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08 13:06:14John

食蟹蒙==>台北樹蛙==>福山記

那是一個炎炎夏日的午後。

天氣真的很熱,熱得繡眼畫眉都暫時不叫了,平日嘈雜的腹斑蛙也安靜了下來,長葉木薑子的也片因為蒸散太旺盛而垂下,只剩下那堅守本分的騷蟬,還在奮力不懈地唱著夏天夏天!

這一天我跟學長打算走出我們的採樣區之外,看看哈盆溪的上游跟下游在魚類相的組成上到底有何不同。於是做完固定的採樣工作以後,草草地吃完上午帶進來的便當,背起裝備往上游走去。

由於有幾個關於集水區雨量、水量的計畫在進行,哈盆溪的上游被築起了幾道量水堰及攔沙壩,因此整個景觀看起來便人工許多。我們沿著因為久旱而略顯乾涸的河道前行,遇有殘存的水窪便停下來觀察,看看其中的魚種、數量水窪的形態、大小等等,順便討論一些實驗設計及資料分析上的事情。

突然間,一隻哺乳動物出現在距離我不到十公尺的面前。牠的體型跟家貓相似,腿長卻短上許多,頭部是尖的,耳朵極小而不易看見,尾長而曳地,毛呈咖啡色,但背部的毛尖轉白,因此在夏日的烈陽下極為耀眼。

“學長,食蟹蒙(犬部)!“我輕聲卻難掩興奮地對身後的學長叫著。

而等不及他的到來,我小心地坐在河床的大石上,恣意地觀察這隻有趣的生命。

牠是來找食物的,而這半乾涸的河床,正蘊藏著極為豐富的珍饈美食。溪邊的石頭下住滿蝦、蟹及各種昆蟲,這些是阿蒙的最愛;就算牠想換換口味,溪裡有有眾多的螺類可供享用;就連平常在水中悠游,不容易到手的馬口魚及鏟頜魚,現在都被困在淺淺的水窪之中,垂手可得。難怪這隻阿蒙就如此大搖大擺地在光天化日之下漫步在河床上!

或許是我熱切的眼光驚擾了牠。牠抬頭瞄了我一眼,選了一條牠認為安全的路,靈活而迅速地閃進了樹叢中,留下一個充滿喜悅的夏日給我。





冬天其實是福山植物園最美麗的季節。綿綿的雨絲似有若無地掛在空中,將歷經整年風吹日晒的常綠闊葉樹洗滌得更加青翠,氤氳的霧氣瀰漫在水生植物池上,經常可以見到小鷿鵜神祕地從台灣萍蓬草的葉片下竄出。

仔細聽,有一種特別的聲音,“咯…………….“,彷彿從山林對面駛近一部機車,同樣地低沈,但卻悅耳許多。耐心、細心地尋著聲音的來源找去,野薑花的葉片上,池邊的木橋旁,甚至離水不遠的小土洞中,躲著一種小小的,翠綠色,可愛的青蛙。恩,這就是“台北樹蛙“。

台北樹蛙是水生植物池畔常見的蛙種,牠們在冷冷的冬季繁殖。每隻雄性台北樹蛙都是歌喉極佳的情歌王子,它們不分晝夜第盞動人的歌聲,藉以引起雌蛙的注意;每一隻雌蛙在從眾多追求者當中選出“一隻“歌聲獨具魅力的,共譜愛的樂章,產生愛的結晶。

兩蛙看對眼之後,雄蛙便輕輕抱住雌蛙的身體,進行所謂的“假交配“;隨著卵粒的排出,雌蛙會分泌一些黏液,而雄蛙一邊使卵粒受精,一邊和雌蛙齊心合力地攪拌這些黏液,形成泡沫,將以受精的卵包覆其中,這便是我們所謂的“卵泡“或“泡巢“。

卵泡的功能是保持受精卵所需要的水份,因為沒有卵殼保護的蛙卵一經乾燥只有死亡一途;接觸空氣的泡沫乾後便形成一層鎖水層,將裡面的卵粒及其他泡沫維持在潮溼的狀態。有了卵泡這種利器,台北樹蛙的產卵場便不一定只能在水中,牠們的卵可以藉此渡過短暫的缺水現象。只要一場雨,將已孵出的蝌蚪沖入雨水造成的小水窪中,它們便能在極短的時間內順利地變態成為小樹蛙,分散到森林各處,待來年長大之後,在齊聚於水生植物池,一較歌喉。

聰明、堅強而浪漫的台北樹蛙,一直以來扮演著熱鬧寒冬福山的責任。

下次如果有機會在冬天到福山,或許有幸可以在水邊看到台北樹蛙的卵泡,那是一團像刮鬍泡沫般,白色或淡黃的東西,裡頭可能還包著數十或上百個台北樹蛙卵。請不要觸碰或打擾小蝌蚪的孵化與成長;你可以仔細觀察,感嘆造物者的妙手巧心,你可以鼓勵牠們、祝福牠們,祈禱牠們順利平安地長大,你可以期待來年冬天,牠們仍舊聚集於池邊,依然唱著牠們的浪漫情歌。





常跟人說起我的工作,大家的反應不外是“好好喔,每天遊山玩水“、“好好喔,工作跟興趣結合“、“好好喔,我想去福山都不能去“,我老是笑笑,說你們只是看不到我們的辛苦。

動物生態的野外調查工作真的很累。我的學姊為了觀察食蟹蒙在夜間的活動情形,每個月都得有好幾天一個人整夜在野外監聽無線電發報器傳來的訊號,整夜都不能睡;也有學長為了記錄繡眼畫眉親鳥的餵食頻度,從清晨到黃昏,足足十三個小時眼睛幾乎沒離開過望眼鏡,深怕錯過任何一個動作。就連我自己,我研究溪流魚類,曾經在氣溫只有五、六度的冬天,下水測量棲地狀況;也曾經在颱風過後的南勢溪,為了收集資料而被大水沖入溪中幾次。

我想,要是沒有相當的興趣在支持,我一定會放棄。

認識我們的人都知道,我們只要幾天不往山裡跑就會渾身不對勁;然而,做起野外工作來,再冷、再熱、再累,甚至吸血的螞蝗橫行,我們還是樂在其中。

真的很幸運,我的碩士論文能在這個“福天福地福人居“的福山植物園完成;感嘆於此處旺盛的生命力,隨手記錄了所見所問,也算是一種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