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25 18:54:29John

母親真偉大--Michael

最近實在感謝所謂宅急便的配送服務!這個東西的確把遠在台灣兩端的慈愛媽媽跟異鄉遊子緊密地連結起來。



老媽很喜歡寄東西給我,芒果、荔枝、龍眼……等水果是最常見的,好像在台北買不到,或是她兒子買不起似的,一箱一箱地寄;每每收到,除了用力吃、請朋友吃之外,我老是撥通電話回家,要她不用再麻煩,我在台北餓不死的,以後不用再寄了……等等。只有收到一種東西除外,粽子!



老媽總是為我特別包了粽子,因為我所喜歡吃的月桃葉粽子,家裡沒有人愛吃,所以老媽用竹葉包裹一家人所需之餘,也不會忘了替我這個待在她身邊時間最短的長子,包裹她獨特的母愛表示。



老媽的粽子是無比豐盛的,油蔥爆香後跟醬油及高湯為底,將糯米細細地炒了,五花肉、香菇、開陽、滷蛋、栗子……等,用量多得跟糯米分不清誰是主角配角。家裡用的月桃葉是老媽跟她朋友去採的,細心地挑了需要的大小,謹慎地洗淨了,熱水滾過後稍稍晾乾,就可以拿來包粽子了!



我喜歡月桃葉強烈的香氣,有別於一般竹葉的清新,它強烈許多;然而這種強烈卻不顯霸道,它很適切地融合了糯米與所有內餡的香氣,整合出專屬於月桃粽的奇特感覺!



粽子的餡料裡面我最喜歡吃的是栗子,所以我的月桃粽裡面總是會多放一顆,每當我一口咬到香甜鬆軟的栗子時,總是想到老媽一邊包一邊跟我抱怨栗子不夠用的情形!小時候的我,喜歡跟在老媽後面,看著她燒飯煮菜,尤其是包粽子。小小的我,心裡想著,以後討老婆,得討個像老媽這樣能幹的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