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4 18:22:57車◢◣干

我 忘 記 了

在 市 場 學 角 度 看 , 花 樣 年 華 是 一 套 十 分 成 功 的 電 影 ( 當 然 , 從 其 他 很 多 角 度 看 都 是 ) 。 因 為 每 位 喜 歡 這 套 電 影 的 朋 友 都 不 止 花 了 $ 6 0 買 一 張 戲 票 。 以 我 為 例 , 我 到 戲 院 看 了 該 片 一 次 , 買 了 電 影 原 聲 C D , 買 了 D V D , 最 近 還 買 了 那 只 「 特 別 版 」 D V D 。

那 只 「 特 別 版 」 D V D 中 有 很 多 「 珍 藏 片 段 」 。 其 中 一 幕 , 周 慕 雲 在 很 多 年 後 在 吳 哥 窟 遇 到 蘇 麗 珍 。 他 問 她 : 「 妳 有 沒 有 打 過 電 話 給 我 ? 」 她 想 了 一 會 , 欲 言 又 止 , 然 後 說 : 「 我 忘 記 了 … … 」

「 我 忘 記 了 … … 」 , 我 沒 有 說 有 ; 也 沒 有 說 沒 有 , 只 是 忘 記 了 。 不 過 , 真 正 的 答 案 明 顯 不 過 。 選 擇 性 的 短 暫 「 失 憶 」 令 雙 方 都 有 退 路 , 不 會 再 重 複 那 無 謂 的 離 離 合 合 , 也 令 這 份 遺 憾 變 得 淒 迷 , 足 夠 餘 生 去 回 味 。 都 是 大 人 了 , 知 進 退 , 懂 回 避 。 幼 稚 的 坦 白 , 反 而 令 事 情 跌 落 萬 劫 不 復 的 循 環 , 自 討 苦 吃 。

「 我 忘 記 了 … … 」 這 一 句 威 力 甚 大 , 務 必 時 刻 銘 記 在 心 , 隨 時 拿 來 使 用 。

「 你 有 沒 有 愛 過 我 ? 」 , 「 我 忘 記 了 … … 」 。 愛 又 如 何 ! 何 必 再 問 , 反 正 一 切 盡 在 不 言 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