是一個有關季節的名字,感覺挺晴朗的
‧許可:叫許可證豈不更完美
‧吳限:其實是個好名,父母親一定對他付與無限期望
‧汪洋:可能命中缺水吧!這下可不愁了
‧高興:當他不開心時,他的朋友會安慰他說—「高興,你要高興起來,別和高興過不去呀」,ㄟ,到底哪個高興是高興呀
‧龍小鹿:有個「龍」這麼豪邁的姓,再配上柔弱的小鹿,也算是一種協調吧
‧南燕&燕南:南燕是女生,燕南是男生,他們彼此認識,有一天還是燕南來幫南燕取她的匯款,搞的我頭都昏了

以上只是我工作這五個多月來蒐集到的名字,想必還有為數眾多的有趣姓氏待我發掘,中國人的名字真是比英文名字,更加具有想像空間呢!
(200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