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10 11:40:42John

兒子的大代誌

兒子的大代誌

翔翔出生在我們這個家庭是他的福氣,卻也是上天給我們家的恩賜。福氣的是,到目前為止他獨享了我們全家的關懷與疼惜。而我相信這樣的關心與疼愛會直到永久;除非有一天我們都走了。恩賜的是,他的一顰一笑讓我們體驗到親情的可貴與滿足,雖然這裡面還包含了我們對他的責任、期望與加注在他身上的限制。

翔翔他是個極為充滿活力、活潑好動卻也蠻貼心的小孩,更在爾兒的細心照料下逐漸知書達禮。他也在我的人際關係裡扮演著潤滑劑的角色,原因無他就是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裡,他總是玩在他自己的想像空間(儘管是一顆球、一台玩具車、一本書….),不但嘴甜美而且從不造次。這樣的技倆讓他輕易虜獲所有叔叔、伯伯、阿姨的芳心,哈,對他的關愛便從此無怨無悔的付出,對吧各位。

今天6月8日晚上10:10分就寢前,對於翔翔他是一個學習過程中重大的突破
--坐在馬桶上臭臭。我跟大家一樣的驚訝、懷疑,一個日常生活簡單的衛生習慣,會成為小孩學習的瓶頸。但事實是真的,在今天之前他都是包著布布臭臭,任憑我們怎樣鼓勵、利誘或帶一點諷刺的口吻(誰家的小朋友已經學會了、會羞羞臉之類的話),他依然故我。而站在教育他的立場上,我跟爾兒希望培養他的獨立自主,所以這檔事我們隨他順其自然,以致造成他不願嘗試而且有點逃避的心態。但教育又有其階段該完成的任務,過於遲緩的學習可能會造成下一階段學習的障礙(我覺得)。終於,在我們3個躺平進入夢鄉時,他突然冒出一句『我要包布布臭臭』,我跟爾兒再也耐不住性子,要他做馬桶,他當然不從。而在他眼中唯一的狠角色的我,二話不說抱起他,讓他坐在馬桶上(可想而知那個畫面,他是如何的嚎啕大哭與掙扎。而我也不知道哪裡跑出來的決心,要他學會。)。就醬我以極嚴厲的眼神按耐他坐在馬桶10分鐘,在一陣寧靜之後,忽然傳來清脆一聲*咚*,我看著他的臉--他破涕微笑(是他從小到大最甜、最甜的笑--充滿自信,也意味著他自己長..大..了)。其實在那一刻我跟爾兒的感動不亞於當他踏出人生的第一步,真的。接下來雖然天色已晚,但還是抵擋不了他昭告天下的決心,首當其衝是最寵愛他的爺爺奶奶、姑姑,最後才安穩睡去。


想一想在小孩的無憂無慮世界,一座冷冷的馬桶有著深深的洞,代表著什麼,身為大人的我們無從得知,但卻有小孩必須克服的心理障礙。壓力對於可塑性很高的小孩而言或許是一種助益,就怕我們大人拿捏尺度不佳而亂了分寸,造成小孩的負擔。陪他一起成長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儘管看著他鬧情緒、受傷,因為你才會學著慢慢懂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