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7 07:01:03吳菀菱

佛性自由/吳菀菱所寫的的善書(2014/2/7)

佛性自由/吳菀菱所寫的的善書(2014/2/7)

不可思議1
我想要在這本書中定義妙法,我知道人間即是修道場,而那些逆向而行的人們,卻是地獄使。寫一首叫做<虛空>的詩:「我置身猶如無極宇宙,一片千萬幅油畫的景致,心中一片祥和。乘坐拖曳傘的趣味,連作夢也在飛翔。許一個愛飛的女孩,菩薩前來牽引她的手。飛到家卻是一片湖泊,悵然、又失望心慌。」大石寺是我們的故鄉,生命的原鄉,如果飛不到那廣闊的伽藍,我將是多麼的可憐可哀的性命啊!
    十指相合,掌心中間夾著代表四行菩薩的父母念珠,虔誠而幸福的回向,所有娑婆世界中的精靈,與有形無形的守護者。每天唸著精淳的經文,生活圈子盡是佛堂和生活道場,我以法華美德的心地,將每天課題之後的題目,以懺悔罪業的方式   向御本尊致敬。我的告白和啟示,無非不是來自唱題的洗禮,也只有藉著念經才能消滅我無始以來輪迴世世代代所累積的業障。
  上次到本興院之前,跟著父親一齊先去金鶴堂買三盒線香,然後再去本堂看用褐色木頭裝潢的御木形案前,我覺得好親近日蓮大聖人的魂魄。我發了一個誓願,要每天把早課念好,不再偷懶地只念晚課,於是返家後日日奉行,結果順利的存款存到了十萬元,作為立正安國之七百五十週年登山時的基金。

要修菩薩行,就是成為一名法華經的行者,除此之外,還要明辨是非,勸善隱惡。我決定以身作則,不談論猥瑣的事,只向人宣說有關信心的言詞和體驗。懷抱一顆平靜而明理的心,凡事感謝,是我多年來修煉到的優點,以前的我脾氣很差,表裡不一,現在我都遷過向善了,不再動不動就生氣。若想親善佛法,要先親近佛法的戒壇,然後身體力行的唸咒,持戒。
  日蓮大聖人寫過的御書很厚,多為給予當代信徒的鼓勵和關懷書信,其中不乏信心堅強者,絲毫不退轉,並供奉貢品給大聖人,在當時屬於新宗教的妙法,能夠信仰不移的人還真是希罕,更何況是我們現代信眾為數甚多的時代,更應該對妙法抱持不變的信心,為了正法的法統相續而努力。
    我念著經,身體跟著因節律動,虔誠的將經文默寫在心中,試著了解其義,快速的掃描一遍又一遍,五座三座的早晚課,我的念頭雖然有點枯燥,卻又被佛經沾染一點神聖的氣息,我認為妙法就是要實踐信心,不可以被別人說道我宗的是非,或是混雜別的宗教信仰,這是不正確的作法。
    我在御祈念帳中抄寫著:「南無久遠元初自受用身報佛,最初第一中間,今日等與垂跡給予示現,或說己身或說陀身等自在神力之妙用,施用於十界猶此佛意內証,偏欲拯救末法濁惡之我輩,非唯獨自受用報身而已,三世諸佛總勘之誠言爰也,以開啟大慈大悲之窗,給予照耀作為十惡之迷闇,於今末法稱名為日連大聖人所弘宣顯現自在力能証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以此開金口之大法,相承給予日興上人爾來日目上人日道上人,與法水如自一器移轉於一器,唯授一人之法統而連綿至於現代,此係日蓮正宗知本源也,於是本宗真俗回向之要訣,於至心斷絕謗法之念慮,專心唱題,自行化他之妙經,在朝晨將此披開,再暮夜對此生出色心不二之解,以勉勵是色是佛之妙行,可作為成就現當二世顯冥悉知之大願云爾。」
  撥雲見日一般的清新,以有機的頭腦加上無機的肉身,得証菩提。我唱著佛偈,體驗到無欲的境界,聞著線香薰體的味道,連唸珠也沾上了香味,這是靈魂的原香,深深的來自久遠的過去所積的福德,而發散在我的身心。我以此宗教信仰為傲,感覺到絕無他路可走,只有一念向佛而確信此道,一定會有功德顯現,所以我常希望有志於此道者聽我訴說妙法的殊勝,與我依同共航佛舟,邁向幸福的大洋。
  好幾次走在人生的懸崖上,都被御本尊喚回來,本來的我不是夜遊離家,就是狂言狂語的作詩,搞得自己錯亂不堪,但是只要我一跪下來唸經,頭緒就變得很有條理,心中非常平靜而溫暖,好像旭日照耀著我,身心都被保祐。御本尊赦去了我的罪業,使我面對未來有信心走下去,做一名中肯的文藝青年我受到的鼓勵都是御本尊給我的,感謝這天賜佛緣,帶給我幸運的前景。
  我將妙字放在心胸中,全身佈滿法喜,原來御本尊這麼靈驗,我的想法並沒有錯,今生不依靠佛祖的話,是不能量力而為的。<法華經>寫到「繫裡珠」的故事,身上被綁了寶珠的男子,因酒醉而渾然不知寶物在身上,這是否為自以為貧窮而其實很富有的意義?或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信徒正是這樣的寫照吧!不知佛法賜與的福分,卻去向外緣求別的道法,例如觀音法門或禪宗,都是一種方便法門,而我們日蓮正宗的妙法乃是大乘佛法,拯救眾生不遺餘力。
    其實我也有私下偷偷念觀音咒,卻只是斷斷續續的念,原因是喉嚨痛,雖然睡得比較安穩,但是來自道教的傳授,所以有點不太能適應。我雖然也從中得到了獎勵,但是懺悔口業,因果業障和冤親債主,卻不是我宗所為是,而且也不想違背母親的意思,背著她念別的法門,我覺得我們母女應該齊心向佛,不要搞ˋ我才糾紛,這樣我才能盡到孝道。有幾次我都夢見觀世音給我托來不祥的夢境,好像祂不能援助我的感覺襲了上來,我認為宗教要有時代意義和功能,過時的宗教不能救人。
    今天跟母親分享一些看法,意見相同而相談甚歡,她是我在信心上的指導者,雖然比不上尊師的專業,但是信徒朋友之間的近況問她最清楚,她擔任組長,對身邊的信徒很關心,也常常去告別式助念,累積不少福德。我跟著她騎機車跑過好幾十遍的路途,來到寺院參拜,做演講的筆記,增強信心,那陣子我的事情一直都很順利,保持在極佳的狀態中,親近佛法讓我有了服務的機會,也接近到不少信仰正確的同齡信徒,相知相惜,在信心上面互相勉勵,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活力與熱情,以及信仰的姿態,我向他們學習,並且也努力的維持我的佛學常識。
    我曾經把一整本的<法華經>讀完,看那些有趣的寓言故事和妙跡,我感到無限的嚮往,享用文藝來倡說之,於是有了靈感,在往後的創作生涯中或多或少都以此取材。讀伊凡講解如何活用法華經的書,我得到頗大的啟示,原來神聖的知識那麼多,猶如寶庫中的財富一樣,取汲不盡,我很滿意於法華經的修行境界,我想依此必能到達幸福的彼岸。我感覺修佛是條長遠的路,必須把心放寬,而且要用心,專心一致的專注在善念上頭,並往好的念頭去想,才會有妙驗發生。
  雕竹:「竹斬劍影人歸來,報仇必先知報恩,刷洗陋名且得意,風吹草動一線牽。」我的書法寫著上述的劍氣,然而我的修行卻不在禪道,不急不徐才是我的本性。我喜歡傾聽他人的訴苦或體驗,但是卻不會判斷人性善惡,所以對是非糾紛也無法辨別。我最怕別人稱我是宗教狂熱,也不希望成為一個迷信的詩人,於是在詩中狂妄,為所欲為的極端,在現實中卻躲進殼裡避難,將災厄排拒在身外,只享清福。我知道這是自私的行為,然而有時我也會勸人唸經,這也算是自行化他的作為吧! 
  一念三千法門:「手未持念珠時的冥想是我向來保有的習慣,我不喜歡作一個智慧不能密不通風的存在者,思想本來就應該是唸佛時的一種狀態,六念和九識合起來就是想字在修的內容,而頓悟只需一光景不到的時間,是即心為佛的哲學。我想事情時會想辦法不被打擾,獨立的思考也許有傾向於紛亂的無常感,但是我安適於自設的沉靜時空中,集中思緒去貫注在如履薄冰的狀態之外,事物的紛歧枝節常令我偏離了想法的主旨,而淪為一種考慮之煩惱,這在佛法十四謗法中稱為顰蹙和生疑,然而我緣於逃避瑣碎鬱躁而閉目以抵空空如也的幽境,是一種難以言喻的靜心之滿足,總之我千方百計地想,還不是為了得到如清涼池的寧祥,而不要濁慮的法性。但是思考只能是己身自行的運作,很少有人會想要與我討論真正的解答,所以想多了時常會演變成生活中的麻煩,於是我經常採用躺著冥於無作無為,動機僅是為了遺忘諸根不善的所有印象,我篤信的是一架永遠固定送風的電風扇,以及一把決的自信滿志的宗扇。今天午間逛書店時,見到幾台金鍍的古典風扇,真是歡喜若狂,而打量著那些款式和功能的價值,或許我添購了之後,在招風寫作的習慣中能夠如佛風拂面地清醒。我對風扇吹送的依賴是一種習性和習氣,但是我堅決不相信八風非法能傷我身心,因為我總是將好的風向對自己流通,就感覺如風動令我飛翔舞空一般地快暢自在。我不會預設任何層次才開始想事情,我認為高空的思路有時也會有一墜失足的偏念來打擊,但是思考的本體該面對的思辯內容本質上是個兜轉的情境,在沒有悟達之前就是註定會念頭流轉。有些想法在功德身上於事無補,那麼應該稱為什麼專有名詞才妥切呢?天真地想成閃亮的觀念是否為綺語的罪呢?人的終生中言說和理念一定會累積不少,到底要為了經驗而相信還是為相信而去經驗才好呢?何者為信仰義?想像的實質卻有如一陣風的行向,不能掌握完整的型態也無法敘述出其確實的運轉形狀,若真要用形容詞來說喻,則如飄忽的夢相中虛幻的霧色。玄想不是病理學的道理在於佛法脈絡即清靜法則,想之所及尚未成為妄語科 諢的境地。我認為智是一念而慧是三千,而法門就是旋陀羅尼,三者都是術語之所謂不能用間接的事實來闡揚的奧妙,所以對我而言猶若生煙起雲和祛靄的三種存在象徵,是迷幻藥也不能使我屈服的理智所產生的智力慧念之執著。曾將廂爐火舍是做魔幻寫實主義的我,如今卻獨與心法所向互相通風。」
   超八醍醐之碑文:「五時八教的最高視野就是<涅槃經>的觀點,唯有涅槃才能超越,處於法華時其間的諸著和對四果的無限疑慮,倘若生死輪迴如念珠圓環可以串連自己的命理,則自己如何知曉自己超越的不是別人的醍醐呢?我的水藍色蜜蠟長了數顆戒疤的凹洞,不知是我觸犯了什麼山頂洞天,才會導致吉祥飾物不完美之現象。牛乳有四味而非四胃,這個迷思正是六凡四聖的正覺何能受益的宗旨,既然有四化法和四化儀之差別,牛肚的紋路似蜂巢結構,而且是白色的內臟,也許牠草食性的習性不會引起像我動不動就胃絞痛的毛病吧!就跟我擁有兩個書桌的功能一樣,個別具有古典用法和現代數位的格局,但我卻樂此不疲。亂到心不能解知的時候,我會用拂風來把煩惱絲吹得不落痕跡,想即為動念,心迴意轉,靈知入神的方法,熟知世態諸事是為了讓智根圓滿。我總認為頭髮根本跟想的習慣無直接關係或影響,所以設計和洗法怎會與女性的智慧有牽扯呢?直到頭髮將形象破壞到勢不可拯的地步,我才會下定決心地更換一下型式,上美髮院有時跟女性想要轉變身心內容是有些可解釋的情結的。絲髮如風吹草動,愈長愈長全是為了超越主義的本質,我很少上髮廊,大多是我媽逼我去而替我付帳的情況較多,我怕死了頭皮被虐待的承受。然而佛修要灌頂醍醐非得由頭上的髮根修起,眾說紛紜的問題是:老年人到底是白髮、灰髮或是黑髮,染髮才是修深高明的現象?然而年輕人的新潮款式又跟謗佛法真有關聯嗎?不管這麼多,我就去將長髮綁成粗麻辮然後將許多條紮成一條馬尾,是黑法色澤的模樣,我還做如此裝束去參加佛法會議,完全是一種想法的投射。記得上次到三重髮廊去不小心打翻了一瓶水餃醬油,又去重買一瓶新的,為了調味於我媽包給我的餃子,而特地買了佐料,可是設計師卻說我帶來垃圾,給她添麻煩,我不知道她為何會有此種觀念。我的兩張書桌分別是寫書法文章和創作文學兩種功能,一張騰空了為作裱褙使用,另一張放筆電看光碟寫評析心得。我還有另外一張桌,是擺上電腦裝配的床頭櫃,每天睡前都會想到它的故障,這是姐給我的禮物,但是它卻因為儲存過多資料而爆壞了,而且我不想修理之,反而用手寫方式來整理札記的三千種疑問詩句。」  
    析讀日蓮正宗的觀念文方便品之摘錄,以白話來翻譯,則如下列文字:「南無妙法連華經的精華在於,寬大遼闊的章目之義於第二品文,釋迦牟尼在那個開悟的時刻,從三種佛說圓寂的法味中,以流通的思路安詳地站起身來,勸說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弟子云:所有佛陀們的智慧寶藏,是無窮無盡地深邃深奧,這個智慧的不二法門,非常難以悟入和理解,是所有聲聞界的弟子們,如辟支弗所代表的境界,之所以不能夠知暸的智惠,這個原因究竟是什麼呢?正因佛祖曾經親身靠近你的修行,好多好多不可計量的數目,許多眾多無限多的諸位佛陀們,至極地修行各種佛法原理,無極盡數量的修道法門中,祂們勇敢猛迅地精練進步,祂們的聲名被普遍地知聞,在佛法上的成就施行極深,就好像未曾存有過此妙法,是隨性適宜而說示的法諦,故其意境和法趣很難理解,捨棄俗利而就佛性的弟子們,我自從金剛秘密堅固正覺以來,遭遇到諸種繁多的因緣際會,說示各類世修正法的比喻語譬,廣泛並廣闊地演說以言佛教學,無量無邊的方圓淺近之便宜學術,引領指導眾生不能深化的佛知見,以令之脫離各式各樣的我著欲求,這個道理的指示在於何科項目,如來直道的化渡可以即近究竟,智慧菠蘿蜜的不假他求本源,已經全然具備充足於本性真如,捨存利益功德的佛性原本常存,四種果位的來返知見之窮究,是如此地廣闊的摩訶而深邃久遠,有若無量義的海洋了無罣礙,從之取得佛學定念的本體信力,沒有被詛咒墮落的脅迫所畏懼,禪寂的定見不偏不倚於世俗歧議,解除稻穀脫益的固執能夠圓滿,進而三昧法華的根本達致圓融三身,靈魂的感悟從讀經深沉而無限盡,所成就竟完的法空一切存有,即似未曾法目依文的徒然喟嘆,舍利弗習懂的道法大智不昧心法,猶如來世展現的陀羅尼之才能,各形各色的分辨異別的道理,在於善巧解說詮釋各種法則,言語詞彙意用柔軟的法要,可以喜悅眾生發心正直不暫廢,舍利弗所代表的緣覺境界,是擷取要領而敘言勿贅冗之道,法理的無量邊際之有漏是起源,未曾有法定設限而無涯有餘涅槃,正是佛性悉有成就的法性常住,三止即三示舍利供養弗在普渡,不必重複說明迴向的須要,知其所以然而何者才是執著重點,佛性之所成就終抵的境地,正是第一稀有的不可盜竊的本質,其難解詮釋的邏輯法則,祇有正佛與弗逆直質雙向,乃能研究極盡以作參析,諸種正法的實際淵源和結局,即為所謂的各種法性自如,依照原有的形相而行世法,依照己有的佛性已善盡所願,依照常有的質體隨意領悟,依照集有的量力成就於大志,依照積有的運作而化度緣事,依照解有的因心明識己業,依照悉有的緣份將佛法弘通,依照存有的果應知曉善惡根本,依照現有的酬報觀想釋化,這樣方証出世本懷乃是,(複唱第一次)為了証成國土世間的本末究竟,(複唱第二次)為了証得陰土世間的十種如是,(複唱第三次)為了証出眾生世間的諸法實相。」
    在翻譯日蓮大聖人的傳記時,順手寫了一首稱為<蓮荷水渡>的詩歌:「法鼓之皮革如氣筏航音肅穆響起,心存不正時鼓譟判給心臟疼痛,寂念如磐波裊幽遠蓮步隨槳昇,泉湧於造景木橋之兩岸荷風來臨,白蓬化法捲襲湖面人間水永恆彌新,南下尋訪空蓮載祇聽荷間鼓聲串串響,大正法華蓮義的旨趣傳香遍野及枯水,人間化作一盆春水之泉園將四季看明白,陽光如大輪法位旋轉四面八方之篤信,渡河渡海皆出水義有漏無漏佛法即迴,居士私服奧妙法諦飾白陋衣的哲學觀,客他一舟帆走法船的大乘牛車渡水意境,為達彼岸而怒而奔而迴流的潮浪抖蕩,如何返還寧疾心止唯佛風清新可解。」
    當時十年前,我從國家圖書館日文室找到一本<日蓮辭典>,其中以立正大學日蓮教學研究所的宮崎英修系所長執筆,寫出「日蓮的生涯」序文,我將之翻譯其中的前半段,他在緒文中寫到:「從日蓮大聖人雋古的遺文集結中,編輯試著閱覽大聖人滅度後一百二、三十年期間所收錄承認的御書,在此為了將主要遺文的目錄發表出來,之後又廣徵整理御書全集以外的著名作品。在江戶時期,已收錄的御書共有四十卷,錄外的御書則出版有二十五卷。其餘尚有各種遺文集的出刊,於明治末年靈艮閣版本的『日蓮聖人御遺文』(縮冊),以及一般普及的刊行版本。舊式遺文集的紙張因蒙受戰災而燒掉缺失於身延山,於是企圖從遺文集裡一露的部份再做編輯,將斷簡殘篇的零丁墨寶全部搜整網羅以集大成。遂編成『昭和定本日蓮聖人遺文』全四卷的版本。於是,以大石寺錄內御書為中心並加上注釋來講讀日蓮遺文而理解之,此本『御書見聞』所謂的各別注釋名詞之傳授,皆經過全盤收錄而彙成『御書鈔』、『錄內啟蒙』;而錄外遇書則有『錄外考文』和數種『御遺文講義』等教材出版。又在遺文辭典中,『本化聖典大辭林』三卷等的遺文研究,位鑽研深入佛學時不可欠缺的重要工具書。然而一般手寫準備專為浩瀚佛學之入門訣竅而印刷者,則可幫助初學者學習的不便。本辭典係日蓮宗教思想和波瀾壯闊生涯之闡述,以及弟子信徒在日蓮滅後的動向和歷史傳承的相關解說,選錄肝要且適切的用語註解,使成為便於理解日蓮手稿而編纂之珍藏版。除了收錄的語句豐富之外,本書緣於日蓮教學的資料,而其周邊詮釋者,就日蓮宗的理解而言,能容更深邃且沉潛的事例旁注,則誠為格外期許之幸。」書中的日蓮大聖人生涯介紹我約略翻譯如下:
    求道人日蓮的誕生:「日蓮於貞應元年(1222)2月16日出生在安房國(今日本千葉縣)長狹郡東條鄉片海小湊,為漁夫之子。關於誕辰二月十六日,從『本門宗要抄』的下卷記載(全卷於大體同時代完成)及日道著述『御傳土代』書裡,均有文字記錄。日道為大石寺第三代繼承上人,即日蓮六老僧之一日興的直系弟子,受新六人稱為日興唯一高弟門生,於日蓮入滅翌年弘安六年出生,日興入滅的八年後曆應四年(1341)以五十九壽入寂引退。此書非常簡單地介紹日蓮傳記,並大概記述遺文的旨趣和起源,略為附錄日蓮直屬門人傳承佛法的經過。其次,『本門宗要抄』上下卷被富士門流系統成員假借日蓮之名而竊作詮述,遭到日興新六人之一日道的後輩,被西山本門寺開基的日代『文句雖為當家助成,然非一向聖作,乃偽書也』斷言所破折。本書上卷系日蓮教學宗義,依富士門流的立埸闡述,但內容矛盾互撞甚於日代的批判,下卷則記述日蓮的誕生和生涯事跡之梗概。本書大致在日蓮滅後約五十年前後完成並發行,其事跡生涯約莫為日蓮直系弟子之間所周知,此傳承的延續任務在兩書冊中,將日蓮宗初期的傳承過繼應予珍視之地位,亦有所說明。
有關二月十六日誕辰紀年之真傳史料,貞應元年為承久四年四月十三日之改元
,二月十六日改元前的正確紀年應該為承久四年二月十六日,一般改元舊年的更倀方式為:承久四年壬午改稱貞應元年壬午之曆法。日蓮門下將誕生年,即壬午貞應元年的年、月、日均定獻書載為二月十六日。至於日蓮家系據日蓮宗古傳為三國氏,藤原氏的系出比貫名氏的源出較好,住在遠江國的伊勢平氏組兵的目是為了爭奪領土,於是相傳安房國遭流亡祖土之外。然而日蓮對出生地點的自述,在<佐渡御勘氣抄>裡:『日蓮乃日本國東夷東條安房國的海邊,旃陀羅之子也。』(定511頁)
又於佐渡御書中提到日蓮今生乃生為貧窮下賤者,出自旃陀罹之家。(定614頁)除了上述之外,尚有<本尊問答抄>的『安房國長狹郡東條鄉片海漁夫之子也。』(定1580頁)以及<善無畏三藏抄>裡所言『東條片海岩邊賤民之子。』(定465頁)等敘述。旃陀羅為殺生屠夫的譯稱,在印度的四姓階級中意味著最下等的屠殺者種族,而在法華經等文中也說明豢養或狩豬羊雞狗等畜牲,和捕魚等人所為之惡律儀,乃犯下不律儀之殺生惡戒之業障。日蓮生於漁夫之家,故而形容家業的言語以旃陀羅的術語表達。日蓮自稱旃陀羅低下出身應源自諸經之中的經王,即最高與尊貴唯一的<法華經>,其中將法悅對比於凡夫穢身的引據,除了<佐渡御勘氣抄>中的『旃陀羅之子也』以外,更讀言為了法華經御故連身命皆可捨棄之事,正如石中蘊金一樣地忍受毀壞,系把法華經喻為金子而自身卑下如石。
而<佐渡御書>的前文則接續地詮釋:『心雖稍似有信法華經,身似人身之畜身也。混食魚肉之父母(赤白二渧)所生之肉身,其中識神宿焉。如濁水之映月,糞囊之裹金也。心信法華經之故,不懼梵天、帝釋。身是畜牲之身,色心不相應之故,乃受辱於愚者之道理也。』心間受信法華經,則猶勝於梵天與帝釋,而識心宿住於肉身的畜牲則譬喻我等下賤之身命,是故將自身(濁水、糞囊)與法華經(月、金)以抑揚對比隱喻之。他的遺文又同樣以旃陀羅、海人、賤民、民子之稱呼,作為自謙至高無上法華經之持者、行者的身分,以凡身化喻對比時用於理解的稱謂。
有關日蓮幼少的家庭狀況,父母確實以漁獵為謀生營利之職業,日蓮晚年贈予富木五郎常忍的母親女房尼<富木殿女房尼御前御返事>書信中提到:『遙憶每回會面,正是蟲鳴時分,當時非常地愉快,即使是往昔飽受威脅之際,施以撫養,或者因鬱悶而振舞時刻。』(定1710頁)由於常忍的母親在日蓮幼小時曾施予深厚的恩惠,為表示追懷而告函感謝女房尼,文中提及在安房出生的日蓮於遙遠地方遇見下總若宮富木氏,而受到保護的事由經過,或許具有血緣關係卻不能再結緣報答之感懷(因富木之母已逝)。
縱然日蓮故鄉清澄山的舊識在書狀<清澄寺大眾中>裡寫道,有關日蓮父母受到安房州東條鄉天津領家(地主)女尼的恩顧:『一位施重恩於日蓮父母者』(定1135頁)和現在的當家(世襲之主)大尼報以感謝,贈與其子息之妻新尼一篇<新尼御前御返事>書信中,提到大尼乃『日蓮重恩之人』(定869頁)並述及大尼於文永八年九月,當日蓮遭遇龍口斬首之法難時,眾多弟子信徒被詐謀栽贓放火、殺人、強盜等嫌疑,而負罪入獄或流放。日蓮的言論歷經彈壓與迫害,而致『一千九百九十九人墮法』退轉信心,唯有大尼雖知日蓮為當時國家的重罪者,卻不似那些聽聞外界惡思想而將信仰捨棄的信者,反而請求皈依日蓮所授與的御本尊(定866頁),實為信仰堅定之人,由於領家佛緣甚深,只把日蓮的父母當作單純的漁夫來認識和相待。
前述的<本門宗要抄>也寫道:『出生處在安房國,為長狹郡東條小湊海浦的釣人權頭之子也。』(定2158頁)據日蓮所傳,其父生為家世沒落之流人。權頭為權守的通稱,權守一般所知為獲命遙授到某處赴任官職的敘爵正員,原任為納言的官人則因流罪而配遣為權守。根據史考遙授國司的職員,從士大夫乃至左官(目匠),分別在各國赴辦相關事務。繼平安末年,鐮倉時期國司之沒落,及地方勢力各自盛衰,許多沒落的子孫族人以權守誇稱家系淵源,凡身為貴族或豪族的流人後代,皆以權守作為自稱。
中山法華經寺二世日高於正和三年的<中山法華寺文書>讓狀中寫道『牛尾鄉內權守四郎之名』,以及永仁五年西慧尼從長樂寺寄進紙狀<長樂寺文書>,寫有權守在家一宇同意田一丁七反將佃田出讓名寺字樣。<宗要抄>內所援用的權守意義亦同,據日蓮父親的子孫及當時記載的傳記,其父流人權守與富木領家之間的身分關係理應屬實。(讓狀:出讓地契的手狀)然而日蓮自身的佛法出身則另當別論,有所它詮。法華經行者將自覺之前的修習事項,有關此問題日蓮的弟子三位房在京都遊學時,曾受到上級公卿當面賞識才華,而將法談中誇讚日蓮之事與以轉告:『日本秋津島乃四州輪王所理當發源之處,唯長島返事完成之後,年長的仕者如何被再次召見於諸種神明之前的面目,以何種方式申詮之事項,日蓮皆以手筆銘刻於往昔。』如上述<法門可申抄>御書所寫,作了坦誠的記錄。此外,日蓮也自負地於書信<教行証御書>中對同人(修行同仁)贈與道理:『爾前跡門的釋尊既然同時成立,更何況其身以下等覺菩薩親降,或者權宗者的現身。法華經所申言大梵天王亦曾經屈居下階,及鬼畜如何以過去受業折磨之低賤身分,居心修行而得道之宗論,應予相信。』日蓮以法華經至上的立場勸勉眾生,將嚴誡之道法善用於修行上,此乃由於日蓮從生家出身高低的念頭中發出疑思之緣故與經過。
修學過程:「日蓮自從少年時嗜喜學問鑽研,十二歲登上清澄寺附近的山,拜訪住僧道善房而勉勵向學,把法兄淨顯房和義淨房二人當作請教學問的對象。之後展開師弟相待之路,因此二人各別成為幼小日蓮的師表,修道的導師,日蓮心中的感謝表達於<報恩抄>中。給安房國光日尼的書信<破良觀等書>裡寫著:『我深知自己於幼時期用心於學習上,也曾在大虛空藏菩薩的御寶尊前立誓,作為日本第一智者之願望實現,從十二年前的志願仔細回想,至今已能熟習觀心的世界哲理。』並且幼時向虛空藏菩薩立願之事,曾有知情者追懷此事和地方考究時,做了証實的敘述。日蓮之所以成為日本第一智者稱號的心願和目標,其理由在於有志詳細敘述關於佛教對比(比較佛學)以及轉譯同書之諸宗佛教問題,疑問解決的利益盡心盡力。」
 
懺悔心境2 
有懺悔想法的人不是由於罪惡感就是向善心所造成的,為什麼唸佛的人要做水懺三昧,為的就是回向給眾生,並做懺業的動作,這稱為懺覺.帶著贖罪的心情,希望救贖的到來,這就是信仰的基本立意.以善念排除惡念,也是一種懺悔的方式.除非立定向佛的意志不改,否則除惡是永久不能等閒視之的,尤其在這個污濁的世間,為善常樂更是應該被提倡的事情,不要等到老了再行善.懺悔不僅是為了獲得老天的寬恕,也是為了得到別人與自己的原’諒,原諒以後就不再犯錯,借以砥礪自己追求美好的境界.為了感情的逝去而追懷,稱作懺情,將這份情感化作懺悔而昇華的,是一種五味雜陳的滋味.我曾經將幾條新的念珠塞到電影院裡的座位夾縫裡,並割開線串成的秩序,任它們滾向四處周遭,雖害怕天譴, 卻也覺得念珠太多使人雜念也多,不如只專注的念一條.只要心懷虔誠,就可以懺業,把放下屠刀立定成佛的信念告訴佛祖,必能得到庇佑,一切都要以堅定的信心為根本,懺悔是一種低調姿態,但是為了尋求諒解,一定要誠心悔過不再犯,才能保證從此真的不二過,懺悔的心境好比是行如止水,在寂靜中看清業障方為修止情操.(完)

漩渦因緣3
後來我才懂得"我即眾生,眾生即我"的道理,隨順眾生是門大學問,說得到卻很難做得到.我冥想當中接收到的聲干擾,卻使我更加理解魔的無所不在,想要佛性自主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幸而我懂得控制. 釋迦牟尼當年在菩提樹下成道的事跡,是一件很好的修行姿態,我如今學習此種精神,也想進入那冥想的境界之中,然而我並不會打坐.然而做夢可以悟因果,比如有一次我夢到自己跟男友躲在房舍裡,外面納粹的號角已響,他叫我不要出去,因為他未入伍,所以不反猶太人.當時我們是超現實畫會的成員 ,是達達主義陣營的人,我則是個用攝影拼貼畫作的女畫家兼藝術家.
    後來我又夢見自己在軍隊舉辦的舞會上跟一名軍官跳舞,或許我是受邀的,但是這是否跟自己的反納粹立場有所違反,我就不知道了,不過這足以證明我當時出生在德國沒有錯.作夢具有長的劇情,冥想則只是情境,但若是注入佛陀的助力,可能
會形成悟因果的情形.例如我在冥想時聽到自己身為作曲家時作的聖歌,一曲接著一曲令人動容,又如口中說的外國語,也令自己莫名其妙. 閉上眼睛好像自己未曾存在一般,只有香味存在,"靜觀皆自得"的情景在腦中運作,就如同智慧中人不會進入到雨中去感受斗大的痛楚,因為他是先知所以不必冥想,後者則是鈍根,在雨中傷透了心而初悟發心涅槃.
    我在電腦桌前坐了整個下午,電磁波很強,傷害了我的光虹膜,晚上睡覺時因刺激而閉不攏眼睛.這或許在我睡夢中的偶發失明有關係,且讓我訴說這個故事.後來我閉上雙眼就變成神性,張開眼就成為困頓的創作者.當我閉上左眼時,右眼想睡覺,打開左眼時,卻有頭暈的感覺.雙目閤併,我看到自己成了一名紫衣女俠,手持著一把槍箭,射向情人的腳,讓他飛奔向我.
    在出神的時刻裡,所有在捷運站裡的人都現出原形,五禽六畜或昆蟲或異類怪獸,一切顯得刺激無比,有的人有觸鬚,有的人有犄角,有的人有鱗片,彷彿公元一萬年的到來.我戴上墨鏡,走入車廂,閉目在位置上,突然有一隻尾椎掃向我,嚇了我一大跳,原來是一隻迷你恐龍向我打招呼,只有我是以人形和尼身現形的,但是我聽不懂恐龍話.群魔亂舞之中我坐懷不亂,閉上眼我就成了神性的代表,各種外來語和潛意識也不能讓我分心,我在想的是一片綠洲的寧謐,安詳得像禪寂一般的心境.
    我在黑暗的冥想中寫詩,一首叛逆的現代詩,充滿了傾向獸性大發的野味,我也想變身為怪物,讓人投注奇異羨慕的眼光,反叛自己也背叛眾人,成為獨一無二的異類,在行為上我充斥著自我的驕傲,無法與群眾在一起和樂而格格不入,我是自己的皇后.於是我墮入了沉思,一種思緒苦惱又充實的想法,一陣陣輸入我的腦波,沉思和冥想不同,它不是自由的聯想,放縱的作夢,而是兼具理性與抽象的密佈,將所有的母題作一次的總整理,它是苦悶的開端.
    一隻蒼蠅人向我示威,我不管它瞪大的紅眼圈,又有一隻巨蟻爬到我頭上來,我也好任憑它作怪,我夾在假想當中,不停地冥想一個青海般寧寂的湖底,諸種美麗景觀現前的快意,結果它們知難而退,還予我內心禪定的悠哉,那感覺真好. 我在混沌的驚嚇中入定如老僧,忽然我來到古國,充滿正像法時期的寺廟堅固,到處都遇見僧侶和正道之人士.
    身穿僧袍的長者來到我搭車的身邊,對我說示龍珠的功能,以及龍族行法的方式與人不同,人類沒有長進,而龍族有著這種氣勢,他吩咐我如何使用龍珠之後就消失了縱影,一路上我把玩著龍珠,被一位迎面而來的智者看見了,他的頭上有一隻青蛇盤繞,看起來好像是邪智者,他告訴我,這顆水晶球是火龍珠,一旦在發功的時候會冒火,可以襲擊對方,是一項武器,我聽了以後很驚訝,卻又不知道如何使用它.
    於是我又陷入冥想,試圖以念想之智慧想出個道法來,但是忽有一岔念像飛鏢一樣打中了我,將我的火龍珠弄成裂痕,我拿在手中觀察,發現火龍珠的中央寄居一個靈,好似一位神仙住心中,我感到十分安詳.我再度進入自我的冥想當中,一片藏著青色的回歸擁抱著我,像在欣賞大自然的景色一般自在,我想著一幅美麗的風景圖片,將它存到我的最愛裡面,我像是使用著電腦,然而隨著密碼的闖入,我進入了一個奇詭的境界,似乎是掐死了駭客的力度使我復活起來,我正在與神仙對
話.神仙告訴我,冥想應當朝著樂觀心態去想,一定要專心,若是分心 就會如閃電電擊身體,得到果報,而且不可以想某人的是非,將人陷入很悲哀的下場的一種念覺,會導致你形成邪法的觀想,是非常敗德的一種修行.
    我覺得很有道理,但又墮入沉思,在冥想當中,神仙坐在火龍珠內,以一股吸力將我跟著球吸上九重天去,祂要讓我眼見第三次元的空間是怎麼樣的狀態,我上了九重天以後,體會到雲層的飄渺寧靜,風兒徐徐吹來,我的所有煩惱都真的拋到九霄雲外了. 在九重天當中有一座大院,裡面是神仙的部屬活動的地點,有許多大樓和廣場,我坐在其中一間寺廟中靜思,三昧化作我的精神,我感到昏沉消解而清明入身的無比快樂,於是我皈依了這大院的神仙,聽候差遣.
    我在大院中與大眾做禪七,閉上雙目,沉入那廣大海洋一般的默想,四面是一片靜闃,不容一絲噪音闖入的時空,似乎可將雜念化作空氣一般,我在深沉的思空中精進,一下子進入到色界以外的境界.(完)

花樣情境4 
看了雲門舞集的<行草>表演,讓我想起自己看傅師父寫行草時的勁道,一直行氣的系列書寫,連帶手腕的動態,就像是舞者的手勢延伸,充滿書法的美感。
特別是看永字八法的抖動,更是覺得舞蹈的基礎很穩固,能把一個字編成一種動感的演練,這種功力正是在讚賞行草的功夫了得,不是一般人可及的境界。
看到肢體變化的手法,多麼酷似書寫時潦草的字蹟,頓、提、彎、勾、撇,各種畫押的行法教人嘆為觀止,舞姿變換形同書道的美學,更像是讀完一本書法的理論書籍,懂得許多振振有詞的花樣,以及書法行雲流水的完美形式。
墨色的舞衣下,舞出深沉與廣度,下筆有如神的運氣,以及滲透在生命裡的揮毫,而主題和書寫內容的對照,張揚與合度,產生主客體的舞動,筆劃在手中交叉又分開,這種筆觸正是行草的特色所在,而雲門舞集的舞群跳出了這種節奏。
緩中有疾,快了又慢,一切氣度躍然紙上,彷彿好幾支筆在記載。
用彩帶寫字跡,飛揚而開放,垂釣一些字眼的聯結,那姿態真是好看極了。再加上影幕的效果,就好像是「我見青山多撫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的獨照。
在書法的世界裡,不容許錯誤,我見到連影子都富有美感的書道,感覺到綺麗的副本正在被閱讀著,而那閱讀者就是觀眾的目光,一個捲軸的翻譯。
白色捲軸時而是步道、影子的背景,董陽孜或王羲之的作品片段,時而是透明玻璃上雕刻文字的帷幕,而舞者好似飄飛的行草旗幟,在紙面上渲染出書寫者的道志,有一種舞文弄墨的怡然自得,像是快慢有致的太極,或者是花的拓印。
舞台上的佈置優雅而精緻,不但襯托出舞者們的姿形,也更顯出行草的優越,乃是書法中之臻品,高度技法的表現,需要人文素養的陶冶才能構成的。
舞者表達出書寫的流動感,力道穩固,讓人體會到書道美觀的幻影,是稍縱即逝的,而行草要捕捉的正是那一瞬間的暫留,瞬息萬變的定格。
整部舞蹈是黑與白的交錯,不但與影像相呼應,也產生了墨色在宣紙上俐落的揮灑效果,陰與陽互相對峙又彼此對照,我認為它表演出行草的極致,是一部很精彩的舞劇,讓所有掩藏的道氣全數傾巢而出,值得一再欣賞玩味。(完)

大石寺旅緣5 
第一次來到大石寺,是住在常來坊,那裡有寬廣的空間,是獨立的一棟大型建築物,全部以灰色水泥鑄造而成,地上鋪設算不清的褟褟米,讓我們台灣信徒住得受寵若驚的。由於空間的廣大,前面設置的御本尊顯得很小,於是我們就搬桌子到御本尊前方,由尊師們為我們講解夏日研習會的內容。大家聚在一起,仔細的聽取佛教的教學演講,我一邊聽一邊作筆記,用筆劃重點,覺得內容相當充實,然而這只是為我們初期的信心佈下的種子,直到信仰了二十年後,才知道日蓮正宗的佛學真實深奧,是難信難解的一門大學問。但是尊師以「常初心」來勉勵我們的信心,直到現在我還印象深刻,如今已經能夠感受到那種語重心長的用意。
上人特別為我們書寫「常樂」兩個字的墨寶,贈送給我們全體的信眾,我至今還將它裱框放置在佛堂裡,常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最初的信念,要時常懷念著大石寺的一草一木,並將大石寺當做是我們生命的故鄉一樣的朝拜。
再次來到大石寺,我已經是一個成願的作家,帶著感謝的心情,向御本尊報恩謝德。雖然我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就已經受戒,但是我所發表的文章有限,並不能順利出版短篇小說集,遇到一次受創之後的我,仍然用心的持續寫作,偶爾向家設的御本尊祈念奉拜。直到我得獎又出書之後,信心已是大不如前,從自傲的態度中我目空一切,甚至於還想放棄御本尊而轉去出家。御本尊知道我不行受出家人的苦日子,於是將我叫回家,參加在台灣舉行的法華講的紀念大會,之後我才覺悟,原來我的退轉並沒有使我的寫作退步,反而更上層樓。母親為我報名了青年部的集體登山活動,「大地遊戲」使我看到大石寺所有的建築,而且也替大石寺留影,將底片當作供物奉獻給本興院,我覺得活動好豐富又活潑,不僅學到了許多知識,也使我發願要在今日寫出大石寺旅記,這真是意義重大的一件事。
現在我的書桌前,正貼有一張奉安寺落成的全景地圖,是從空中俯瞰大石寺的畫面,以及各個寺院和景觀的詳細解說圖表,我望著那圖案,想著當年並未能成行的可惜,但是明年是「立正安國論」七百五十周年的紀念大會,我朝著這個目標祈願,希望旅途平安,並能讓我再看清楚大石寺的案內,再次留影作紀念。
大石寺歷年來有「多寶富士大日蓮華山大石寺」之稱謂,是一個由日蓮大聖人當世的信徒南條時光捐贈出來的一片吉祥地,位於靜岡縣的下野山腳,四周都是農地與林地,非常美麗。我曾寫下「夢.影.經」和「多寶伽藍」兩首詩,都是以大石寺的景觀作為靈感而寫出的現代詩,前一首是我走在林地的羊腸小徑中,看到若隱若現的僧侶,而在當時引發寫詩作想的事跡,我是以一本筆記本寫作的,
那已經是多年前的往事了。如今我看到地圖又突如其來的來上一筆,詩的內容都是在描寫遊覽案內建築的印象,「多寶伽藍」詩是這樣寫的:「大石寺是信眾的依靠/即使眾生顛倒/在此仍能有正信的道氣/沾染眾生的靈魄/在常來坊內欣賞日陽/照拂在褟褟米上的溫和/到六壺看小沙彌做法事/唸經在微闇的蠋光下/供養祖先之牌位/到五重塔見多寶如來/階梯而上的建築/是一盞紅色的氣闊/走過御影堂的神聖殿堂/裡面幽深而肅穆/三門磊落的矗立/彷彿給我們正道的引導/鬼門上頭的裝飾/讓人不敢走陰間做壞事/大石寺的凡此種種/令人懷念佛教的原鄉/祈願走在道途上/都有它的冥祝。」
大石寺境內有一條商業街,雖然很小,但讓人倍感親切,尤其是在麵店裡叫一碗烏龍麵,那鮮甜的滋味真令人難忘。走到茶葉店,可以挑選我最喜歡的茶葉品牌,又可以拿回台灣贈送親友,那些茶我喝得很盡興,跟廣布坊內請喝的配飯茶一樣好喝,只不過在大石寺境內喝的大眾茶比較有禮儀,必須要大家分工合作泡茶或倒茶或收發茶杯。到一家書店裡找到青年刊物「曉鐘」,買了下來好回台灣寄明信片訂購期刊,又看到一本體驗集,才發現好書真的不少,只不過我預算沒有那麼多,而且是日文的我看不懂,所以沒有買下。有信徒叫我買密樹的苗,不過母親在台灣買過,而且種在公園裡,長得很高大,但被人砍掉了,所以我就告訴她,必須要有安全的地方種植才能買,不過她說是要拿回去插枝用的。她的丈夫早逝,所以做保險賺錢養孩子,這是在喝茶時跟我聊起的,她對我很照顧,還幫我在三門前照相留影,一起逛大石寺的風景,洗了照片還記得托人拿給我。
有一次登山我們住在裡塔中,是很接近大客殿的古典寺院,住起來很典雅又有文化。我還記得有一回我們去參訪一間表塔中的寺院,裡面的門板都漆上了金色松樹的圖繪,亮麗得我都不能專心唸經,一直盯著圖案看,覺得很有藝術感。在各個提供住宿的寺院,不管是現代的或是古典的建築內,都有婦人虔誠的服務,或整理棉被間,廁所,或是茶水間,甚至還有學生清除塔中長巷邊的雜草,他們的服務用心真教人敬佩。有一回我在御影堂前照相,大家都脫鞋進入堂內供拜,或參觀內部的莊嚴陳設,忽然有一個僧侶從門中鑽出身體,剛好那一瞬間被我拍了下來,我放大沖洗照片之後還將它裱起來,陪伴我曾經獨居唸經的日子。
在大講堂集體唸經的時候,我哭得像個淚人兒,涕泗縱橫的,沒帶衛生紙還得用衣服擦拭,但是一走出講堂大廳來到置鞋處,我的衣服竟然乾淨得如新的一樣,我想是自己看到大聖人的法像太感動了,才會懺悔得如此誠惶誠恐。一度以為眼鏡忘記拿了,而眼鏡竟然就戴在自己的鼻子上頭,真是一個妙字可以形容的奇蹟。
在總一坊和總二坊住宿的時候,日顯上人在晚間為我們送來小美冰淇淋,綠色鑽石的脆冰吃起來真可口窩心。我記得有信徒突然生病了,尊師立刻拿來藥箱診看,後來還開車帶他下山看病,真是好心的服務,讓人覺得宗門真的對信徒拿出真誠的心在對待,是信徒至上的一種心態,身為信徒的我們真是幸福。
有一次,青年部的登山是由體育場進入的,我們在競技場一般的地點開會,發表注意事項,不曉得這兒是不是日寬上人最愛看相撲的所在。我們在遊戲中學會拼寫日蓮大聖人御書中的精句,又分組出發去找尋各大建築標地的所在位置,直到分出勝負為止,這是青年部精心策劃的活動,不僅讓我們逛遍了大石寺案內種種設施,更讓我們更加瞭解大石寺建造的歷史。特別是那些偏遠的地區,如六角堂放置塔婆灰燼的建築,還有溪流經過的造橋,全部都成了我們如今緬懷的景點。
大石寺沒有建造邊界,只以公路做為邊境,顯示宗門公開、開放、放心的主張,我們信徒也秉持著無私心的心態來信仰日蓮正宗,期待世界上的所有人都能早日入信這個正確的妙法,也希望我們的宗門能持續萬代,為世界廣布的大業前進。(完)

苦海無邊6 
人類凡夫有一百零八種煩惱,其中最煩惱我的乃是思緒的紊亂引起的腦波,經常會干擾到我的耳根不得清靜.一旦處於瘋昧的狀態中,人心也不得自在,時常會想一些色字頭上一把刀的念頭,就像心裡裝了一個破碗,又不可以清洗,洗了手會破皮,會割傷手指,這是很可怕的事,一念存有害人之心,則五根不得乾淨,身形也受到處懲罰單而束縛著,實在是活受罪.
人生在世誰不想大吉大利,然而外緣容易左右,而且還有業障的侵犯,人要自由且得意實非易事,但是為了逞一時的風光而犯下罪孽深重的人們,卻沒有想到貪圖福份而作奸犯科的後果,即使是前輩子功德無量,在這五濁的惡世裡,今生造的惡果今生即會報應,任誰也逃不掉的,也因此奉勸眾生勿動惡念和貪念.
十界的輪迴是苦海無邊的,當了佛祖也未必快樂,因祂必須為眾生的迷途操煩,既然世間都是苦痛,更要在當下化苦為樂,常樂我淨的恆轉於人間,才能消解苦悶的心,將苦楚的淚水轉化為幸福的珍珠才是.這個時候,唯有無私無我的目光,和看穿偽善的真相才能解救世人,拔苦與樂的活下去,以此與渡苦海之人共勉之.(完)

在冥想當中7
我在冥想當中沉思,雙目看見禿鷹的嘴.我乃一介女詩人,以花草作詩,與光影為伍,心中一片光明.我走在路上,背後的月亮輕巧巧地跟蹤我.我在月光下沉思,雲朵後且星辰與我為伴.冥想是無步驟,無次序的一種思維,它是凝練的思路.冥想是一種對照,也是反省,它是或行或坐或臥的三昧,假如不能靜心,就會在心打間雷或風吹雨打.
冥想是一種陰沉,黑暗中的沉默,是佛的覺照般的智慧生產,它需要打坐或跌趺坐跏,是充滿迷濛,迷惘和悵惘的世界,也是吸引力的誘惑境界.冥使我看見自己的靈魂,真誠無欺的一面,我喜歡自己的靈魂與肉體.含一片喉糖,我感覺跟自己活在一起,這股力量逐漸將我引導到正道上去,一想到邪趣就會分岔腦力,我乃是自由的冥想者,世界穿梭在我的宇宙當中.
冥想是與自己的無聲對話,不斷地讓惡念蒸發,想著蓮花生化的畫面,能夠使業障減低,達到禪修的境界.心境瞬間寂然,可得真正的法喜.佛的冥想是為眾生因果,不是為了自私的利益,所以是無心的認知.冥想是透過修行對五蘊的修飾,可以在過去,現在,未來之間來去自如,通過回想和思考達成圓滿.冥想乃是直覺的運用,聯繫到感情用事時可能會淚流或打喝欠.女詩人如我之所以修心,是為了成佛,成為字字黃金的作為.
每個人都有心跳,當冥想時心活生生的跳動時,就是活得自在暢快的一種情況.冥想是遠身心束縛的方法,也是捷徑,它可以使人成就佛道.寫詩的我靠的是直覺,像是閉著眼睛聽法話或唸經的經驗,並不需要經過痛苦的想像即可聯想出來了.冥想的時分,不必想得太複雜,只要把一切放空即可,詩句的藝術會自然而然的泉湧而出,而我只要記錄下來就好了.一首詩可以在一分鐘之內完成,張開雙眼來也可以冥想,只要概念富有深意.冥想可以變得聰明,明辨是非,正因為我持續的想事情,所以我書寫在生活當中,每個當下都是我的菩提.紋風不動,想成一尊睡佛的姿態,轉換各種姿勢時只存在想像之中,這就是即興踰跏的奧妙所在.
棉被是我的幢幔,我喜歡躺著思考.冥想似一種精性的自慰,尋找題材的靈來源,在想的過程中,人們找到自我的精確方向,將惡的行徑預防去除,只去行善的方面.溫室中充斥著一種悲觀,全都是我的思維釋放出來的能量,使人覺得沉重而窒悶無比,然而我卻沉浸其中,宛如一個千萬歲數的大觀園.冥想是緣覺的種籽,是波羅蜜的鏡像,它產生的智慧可使人覺醒.冥想也可以袪除叛逆與刺激,使性情溫和,有所成長,不致於太過偏激.且讓我進入那虛無的片刻,體會一身清?的想法,不再為世法所惑.冥想有時像轉台,很難說清煞時間的想像念頭,但是雖然凌亂,總是一種回憶的方法,去想及那些當的對與錯,悟或達.冥想是反知識的,它沒有眼界而是混沌一片,像一條漂亮的絲線,連接起心靈與肉體之間的微妙感覺,而能得到輪迴的啟蒙.冥想是清心寡欲,面對混亂的人間,偶爾以靜念自持,閉上眼,你又看見柳暗花明又一村.
我身為冥想者,寫出佛諦的境界,但卻又無時不刻地在移變著心念,快速地寫出佛理,一個常樂我淨的法門赫然現前,不思索善趣的人只會將門摔上,吵鬧聲將鄰居都惹怒了.冥想之中,所有的化境都是遺忘的開始,由於夢幻泡沫如是影,人們必須存在于現實當中,思惟自己的處境,尋找一條安全出路.冥想當中若是有雜聽,也儘量要視作夢境一般,是沒有的事情,因為聽見幻聽並非緣正境,而是偏邪了的觀視,不得心安.冥想是為了探索外在我及內在我的差別,將成佛的因素從輪迴中找出來,抵達佛性.
冥想是反求諸己,像一個詩人滑著京劇姿勢的船隻在海中航行一般,有著自在的耽溺.一旦他上了沿岸就會看到漁夫如仙人做著修行,把一隻隻活跳跳的魚捕入網,這就是修練的收獲,是豐收的成果.冥想,然後你進入那核心的思脈,所有的對事物的認知都難不倒你,智慧源源不絕,猶若噴泉一樣.我作為一個詩人的義務是去找出世界的意念中心及終旨,即佛的思維與靈驗,詩是充斥在寰宇間的哲學,若要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就要把著名的詩句寫成朗朗上口,且蘊意盎然.
打開一幅水墨畫,進入那飄藐的雲朵間,隨著河川順流而下,聽見宛囀的鳥鳴,和水流潺潺的聲音,感覺冥思是會蟬嘶的運動.這會兒我來到李白或杜甫的詩句中,遊覽天下美景,賞心悅目的景觀令人悅然心動,彷彿自己就是那位大詩人.(完)

浣演的祇園8 
中午在台北社教館的視聽室租了林懷民的<涅槃>編舞作品,我聯想到佛教中所講的輪迴即業力之觀念,在<法華經>中,涅槃的定義分為有餘和無餘兩種,對於女主跳者給我的感想是,涅槃生死的波動化作了她修持十二因緣法的桎梏,她坐在菊金色的幔布巾上演練與其它身著靛色尼衣的舞者有別,只有精舍或祇園的長者才知道長壽所跨越的生死流轉的苦樂,大多數人的投胎輪世都超不過"重敷浣演"的拘限,是以成為外道享樂求逸的人生觀者為多,而私求僧道之想的人少罕,一般人以為女性的五輪之中,生殖的骨盤即為涅槃坐蒲團的部位,但這是密教思想,讀過<涅槃經>的人才曉得釋尊入滅前的遺囑即是將舍利分給後代的人,使得共通的利益和福祉,就女性的美德而言,肉身不是應該執著的事情,如何在當世將自己的創造力貢獻給世人,才是造佛功德因的大考題,尼姑之身使人覺得孤獨疏離,出家而棄放女性在社會中應盡的責任,不是涅槃美麗炫爛的袈裟,只是一塊布匹,包裹在身上的時候就是女性的衲衣,而各種出於色欲聯想的踰跏化作現代舞的元素,讓人領悟到肢體之為用,乃是由心性為出發的,一個舞者跳出如來法印的時候,即是她用智慧去思考過佛學的涵義和運用,涅槃是一念心的寂化,但是在入世的時候卻是要採取各種思維去處理肉身與色心的困頓的,婦女之修持需要關注的依然是自己,以及異性帶給她的煩惱障,<雲門舞集>於一九九三年的表演已經展現出禪宗的表演藝術,在天台大師活著的時代有南三北七的爭議,無非是把"色即是空"的天台架構,如色界,欲界,無色界,等理論化作研究<涅槃經>時的一種索引,卻很少有人超越生死的難題來到下世,還能記得自己前輩子做過的業因與果報,所以在妙法中涅槃即為坐禪思實相,欲知前世因須看今世果的三種實證(文證,理證,現證)方法學,如今涅槃在台灣佛學中已成了告別式的蓋棺定論,但是我論為涅槃應從高幢座禪三昧的題旨去深入研討,畢竟高僧的涅槃經驗可為凡夫眾生之引導.(完)

高塔9 
站在高聳的五重塔底下,我的心裡充滿幽情之思緒,四周樹林都是烏鴉的叫聲,眼前是一片湖泊,我差一點就隔一步之差而掉落湖水中,不敢想像那會是多狼狽的景象.走上階梯,是石上生苔的模樣,好有古意的氣氛,走到杳無人跡的五重塔旁,它豔麗的紅漆感染了我的向佛心切.我的生命中雖聳有高塔般的目標和希望,但也不曾像它那樣的高大入雲宵,我崇敬著高塔那遠眺有如巨木參天的氣勢.每年都會開塔一次,供信眾仰拜一番,我卻沒能有機會參加上人在五重塔前主持的重要儀式.
見多寶塔品中提到多寶如來與釋迦牟尼並坐在寶塔內,我在想世若有一種寶物拯救世人,那象徵的一定是佛法.正如由西向東的太陽,照耀著全世界的人們,而使人心生佛願.我也曾經幻想自己是高塔中被巫師關閉起來的公主,用長髮做繩子而使王子拯救了自己.總之高塔之所以必須束諸高閣,是因為它的高度讓人心生敬畏,而且是神住的地方,高及天聽,只能俯瞰凡間的一顆心到底在想什麼,必定是仰之若浮雲的高尚吧!

妙德課本10
說示佛法的奇妙德澤/編輯成一本佛學課本/看的人成正等正覺/讀的人成就菩提智/
打開課本靈光乍現/似長廣舌的表裡如一/三百六十五頁的虔誠/十二個月的尊敬/
五十二個禮拜的祥和/換來一個靈魂的長住/和千萬名眷屬的善業/真格是功德無量的代號/每個人的本性都有一部妙德課本/用來時時面命刻刻提醒/勿墮法性之地獄深淵/絕無僅有的佛陀心地/就存在每個人的佛性裡/焦頭爛額的是賊子/妙德菩薩化身法師/有次在寺院說法時/我因為心臟病發而不能呼吸/幸而念經祈禱佛陀救助/
有老婆娑給我一顆喉糖/因此精神大振而痊癒/這是一次神奇的體驗/妙德寺山邊有座大白城/是一間妙法信徒的別墅/無門無戶不得進出/大家懷疑是位奇人/其實那是修出來的化城/是來自妙法的妙德菩薩/在這座山邊建造出來的法城/這棟大白城裡是菩薩在修行/只要向房子膜拜就有功德/三十三天的行館中/設有經典電腦在運行/
諸多信徒的因果報應/這是一間後現代的精舍/來時路我們在遊覽車上/走了岔路使樹枝栽在車身/路狹得幾乎不能退車/我們來到大白城的廣場/卻是一間未署名的廟宇/在那裡我們舉行圓桌宴/妙德菩薩請客的辦桌/為了編輯妙法課本的辛苦/而歡慶一年來的貢獻/大家杯酒交幌的禮數/食之大啖笑談歡欣/每年必逢一次的合聚/代表雜誌運勢昌隆/由於撤換上人的關係/妙德菩薩被調遣回日本/無限的悲懷與憂抑/
和信徒揮手告別的時候/充滿了摯誠的離觴情感/而滴下了數滴珍貴的眼淚/是緣份已盡的時刻到了/再會了過去的因緣際會/我拾起妙德課本細讀/所有深奧的佛理和佛智/整理數十萬字的檔案/將之付梓為一本專輯/贈送各寺的圖書室/當作折服的任務必達/我對妙德課本的服務/是從事法會的文字記錄/然後報導為一篇篇文章/經由編輯人員的排版/成為角落的專欄/我去過大白城的爾前廟/是由醫生首長捐出的廟宇/經過改良而成乾淨的寺院/有一次青年聯誼在此地舉行/大家共同討論困境/一齊吃飯玩遊戲還合照/如今此廟已少有人跡/埋藏的人煙稀少的地方/荒山蔓草的野山中/我們記得這座化城喻品/它使我們抵達法城/在座位中聆聽古典奏樂/聽妙德菩薩的一席法話/會後吃一碗客家湯圓/大家舊雨新知一見如故/在熱鬧哄哄的山景中沉溺/享受太陽賜給的暖意/我分析著佛的照覽/這是一種歡喜的獎勵/在供養之後的片刻/我們散落在山中看景/再登車平安返家/完成一次美好的旅程/妙德菩薩得平等大慧/從印度留學到日本弘法/一路走來倍感艱辛/但是卻心滿意足的傳教/祂的毅力教人欽佩/我所敬重的妙德菩薩/您是我信仰的依皈/人生方向的指標/有了您的護持和守衛/佛法使我求之靈驗/如今我在幸福中圍繞/卻懷念開山闢路的菩薩/祂的好心是不求回報的/不知祂是否已證得成佛/

原則11
想要寫一本視覺書,求教於佛祖,感知道書寫得不易處,於是改以少量累積的方式來達成,每天寫幾張稿紙,原則和態度一樣,都需要堅定的毅力,
我想要用打字的模式來進行,手邊正好有電腦一台,那是我用來打部落格的機器,現在空閒在書桌旁都沒使用.
日子過得平靜最好,這是最好的寫作氛圍.下午的雨季來得不是時候,我走出門去麵店,品嘗一菀泡菜拌麵,韓國道地的美食.起床後發現頭很痛,又是新的一天,但我的食欲沒有這麼強了,覺得消化系統件健全就好.
人馬的想像原則,是一個射手座的女子,許多粗心大意加上滿不在乎的性格,造就了這樣一個我,不喜歡說是非,樂於助人,但卻為了小事而氣悶.我和他在夢裡一起游泳,共享親密的關係,我蛻變成一個獨立的女人,不是婦人,接受他的說教,我是他勸誡的學生.

虔誠濃度12
之一心誠則靈
在信徒聚會過後的隔天,我的願望也成真了,媽媽說的心誠則靈是指妙法真的很靈驗,要我珍惜,在經歷過許多疑惑之後,我又走進佛堂,致上感謝之意,以前諸種受益都沒能寫下來,真的很可惜,若是沒有御本尊,怎會有今日的領悟呢?昨日的聚會大家齊心唸經,一起聊天,真的好溫馨,信徒鼓勵我多去參加各種的法會,我想是應該重新出發了,我希望能祈求接一些外包的工作,像是寫書,翻譯,撰文等的事務,我想要成為一個回歸文壇的作家,希望我的小願望能夠成真.

之二悲歡聚散總有時
向著御本尊道謝,然而又想起一段因緣合和的假設,不禁淚滴了下來,我就是這麼容易為情傷感,不管能不能有緣在一起,每段緣我都珍藏珍惜,因為這是我唯一發洩情感的管道,被拘束的肉身想要有靈魂的自由,於是創作出悲歡離合的小說來,我希求人們看到能成正道修成正果,別像我總是不能面對現實,一有空就朝思暮想,天馬行空而不能腳踏實地,我感受到人的壽命是有限的,但精神卻長在,我要感謝御本尊,讓我輸了愛情之後還有親人的扶持,宗教的支持.

之三禪的氣息
許願的靈體清新悠哉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人們,祈求消災除障,貪心的人卻祈求財富的幸福,真正的安詳是祈求禪定,猶如涼風吹入鼻息一般,有股放下的妥當,安穩的氣息,在辯答之中得到的理智並不能禪定,禪是空境,一種平和心境的修練,隨時隨地的放空,自在,才能體會禪的氣息,睡得好是白天活動正確自然的結果,得了惡夢也不要惶恐,因為這是反省的一次機會,夢裡有潛因果,有的顯示未來的果報,有的則是妄念,所以分別清楚就能快活.

之四精神補藥
愛心是多多益善,這種助人的宗教不再是精神鴉片,而是補藥,能使人脈搏增強,信念堅定,一種善念可抵百種理性,解決凡惱和困境,女性的心思像海中針,男性思想似詭譎的計謀,兩者都不是善男信女的楷模,因為如此一來御本尊看不清人們在想什麼,也就會祈願失靈,功德失效,所以我們必須保有純真潔白的信仰力,才能永保單純的福祉,佛教就是弱者的補藥,可以強健身心,所以不可以放棄,特別市虔誠的精神絕不可廢.

之五文字供養
我的向來興趣就是成為日蓮正宗刊物的書迷,這是一種知識上的虔誠態度,為了符合信仰的需求,我追求更多的宗教理論與閱讀,也曾做過報導者,作為奉獻的行為,我相信這是一種文字供養的珍貴方式,所以不求回報的付出,也曾花幾萬元打字出版,贈送自己製作的善書,總之,我喜歡文字上的宗教活動,所以現在都在寫宗教勵志的文章,以勉勵他人也來入信,最重要的是,我相信這是一種累積善行的作法,於是排除了以前具有批判意味的風格,回到純潔的說詞方式,為的就是更富說服力.(完)

信徒書簡13
之一仁慈規勸
信徒之間互相支持勉勵是件仁慈的提攜善事,但是雖然凝聚力強,但閒話太多,若閒話是真心的關懷,那也無刻厚非,只怕是弄價成真才叫人恐懼,所以信仰要接受正確的規勸,那些擺明善心卻要你去接近地獄的信者,千萬不要相信並實踐之,如果它們本身是挾著欺騙之心來鬥爭的,則可以不要理會之,因為錯誤的活動會使人走錯路,不能不明察秋毫.

之二正方中的圓
正義里得圓融是最棒的,猶如正方形中的圓形,不大不小,是為中庸,而且範圍之內都是受道德拘束住的自由,範圍之外則是不道德和不法,這樣的規範是為了社會的美德秩序而存在的,如果為了別人摘了免費自重得供奉業之而私下報復,那就沒有婦人之仁了,圓是規矩的尺度,代表圓融的人生觀與行事源則,若不圓則呈橢圓形,是壓縮成的形狀,不會圓滿,是屬於念佛宗的念珠形狀,立體的圓珠才是人生最好的修行目標愈形式,可以成佛.

之三本門佛性
本門的佛學知識是理性的架構,是去迷信的理論,實際又有三證可以支撐,奈就是文證理證和現證三者,深知此些本門之事的信徒本性,即具有堅毅又堅貞的佛性,並能發揮堅忍的力量,告訴他人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神妙,奇蹟與幸運,躲過一些大小災難之後的大徹大悟,會讓人心生感恩,這就是妙法的偉大之處,要記住不要去眷戀迹門的法力,因為本因妙的信力更佳,能起死回生得讓人轉變宿命,成為一個意志果決精進且法性不退轉的好信徒.

之四美味素食
自我安撫一顆前方面對危難的靈魂,自己的疾病和業障,我早起鹵素豆乾等,好清香,但是由於原料是從素攤買來的,不太便宜,最多只能煮一小鍋,我發現金蘭醬油的甘美,是增幅增繪的美食調味料,等到中午再把雪菜炒拌一下,又是一盤好吃的菜,中午也在休息一回後完成了四道菜,真是豐富得一天.

之午回歸純淨心靈
經常聽信者說起信心不族不足以成事,以及許多以信貸繪的成功體驗,也有效舜的雅事風傳,我想在自己昨夜的迷路惡夢之後,真的領悟到就算在人生的惡路中,友愛還是最好的陪伴,不斷的行善,盡義務,是回返純真的淨行,有些人因為想要致富反而淪為負債的遭遇,也有人碰到了劫數失去了財產,長久以來儲蓄的幸福被截斷,非常令人同情,但是劫難代表信心的錯誤影響和後果,所以回歸純淨的心是逃出劫數的妙方.(完)

結祥雲處心起幽靜14
祥雲是燒香起煙的代稱,結祥雲處即為佛堂或精舍,等燃香之處,充滿吉祥天人集結之福地,每天我都會先求一杯法水,謹祝身體健康之積德,然後念經,求願,懺悔,護持,為的就是續佛慧命,法統相續,將此淵源流長的佛法傳承下去,讓下一代也能奉持此尊貴殊勝的佛法,得到幸福,身處佛堂要心懷恭敬,以謙卑的心禮佛,虔誠頌經.

人生如浮雲一眼就過,而祥雲卻圍繞著勝地而可以聞得到那清香的味道,令人心平靜氣,感覺到收到庇佑一般,佛教團體每月總會聚集唸經,凝聚團結心與信心,我們家佛堂偶爾充當道場,讓信徒齊聚一堂,唸經祈福,主要是為了廣宣流布而唱題目,除此之外,還有法會在寺院中聚集舉行,信徒要一團和氣的聚在一起,參加佛命日的紀念法會時,一定要注重禮儀,及各項規定.

懺念時我可以做到善惡皆明告,不拐彎抹角,而真正誠實的坦言自己的念頭,而對佛祖就是要如此誠心才行, 否則不會靈驗,不要祈求財富或名利等身外之物,而是健康,才不會使生命如過眼雲煙般無常,無奈,常思考自己是否經常提不起放不下,若是如此則真該檢討反省,因為一個佛教家講的是放下,走在菩提道上多一分自在平安,不會被人算計或設計,多好.

我想過無數次,將來若死若無死,都要開一間大廈裡深居的佛學圖書館,提供各方送來的善書,然後自己擔任或請佛教徒來當管理員,但是一時還無法成形,因為我媽不准,她的脾氣是死要錢的,我遲早會夢滅,祈求將還來十方大眾為我圓夢,在此地我將焚香,使來者薰染祥雲,身體充滿法香,而不是腥羶味.

接觸好香,會使人增福,下輩子出生好,此生勤燒香,這輩子會充滿香氣,不是俗氣的香水味,而是檀香味,發諸於靈魂深處,使得身體煥發出一股神聖的法味,諸神守護,法華禮讚,所以我覺得即使明天檢驗出來得了敗血症,我都要以題目和誓言,為法華經而死身弘法,人生苦短,我們何不發願為佛法做一番貢獻呢!(完) 

共勉箴言15
這個世上要兼顧道業和職業的人們,真的非常辛勤,要全心全意的付出,奉獻自己的勞力與心力,未達成公司的總成績而努力,總是要費盡責任,像我這種自由業的工作者,雖然無職業保障的棲所,卻可以自由調配自己的生活,也可以挪出更多時間來修行,真的很幸福能夠兼顧兩者,現在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自己喜愛的行業,這是明智的,因為職業就是修業,兩者是離不開的項目,不能迫於生計而找頭路,這很痛苦.

由於我單身所以無負擔,自由職業是一種享受,重點不在於成功,而在於投注的精力與回饋,興趣和收穫也很重要,以前我的得失心很重,認為一定要達到目標成果才是成功,但是現在我認為目標成果要有效,才是真的成功,把成效和成功畫上等號,才會有充實感,而不是緣求別人給你的肯定,用自己的實力去行事,等於是自立自強,用對了方法更是事倍功半,這套道理應用在生活上更是成熟,凡事親力而為,困難將會突破,並且每次面對都更加熟稔且熟悉.

用心閱讀工具書,因為那可以幫助你在事業工作上更加得心應手,工具書是專業寫作者的心血,充滿睿智的心得,所以透過閱讀融會貫通的精華要點,可以使你更加精明,熟練,工作至上的精神是功德,工作的倫常是要專注,不受其他干擾,其次是要有守則,不能一意孤行,遵循某種思想法則並不一定會使你成功,你必須從穩紮實打中去找答案和意義.

不要光想著利潤,而是要考慮到意志力,若是虎頭蛇尾,鐵定不會成功,今天早晨,我沐浴,聽法,念經,寫作,感覺好充實,雖然我的善心不足,但是持久,這樣養成習慣,自然成為一個穩定的信者,不會高低起伏,走變動大的險路,所以很平安而感恩,智者和長者的沉思與祝福給我鼓勵與引導,讓我整天充滿活力與信力,非常快樂,因為一個好夢,我到了猶如佛界般的境地,法喜充滿,真是太快活了,也因此奠定了我的發心.

想要每天好好勤行,把每一個佛偈的字發音正確,平順的唱題,將無求之心修持好,行善因就會結善果,不論順逆境,常善保此心此德,則會成佛成菩薩,不至於成為三惡道之趣,然而佛說一念三千,若不勤於善保此念,則墮入三惡趣的機率仍有,到時候再修就萬分緊急了,許多工作狂把肝弄壞了,來不急救治就死了,正如同佛里被誤解了,則不成證道一樣,必須要了解,護法如護肝心,千萬不可起懷疑之念頭.(完)   

孤獨的唱經16
一個人獨自面對佛祖,祂是我唯一的知音,我告訴祂一切的煩惱和願望,希望淡出文壇,做幕後編輯,但是他托了一夢給我,告知我自己的天賦不要忘記原初,於是我又打起字來,從俗塵到超脫,我起落不定,唯有祂凝聽我敲的鐘聲,我感謝這佛緣,沒了祂我只能在生老病死中苦惱,而如今,我找到另一個歡樂的起點,那就是做一些研究,功課,和學問,我想成為一個永恆的智者,不願意屈服於平凡,那麼我必須問訊,提出問題,然後去尋求解答,在這世上,唯有佛是真智的至高者,我能求他為我開啟湧現的智慧,於是我祈求了,也應驗了,不滿足,又修道,直到頭疼,直到髮白,我真是折磨自己呀!但是智慧要實用於世,所以我去推廣,去教學,去宣揚,直到人們被我折服,我高興的看著他們的幸福入信,我是一個佛的使者,我要實施自己的願力,去解救更多無知的人們.

成佛就好比是身在山中,心底蓮花卻朵朵開,青山綠水也成為心靈的養料,雖然孤獨,卻有一種慈悲的權威,可以享用無盡,分散給他人溫馨,自己也威光倍增,但這只是我的想像而已.成佛可能是歷經刻苦萬難的,也可能渺如清風,對個人來說是一種解脫,但是成佛者卻幫助了許多眾生,能夠從中得到利益,也同樣的抵達成佛境涯.所以我孤單的念經,不但不祈求更多的分身,反而想要在臨終時離世得脫,在天邊幫助眾多苦楚的人們.在這之前,我先買了一件袈裟,穿在身上,每日講習佛理,聽經,抄經,念經,並且請益於更多的僧尼,互相交流.

今天清晨在惡夣中清醒,我住的小房子附近發生了氣爆,很多鄰居都自危,疑似輻射爆炸的後震,我的朋友在房子裡,正在忙,而我剛睡醒,他告訴我必須迅速整裝逃亡,坐飛機逃離這屋污染的自來水不斷流湧出來的房間,位於我的工作室裡,有很多稿件和以前的信函,我拿出背包,裝了一些衣物,來不及逃生就有賊寇來了,我們必須手拿兇器還擊,我一邊念經一邊在恐怖的氣氛中握住一絲希望,希望三重不要發生災變,我被接到日本去,本來我們要去美國.但機票訂不到,只好往日本轉機,在災民安頓區遇到朋友卻沒有相認,我好恐慌.

這個夢是在看到觀音像映入夜燈的情況下發生的,那時住父母以雙亡,我沒有持續供養以佛經,所以受到了眾生濁的惡果,我反省到的是前一天晚上賭氣說不想念經了.這違反我的使命,身為法華講都不出去活動,或者折服朋友們,自食惡果,我的房屋或許是自己的兇宅,別人住都沒事,我想有天台北一定會發生核能事件,所以非常緊張,頭很疼痛,神經發炎,再吃藥只是自我催眠,重要的是,這一代沒有應變的能力,也和福島事件一樣,毀去了資源和安全,假如有那麼一天,我必須離開台灣,我會去哪國?我總是經常一'兩次做著核爆的惡夢,這是先知給我託夢吧!我想現在呼籲水電費不要漲價還不算晚,只要做好能源的節省,必能逃避核災的大難.

夜間,我還在睡覺時放任房內吹整晚的電風扇,難道我不能再吹下去了?我想跑去念經,但我必須捕捉這個夢的緊急性,我沒種下好因,所以結了惡果,成為災民之一,這表示世上沒有不變的財富,臨時變賣不了房子,我還得去逃亡,這樣遠離自己的故鄉,情何以堪,我希望這個政府有點覺醒,不要再想發消費券來逃避經濟海嘯,我們市民苟延殘喘的,為了掙口飯吃,竟然一直吃廉價品,毀壞自己的健康,這樣的日子好像世界末日,我很害怕,如果台日發生釣魚台戰爭,我該靠哪邊,身為一個尼姑,竟無法解決世人的危機,真是好無奈.

出家也無法解決,人世間的錯亂,我一心想成佛,但是佛常駐世間,我死了也會復生,認清事實,這是個不能自私的人間紅塵,只有體恤他人的苦難,才能共體時艱,誰願意台灣滅亡呢?但是大乘宗教與中國互相眉眼別來別去的,我們好擔心,這是否為賣國的行為,每天,我節省著過日,心存感激,但是這樣有用嗎?我也希望別人一起來實踐善法,善行,將人間的危難視為自己的肩擔,努力以赴的拯救眾生即將面對的末日,這樣才有起死回生的命運可期,怪只怪我昨夜心不清淨,竟然數落起父母的不保佑,其實我不知足,就不會常樂,不寧靜,就不會致遠,問了佛,是否從自我修起,一心菩提,才能廣救眾生,結果我約束了自己的惡念,環境還是惡質.

這些煩惱必須一邊祈求一邊解決,知識份子首當其衝,臉書上的一波波抗議熱浪,也間接造成了世事的變化,我以懺悔心念早課,知道自己的亂心造成世俗的一部份亂源,於是我敲了鐘,一個也不漏,我希望佛祖給我智慧,或向他人請益,我要世間無災難,敬佛禮佛是根本,我的信心有了動搖,就會產生其它的波動,所以我回向國土妙,請佛菩薩拯救我們台灣,請國家政府不要胡亂從政,使人民為刀俎.這樣念經以後,我也感念父母的哀哀劬勞,我必定要孝順,即使是他們身在陰間,叫苦連天,我也要救他們,回向他們,為了感謝他們生我而做一個廣結善緣的活菩薩,在此以堂本剛的<結緣>一曲,向凡間眾生唱聲"南無妙法蓮華經",願十方大眾廣為勸唱,直到天涯海角永不枯竭,讓妙法七字之音傳遍宇宙四方,使世界安穩平和,無有災殃. (完)

日如上人指南17
拜讀<法華經方便品第二>:舍利弗,諸佛出於,五濁惡世,所謂劫濁,煩惱濁,眾生濁,見濁,命濁.

(1)劫濁:環境社會不斷惡化的現象,加上天災,疫病,戰爭等產生的時代亂象,並沒有實體.
(2)眾生濁:眾生的資質,果報低下惡劣,人類身心汙濁衰弱,是全體的汙濁,總合之汙濁.
(3)煩惱濁:因煩惱致使惡蔓延,由於貪嗔癡慢疑五項,稱為五鈍使,"使"即指煩惱.
(4)見濁:錯誤的想法蔓延,見解和思想的汙濁,指以下五項的"五利使".
<一>身見:自我產生的我見,屬於我的,和我所見,兩種.
<二>邊見:斷絕自我的"斷見",或死後的"常見",是極端偏執一方的見解.
<三>邪見:無視因果道理的錯誤想法.
<四>見取見:以為自己見解最高,其他都是錯想.
<五>戒禁取見:誤以為守戒,誓願可以得到解脫.

(5)命濁:包括煩惱濁集見濁,生活紊亂,壽命短促.

御義口傳:"日蓮等類離此五濁也,我土安穩則無劫濁,實相無作則無眾生濁,煩惱即菩提生死即涅槃之妙旨則無煩惱濁,五佰塵點劫以來無始本有之身則無命濁也,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之行者則無見濁也."(end)

日蓮正宗法語錄18
 
<令法久住>

<法華經見寶塔品>中云"諸佛子等,誰能護法,當發大願,令法久住",釋尊希望法華經永留世間,故交代此語.日蓮大聖人於<諸法實相抄>中教示:"釋迦佛,多寶佛,十方之諸佛菩薩,於虛空二佛互相首肯,所定之事非別事,專為末法知令法久住之故也."令法久住是指直到末法萬年的未來永遠,皆正確傳持三大祕法的大御本尊.以身輕法重,死身弘法的精神,才能令法久住,廣宣流布,然而傳持正法必有魔競起,不論如何,弘通正法都不可屈服於魔的存在.<聖愚問答抄>云"汝若真想後世,當身輕法重,是以章安大師云:寧喪身命不匿教者,身輕法重死身弘法",此文之意,乃縱身命滅亡亦不隱正法,其故乃身輕法重,死身亦當弘法也."以廣宣流布為目標,僧俗和合地精進,日興上人於<日興遺誡置文>中訓誡:未廣宣流布期間,應捨身命致力隨力弘通."<諸法實相抄>:廣宣流布之時,日本舉國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事,猶以大地為標的.

<一生成佛>

<一生成佛抄>:"眾生之心汙則土亦穢,心清則土亦清.雖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之隔,只依我等心之善惡而定,云眾生云佛亦如此.又云"方便權門之教無成佛之直道,因無成佛之直道,須經多生曠劫之修行始可成佛之故,一生成佛難實現."<一生成佛抄>是勸說到我們一生結束的期間,要怎樣做成能不改被煩惱覆蓋的凡身而成佛,也就是所謂的一生成佛.爾前經則說花費長遠時間才實現成佛的歷劫修行,是脫離現實的夢話.<一念三千法門>云"法華經之行者若如說修行,必於一生之中,一人不遺皆可成佛,譬於春夏耕田,雖有早晚之差,一年之中必收成,法華經行者雖亦有上中下根,必於一生之中證得."即使充滿苦惱,若一心一意努力於正確的佛道修行,依娑婆即寂光的原理,能實現即身成佛,根據依正不二的原理,能將穢土變成淨土.<南条殿御返事>云:所謂法妙故人貴,人貴故所尊,此也."首先以實踐正確的信心,無論什麼困難都能超越,並以一生成佛為目標,贏得周遭的信賴,至為重要,即能自然而然打開邁向廣布的大道.

<死身弘法>

<秋元御書>云"若欲脫謗國之失,須諫曉國主被處以死罪或流罪,說"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釋為"身輕法重,死身弘法"是此也.過去遠遠劫以來至今不得成佛,乃懼如此之事而無法啟齒之故也,未來亦復如是".

<六根清淨>

<就註法華經口傳>云:功德乃六根清淨知果報也,究其竟,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奶六根清淨也."六根乃眼耳鼻舌身意也.

<決定無有疑>

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云:於我滅度後,應受持斯經,是人於佛道,決定無有疑",是指成佛之事無疑,<就註法華經口傳>云:"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權教修行無得道,法華經修行為真實,此乃戒也,防非止惡之義也,所持之行者為決定無有遺之佛體,此乃定也."

<關鍵之時>

<開目抄>云:勿疑天無加護,莫歎現世不安穩,雖朝夕教我弟子,皆生疑捨棄,愚人之習,約定之事,望於關鍵之時."關鍵之時指的是不能忘記之時,一定要記得之時,能夠領受正是試探信心之時,重要危急的時刻是也,一定要認真實踐佛道修行之宣誓,出生為人必不得忘記.

九十九年御聖訓19
廣布之年御聖訓探典

一月份:宗祖日蓮大聖人於<持法華問答抄>曰:願唯持"現世安穩,後生善處"之妙法,此乃今生之名聞後世之指引也.須一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我亦唱,亦券他人唱,乃今生人界之回憶也.

<藥草喻品第五>:現世安穩,後生善處
"謂錢者,隨用而變之.法華經亦復如是.闇時為燈,渡時為舟,或亦為水.若然,法華經乃現世安穩,後生善處之經也.<彌源太殿御返事>

四条金吾向弁阿奢梨抱怨,"別說現世安穩了,反而災難不斷,"於是大聖人贈與<此經難持御書>又名為<四条金吾殿御返事>:聞受此經者眾,如實聞受,然大難來時仍"憶持不忘"者稀也.受易持難,故成佛在於持,應知持此經之人當值難.

結論:(一)碰到困難就退轉者,軟弱的信心如浮萍一般,只是虛有其表的虛偽信心,是無法確立成佛的.
(二)人生是苦樂交織的,無論再怎麼受持"此世安穩,後生善處"的妙法,也不會完全沒有苦樂,所以要克服困難才是不動搖的成佛境界.
(三)真正的名聞:"蓋稀受人身,適聞佛法"要感恩出生為人並與佛法相遇."今生之名聞後生之指引"是未來永劫成佛的妙因,故曰後生之指引,即後生善處之意.
(四)"如非寂光之都,何處皆苦矣.離本覺之恓,何事樂乎",表示離開妙法的信心與境界,沒有真正的幸福快樂.
(五)正因為生為人才能我唱經亦勸他人唱.

二月份:宗祖日蓮大聖人於<一代聖教大意>曰:總之十界之眾生,悟圓之一法也.不知此事之學者,云法華經非為我等凡夫,有違佛意矣.

釋尊中生所說經,唯法華經為出世之本懷,總而言之,其他教義是暫說,法華經是十界眾生而說,不分身分階級善惡男女,皆為平等.而十界一切眾生的成佛,是因為有此圓融圓滿,完全無缺的法華經才可能實現.即五字七字的題目,文底獨一本門的妙法,為眾生成佛之圓教.

"有為佛意"意指淨土宗謂法華經"理深解微",但千人之中無一人得者,因此勸凡夫眾生放棄法華經,而信淨土念佛,此為乍聽之下不合理的邪義,是為權教,使人陷於"念佛無間",譬喻品中說"誹謗此經者,死後入阿鼻地獄",故為念佛之過失.

現在台灣也盛行念佛,淨土宗以"捨閉閣拋"法華而倡說,無法改變此現實娑婆世界的力量,一味嚮往西方極樂淨土,須由我們拯之至寂光土.

御書說四教是(1)藏(2)通(3)別(4)圓,始三藏者,阿含經之義,此經明六道之內的因果,依報有六,云六界也.三藏者(1)經(2)律(3)論,云戒定慧之事,諸戒以及禪等三者.慧藏者,苦,空,無我,無常之智慧也.

圓教者有二,(一)爾前之圓(二)法華涅槃之圓,法華經的開經是無量義經,結經是普賢經,所有四時四教之經,皆是為知此之法華經也.為佛乘者,謂是為法華經而說一切經文也.

大綱:七賢(三賢,四善根),五停心,別想念處,七聖三(見道,修道,無學道),十地,五十二位,等.

三月份:宗祖日蓮大聖人於<善無畏三藏抄>曰:"末代濁惡世之愚人,應捨棄念佛等之難行易行,一心奉唱法華經知題目南無妙法蓮華經."

因為我們生於濁惡的時代,才能遇到此妙法,末法以前的正像時代和釋尊在世的眾生,於過去世與釋尊結緣,累積被植入佛種的善根,是所謂"本已有善"的眾生,相對的末法眾生過去未積下任何善根,是"本未有善"的久遠元初種子之被下種者.

<報恩抄>云:"習佛教者,豈可忘父母,師匠,國恩乎."此為大聖人為了報師恩而寫的,又稱為<師恩報酬抄>,由於其師父本人膽小懦弱的性格所致,最後仍不捨棄對念佛的執著.

"等"字代表諸宗之意,難行道,易行道,聖道門,淨土門,推門,正行及捨閉閣拋等,同為淨土宗的較判之一,為印度龍樹在"十住毘婆裟論"中所說的法門,自中國曇鸞之後成為邪義源流.

大聖人於<南条兵衛七郎殿御書>中云:"法然,善導等所書之法門,日蓮十七,八之時即知",所以才在宗旨教立 之後,站在鐮倉街頭,開始破邪顯正的獅子吼,置於四個格言之前者為"念佛無間".

淨土宗以違法華經乃"未有一人得者","千中無一"等斜義,應加以捨棄否定,法華經才是正法.

四月份:宗祖日蓮大聖人於<上野殿御返事>曰:日蓮出生至今,無一時片刻安心,唯念弘此法華經知題目也".

大聖人云"大難四度,小難不知其數"的值難忍受的化導,在<種種御振舞御書>中,和<聖人御難事>中都有詳細的敘述.

<諸法實相抄>云:"鳥蟲難鳴然淚不流,日蓮不泣但淚不盡,此淚非為世間事,只為法華經之故也."

<諫曉八幡抄>云"只竭力將妙法蓮華經之七字五字,置入日本國一切眾生之口也,此即母勤以乳置於赤子之口中之慈悲也."

此熱原法難是由於日興上人的陣前指揮,展開熱烈折服,卻引起三障四魔的風暴,是迫害達到高峰的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以此為機緣,建立出世本懷的本門戒壇大御本尊.

<諸法實相抄>云:"地湧菩薩之先驅日蓮一人也."又云"若日蓮入於地湧菩薩之數,日蓮之弟子檀那豈非地湧之流類乎."

此篇御書是賜給二十歲時的南条時光的信函,他自小隨父母歸依大聖人,年輕就當地頭,特別是多次獻上供養,大聖人賜與"上野賢人"的稱號.

五月份:宗祖日蓮大聖人於<妙一尼御前御返事>曰:"如妻之惜夫,如男之為妻捨命,如親之不捨子,如子之不離母,全心信奉法華經,釋迦,多寶,十方諸佛菩薩,諸天善神等,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謂之信心也."

妙一尼的丈夫於嚨口法難之際,遭到領土沒收,在大聖人佐渡流罪期間過世,雖為孤單之未亡人,仍貫徹強盛信心,差遣僕人至大聖人跟前,獻上真心的御供養,可為借鏡.

大聖人以"信法華經之人如冬,冬必為春"有名之句予以鼓勵妙一尼的逆境中不氣餒,扶養幼子且勇敢貫徹信心的精神.

大聖人云:非唯如此,當思"正直捨方便,不受余經一偈"之經文,如女子不捨鏡,如男配劍,無少許之捨心矣.(此處以男女重要之物御法華經之重要)

"今我善無畏,於諸菩薩中,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斷然切斷所有邪宗謗法之考慮,正直地從心底確信三大祕法的御本尊.

"但樂受持,大乘經典,乃至不受,余經一偈",末法的現在,是一心只受持信行真實之大乘經典的法華經壽量品,文底下種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以成佛的境界為目標,最為重要.

六月份: 宗祖日蓮大聖人於<御衣並單衣御書>曰"法華經之文字方為真佛.佛在世,信佛之人亦有未成佛者.佛滅後,信法華經之人"無一不成佛"乃如來知金言也."

此御書起意自富木常忍贈予製作法衣之布與衣服,大聖人做為謝禮而寫,標題為取自文章開始之文字.

法華經的文字有六萬九千三百八十四個字,每一個字都是佛.供養法華經行者大聖人的功德,才是難以估計的,"無一不成佛"指的正是此事.

本御書的結尾提及"裁製此衣,若著此單衣奉讀法華經,日蓮為無戒之比丘,法華經乃正直知金言也."是指大聖人"視同凡夫"之僧,若穿上供養之法衣,唱讀法華經,則必成無量之功德.

此衣是供養給末法的法華經行者大聖人,因此有"說法華經之人,必著柔和忍辱衣",不管遇到任何困難,務必要忠實於佛的教說,持續柔和的心,<法師品>以衣座室三軌說示其重要性.

"單衣雖一,若供養法華經,法華經之文字一字為一佛也,法華經之文字方為真佛",這是指對大聖人的供養,即是對引導一切眾生成佛的真實之佛的供養.

純粹質樸的信念20
生活中見證不少佛法偉大的地方,從遇到熱絡的信者,到信心成長的路上,直至閉關深修的現在,我要感謝佛法提醒了我不少學習生活的態度,世法即佛法,體歪則影斜,這是大聖人說的,我每天規律的早起早睡,早晚課也不間斷,我學會了保持健康的方法,也維持了正常的作息,每天跟藥物,飲食和部落格抗戰,當然還有猛吹的電風扇和冷氣陪我度過夏日酷熱的天氣,今年我學會了把佛法擺在第一位的道理,而且也糾正了自己不對的負面想法,被害妄想症,有許多佛學的紀錄儲存在磁碟裡卻讀不出來,我好像失去了寶貴的資料,一切又從頭開始打字整理,幸好我有留下最後一本列印的資料,可以複印,我也曾承諾要送給信徒一本,但是現在恐怕不夠了,我得再自掏腰包來印善書才行,佛學是學習不完的,永無止境,如同學海無涯一樣,我只能盡力而為.

因為就業的需求,有想要進修的目標,並且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去註冊上電腦課程,我主要是學雜誌美編和電子書的製作,其他相關的如阿多比CS6也可以學,並拿到軟體,一個月花一千多元的學費,我想是不錯的投資,雖然沒能拿到平板電腦的贈品,但我已經有一台了,而且還有一年的網路課程教學可以上,真不錯,預計在下個月開始上課,每周兩堂課,上三個月左右,我想做一本極簡主義的雜誌,和自己詩集作品的電子書,打算把那種可以翻頁的效果做出來,再加上美編印製成書的方式,自資發行,我想這個構想是符合現實的,我願意去打拼,去用功努力,達到所謂每月一萬到五萬的高薪,但是我很怕受騙,所以不敢告訴父母這個計畫,想當年爸爸也去學了PHOTOSHOP,我也想進步,不願意停滯不走,所以這是我短期的實踐方向,希望能多加油.

此外,我的文學創作,在部落格上面已經有了成績,一些人成了我在KAZA上面的粉絲,真的好好玩婀!我結交了些虛擬名字的朋友,也不錯啊!至少我有踏出去結交朋友,而這些人們又很和善,很好相處,我喜歡電腦與佛法規責相符合的感覺,就是盡量不要結交會害妳的朋友,然後多多充實自己 .明天,我就要換到一個憤怒鳥的馬克杯,因為每天都會一搶而空,我約好了早上六點就去兌換,一定能拿得到的,因為我們家這邊光是7-11的便利商店就有三家,不怕拿不到,我覺得憤怒鳥的遊戲好好玩啊!拿橡皮彈弓去彈她的頭,去打倒目標的遊戲規則雖然簡單,但是難度越增越高,到時候高難度依直過不去,就是該停止的時候到了,興趣也沒了,但是一個馬克杯卻可以陪了我將進三年,甚至更多年,我相信,這種流行的感覺真的很好玩,我也想試一試.

就這樣我可以走出家門,不再宅下去,我面對現實去打拼,先學個基礎,然後再套用在實際的工作上,這樣子能夠達致理想的目標,這種成就感是一種實踐的快感,與真實,我想要體會各種生活的面向,從積極面去打理自己,從心出發,不是一個光在臉書上空想的追隨者,我更想走出這個框架,學會去賺錢,而不是光靠微薄的存款收入過日子,我想開發自己對金錢的成長與掌控力,然後用賺錢換來儲蓄的成績,並且以現學現賣的學習態度來過日子,這樣不僅可以增加家中的收入,也可以拾回我從前年輕時努力在多媒體工作上的理想,繼續築夢踏實,追逐實現與學習交互成長的快樂,我已經不能單靠投稿來維持生計了,現在的文學版面現實得很,不有名就不採用文稿,感覺很不被尊重,被權力耍著,自然而然自己就看低自己,所以我想重拾信心,將理想一步步的化作真實,然後與同好分享這種快樂,我相信自己不會躲在殼子裡,走不出來.(end)
 
佛學使我進取21
在接受佛學之前,我是一個懵懂的中學生,為了滿足一種慰藉的好奇感,就在路邊索取了一本經書,在書桌前珍惜的看著,閱讀著,擺著,溫習著那些字眼,彷彿天外之句沁入心脾,提醒我要看破一切,放空挫折,並依照佛理來走向進取上進的路徑.那是一本金剛經簡易本,多年之後,又受人贈閱,那種回到原點的熟悉感真好,而媽媽注意到我一心向佛的舉動,也在後來找到日本的寺院,申請了日蓮正宗的御本尊,賜予我寄託,讓我在此生專心向佛,我非常感謝她為了我做了這些佛事,而她也因為多年篤信,增加了自己和家人的福祉.

曾經,我在學校書桌上寫下想要解脫自盡的書信,然後又揉掉,把它扔進垃圾筒,我打消主意了,因為人緣普通,又覺得自己不宜孤芳自賞的憂鬱下去,然後我寄了一大堆的卡片,想要得到同學的認可,有些人還回了卡片給我,我感到溫馨,於是振作起來,對佛學也有了種子般的接觸開端,我真的覺得自己很慶幸,因禍得福.然後我就在內心發誓,若上了高中就要開始投稿從文,雖然我想在國中就開始,但當時並沒有適當的發表平台,而我對自己的文筆也沒有信心,自形殘穢,所以就到了高中大展身手,賺了不少稿費和自信.

我一直到了高中時才發現,自己的才華適合方展在文學方面,而且我在幼稚園時就一直幻想未來長大要寫作,所以老師給我特教,交給我一本學前習字練習本,寫上些單字和注音,然後叫我自己練習,因為我在中班入學時,看到耶穌受難的十字架非常害怕而大哭著,不敢進教室,媽媽安撫我,陪伴我直到老師端出紅豆湯的點心,我才安心而快樂得接受了入學的環境,我想當時老師真的很好的對待我,讓我開始學習寫字,而不是一直聽故事或玩遊戲,我到了大班就會自己背完整本三字經,以及加強版,我是靠自己注音拼字而學習自修的.

但是我在私立高中雖然得到不少文字犒賞,卻被人際關係所困擾著,一度憂鬱到在樓梯間狂哭,又因為同學施壓的壓力而躲在桌子底下,老師查覺到我不太正常的態度,就把媽媽叫到學校來,後來我在聯考前一個月,被允許先離校在家中溫習,我一心倚靠著擺在客廳和書桌間的佛堂中的御本尊,我的心情很安靜,可以專心的與御本尊境智冥合,而得到很多的智慧,就每天照樣的苦讀,終於考上加重計分的靜宜女子大學.

後來我才知道有弟子規,內容不像三字經,但是卻也是三字偈,內容是給佛學入學者讀的,四十歲讀完之後,才覺得念唱南吳妙法蓮華經,不需要被這麼多戒律所規限,只要一心唱題目,所有的疑難雜症都能解決,而且信心愈強的人愈能得到幸福的目標,所以我開始了兩三年早晚課的實踐經驗,我不能一天不唱題念經,因為我已經跟御本尊約束好了,要得到一生健康的成佛境涯,我一定要保持細水長流 般的信心,不是火的信心.從前我因為事事順心,所以懈怠了做功課的時間和心力,雖然名聞利養,但是順境過了之後,隨之而來的是不順心.

為了在歸於平凡之後,得到心靈的撫慰,我選擇了回到御本尊的懷抱,就在七百五十年立正安國論的周年慶前一年,我每天跟著媽媽一起努力念經,實踐登山前的準備,終於等到了大石寺登山的機會,雖然因為禽流感而延遲,但是九月份的梯次,使我反省了身為一個台灣信徒的信念和行為舉止,尤其是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是否能遵循御本尊的規定和規束,不讓自己落於別人的口實,我逼一忍再忍,那些諷刺我的人,包括自己的媽媽向別人抱怨我的過失,我都當作是今後重新再起的基礎,我要使自己做一個更好的信徒檀那.

至今,我天天做檢討,自己是否能利用文字來弘法,而我也試著這麼做,結果在部落格裡面得到一些回應,我非常高興,所以三不五時就上網更新文章,內容都在談論我自己的成長,經驗,感受,和體察.今天早上,我偷懶得只念了一部份的經文,我有意學習創價學會的偷懶念經法,結果就開始肚子痛想吐,我轉念一想,等我一切安穩了,我要去補回那些尚未念好的經文,結果我就真的熬過來了,真是靈驗,並且我要牢記千萬不能落入創價學會那種錯誤的佛觀,那會使我自己走入魔鬼的口,自尋死路,我一定要保持自己單純的信心,才能廣宣流布.

佛學筆記的要點22
找出了各式各樣的佛學書籍,正要開始書寫宗教學習筆記,以便往後向人宣說時有材料可講,首先是宗教雜誌免費贈送的目錄,橫跨七年以上,再來是將月曆上的每月一語記下來,當作寫作參考的起點.

把法華經和日蓮大聖人的中文御書找出來,翻閱其中重要的段落,抄寫引用的出處,以及閱讀後所得到的感想,加上僧侶的解說筆記,可以獲得全盤的知識和智慧,在做人處事上可以更加優渥.

我想要將資料依照一個一個的大綱來整理,例如法語解釋,多次法難,法華經的各節大要,等等,分門別類並且有條不紊的整理抄寫,做為將來出版日蓮正宗善書的一個標本,使更多人理解這門深奧的佛法內容.

以前,在整理過法華經分類抄經的功課上,已經有了不少經驗,雖然花費翻閱經本的時間,但是找出來的文句卻深深印在腦海裡,很有意義,我相信藉由不同信徒的抄寫與整理,能找出更豐富的佛學入門方法,印製出更多版本的善書指南,讓日蓮大聖人的法語僅僅烙印在我們心中,永誌不忘,而且獲益良多.

所以我提倡大家一起來書寫佛學筆記本,這一期的智富雜誌有名人教導我們寫聰明筆記的妙方,很好看,讓我也拿出五本空白的筆記簿想要開始剪貼,並且書寫屬於自己的閱讀筆記了.

題材預計包括英文日文的學習,還有筆記小說的蒐材等.我想要變得更聰明,所以從現在開始應該不嫌晚吧,其中以佛教筆記為最大的福報,可以訓練出折服他人的好口才,並且更能最為不斷複習的資料夾.

許多年前,黑澤尊師篳路藍縷的開創本興雜誌,這是一本教導日蓮正宗佛學的書刊,他召集一群信徒,開會說明內容編整的各種仔細的條理與方法,大家付出分發和訂閱的心力,我則參與採訪演講的撰寫會議,這是磨練我書寫佛學筆記的一個優良基礎,我會謹記在心,並且將所有的知識都彙整一起,使人一目了然.

我出版過"圓覺筆記"和駐印"正法華經"及"觀音菩薩品"等善書,花費不少,校正更是花了不少心力,在發稿打字的時候,由於打字者的貪婪,重複拷貝了內容多達十萬字左右,使我付了上萬的打字費,並且不敢直言追討這冤枉錢,今後我要用心檢查,各種在書寫以及編輯功夫上的失誤,糾正過來,才能守護正法的傳播.

有人告誡我,寫佛法要生活化,我深信不疑,以往尊師在說法話的時候,也都注入了一些生活指導的原則,使我們信徒發起信心和行力,發願為佛法做更多的誓願,與服務的事務,我相信筆記是一種生活化的形式,它和日記差不多,只要持之以恆,都能累積豐富的資材,化作充實的讀書果實,並且使經藏入心,身心豁達.(完)

願兼於業的真諦23
看這期八月的本興雜誌,講到"願兼於業"一詞,是指自己以本願力出生在這世間的狀態,有的地位低下,出身低賤,但是出於前世自己的發願以及業障之故,所以才得此身,我恍然大悟,不再抱怨自己的遭遇和生命.

一個人出生於世,要感謝的人很多,更別說是抱歉了!活得更謙遜更表現得出一個人的尊嚴,這是佛學教給我的,但是卻經由耶和華而學習到其法,我不斷的謙卑自己的一切,就愈接近聖潔的品德,雖然我不及其一二.

在兩種信仰之間,我選擇了佛法,因為我可以懂得法意,卻得不到耶和華的旨意,我聽到佛的召喚,於是就回到祂的身邊服侍祂,我不要矇矓的義務,我要得到此世即身成佛的捷徑,所以我背叛了天父,很抱歉,請原諒我.

看了御本尊的歷史之後,我知道"名體宗用教"的重要,以及務實的宗教賜予的功德,我格外珍惜這份機遇,若不是我的三姨媽折伏了我媽媽,我今天怎能享受每天唸經的尊榮境遇,所以我要再次感激御本尊原諒了我.

在這個末法時代,我恐懼惡夢連連,卻是夾帶著一點為善的想法,未去大力實踐,每當我想要付出時,佛就宣布祂拒收,所以我想了很多個月,決定出發去買上等的香來奉獻給御本尊,提高我的尊敬與誠意,我願意的.

每天,我都不認真唸經,為了趕時間,學習尊師的快速度,而且也很少唱題,我心裡所想的總是事與願違,所以我就草草了事,不知道這樣是對御本尊極不敬的,然而我的行動力和決力太快,等不及去辦一些纏身的事.

今天附近的宮院舉辦神明入寺的鞭炮儀式,我打開御本尊的扉門,專心不顧雜音而跪著唸經,我想到了法器生鏽,滿是心疼,於是用洗碗精去刷洗,結果銅鏽露出,我用清水滌後又用衛生紙擦拭乾,又為密葉換水,御本尊很高興,於是使普通線香發出煙香,我好像被接納而誓言往後要更勤勞唸經並服侍御本尊,不再偷懶.

我認為正當的神明入厝是好事,但是爾前廟令我有些困惑,前幾個禮拜才借用他們的火爐,燒毀一些金融收據和花費的證單,一大堆總共花了幾十萬,大部分花在自設的出版社上面,所以不怕被檢舉,只是不願收聚落入他人之手,或者拿去大做文章,說我不節儉等等,這很傷人.

自從跪著念經後,御本尊就更清晰的呈現在我眼前,好像親人一樣溫馨,而且更富有法力與威力,讓我感受到真佛的神蹟,我喜歡被庇佑的感覺,假如我的願望能得實現,例如開一間畫廊,販賣藝術品,我將把御本尊留下來,讓更多人觀賞,並且來入信,我願意解說一切,這不也是一種折服行嗎?

收到各種佛教刊物的我,不懂得如何推辭,堆在那邊最後還是捐贈給里立圖書館,而且我也曾送出許多經書和唸珠,這是我折伏的一種方法,因為怕對方不肯接受,於是就自動贈送,希望他們能有足夠的佛緣,能夠發心來唸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希望不會造成謗法的結果.

說穿了,看盡信徒的起浮,有的得到許多功德,有的則沒有,而且很堪憐,我自己是屬於中間地帶,不太多可言的,卻功德滿滿,只要是我求的,有求必應,只是時間的考驗而已,這點我很感謝御本尊,賜給我這樣的殊榮.

參加台灣法華講總會報導24
第六十八世御法主日如上人於下午1:30親臨林口體育大學體育館,身邊才帶著四位尊師,樸實中帶著平常心,真令人歡喜.演講活動發表內容略記如下:

林講頭致詞說"歡迎總本山六十八世日如上人,各位僧俗好,超過一萬兩千人齊聚一堂,懷著熱忱歡迎法主上人第三度來台,為三年後之御命題作準備,兩個目標是六年及十貳年後的實踐目標,十三個本部幹事,向著今年的命題"實行前進之黏"廣布成功之契機完成任務,自750年大結集之發起開始,大因家樂觀和希望而確信,御書說"強將之下必有強將之人",現在僧俗和合成功育成,預計將再折伏150%的信徒,約三萬人,希望與大家一起異體同心,朝著廣宣流布而邁進.

海外部長:2007年第三回總會已過了五年,向信徒們的精進成果,和信心活動表示敬意.2015年御命題之達成已祈念完畢.御影堂新修中,重新觀賞新落成之建築並加入法要,落成法要上人已在大結集法要中宣布,折伏的大目標指南,向著日蓮大聖人而建立的御影堂,是大報恩之舉,為達成誓願應當先育成(這最為重要),再去折伏,諸位必能了解此御指南.大聖人向諸天發願之心,我們應該看齊,日蓮大聖人致力於育成,從御書中可見到文字記載.

日本法華講連合會委員長:在諸天善神護佑下日如上人親臨台灣,恭喜,看當今世界情勢,政治,經濟,社會,不安定的狀態,天災無法改變,往後會更嚴重,參見750年前的<立正安國論>,現今正是迎向此事之時機,我不知何因緣參加台灣法華講第一次一萬人結集五千人登山順利完成誓願,追求完美是即身成佛的姿態,日本連合會成立五十年,當時海外部長去世,上個月22日舉辦成立慶祝會,折伏目標完成,今後將不捨身命的向大家(第四屆總會)看齊.

日如上人御指南:本人出席第三次總會,今又感受到廣宣流布的力量,民國97年將揭開勝利大會於日本國內,今日成功是大家的福氣,邁出750年大結集的結果,<如來神力品第22>提到"如日月光明,能除諸幽冥,斯人行世間,能滅眾生闇",斯人指的是上行菩薩大聖人,照亮諸黑暗,其內證為自受用身佛,日蓮大聖人之佛身有三:本地/內證/顯本,為三大秘法而普渡眾身之佛的力用,乃至於所以自行化他必能成功無疑,遵循大聖人之行為當今最為重要之事,要堅毅的作廣宣流布,及折伏之事項,以上為本人之御指南. 

回程時每人都得到一箴上人寫的墨寶,"法華折伏破權門理"八字,作為我們修行的方向指引.非常歡喜的荍下,雖然我在折伏下種時實力不強,老是辯護失敗,導致誤引他人的佛路,今後會反省並努力做到這哲句.

最後,石橋主管致詞,然後大家起立合唱"廣布之青嵐"一曲,歌詞如下列:

白雲悠悠 富士之嶺 年輕青嵐 飛翔天際 光輝生命 青年的 廣布願望 立下時 現今 '堂堂地 吹遍展開 我等青嵐 法華講

熱血奔騰 拂除魔障 胸中秘藏 高昂鬥志 高聲吶喊 青年的 廣布之力 試煉時 現今 堂堂地 吹遍展開 我等青嵐 法華講

努力唱題 好幾千萬 鍛鍊信行 就在當下 光輝力量 青年的 廣布誓願 達成時 現今 堂堂地 吹遍展開 我等青嵐 法華講

(完結)

一枚蓮華自清香25
<信行學>是一本由加拿大的日蓮正宗寺院出版的刊物,內容提及日蓮大聖人的佛法教學,與宗教專有名辭的釋意,讀起來不會太艱深,因為多年信仰耳聞說道的演講,以及閱讀相關書籍,已經可以理解大聖人的正法.這等於是再總復習一次,書內資料許多都耳熟能詳,讀來更有親切感,和八正道的正氣.而且書中還提到本因妙,本果妙,和本國妙,三種世界自在體內,讓人想起當體蓮華的意義所在.

上次參加北南地區指導會時,座位旁的女性信者借給我紙筆記錄尊師說法,我很感激,聽到中和支部長提到,<諸法實相抄>中有說"行學二道若無信則不得成二道",也得不到功德,為使宿命轉換,轉重輕受,我們就要去作到身為大聖人弟子必須作到的三項任務,那就是折伏,參加法會,勤行.他還說到大聖人的至理名言"雖然是最窮的人,卻是一閻浮提最富有的人,"這代表法華經的佛道修行使身心感到富裕而滿足.

而主管也說信行學是有先後順序的,由信到行才有學,令人警醒.又說一信二行三學,順序很重要,即為佛道修行的表現,必須把腳走出去實踐.學就是覺悟,為具有佛眼和正見的條件,勤行包括身口意三項,身和口為色,意為心,此即色心不二.口說正確的話,不能說壞話,自行化他是出自菩薩心,願大家互相磨練.

去年總登山時,御寶堂開放參觀,在出口有設攤販賣外文御書的講話等書,我買了一本綠色封面的日顯上人御講聞,從1992到2002年期間的公開講話,都收錄在此書中,有許多由日語音譯的英文字,看不太懂的是法華經章節的用語,幸好有章數可以辨認.從前言讀到前二篇,可見得日顯上人執意將創價學會破門的意念,多所責備,並重申日蓮大聖人的正義.

這次七月十五日即明天中午將要在林口體育大學集結法華講眾一萬兩千人,舉辦日如上人帶領的御命題預先祈念法會,我天天都為此而念經唱題以求進行順利,這兩年來我不間斷的實踐勤行,為的不只是贖罪,身心更為了成佛的境涯而前往,而夢見了大聖人在夢中給我出考題,真是戒慎恐懼,但是能聽見大聖人的聲音真的很高興,就跟母親分享此夢,她聽了也很高興,這證明我走在佛法修行的正道上,沒有偏離.
曾在北藝大操場聽席地而坐的僧人和信徒五六人說起,善惡俱有者為修羅界,我誤信,結果他們離我而去,回家打開日應上人所著作的<一念三千之法門>畫了一張法界圖,說明一心十界中包括四聖六凡,四聖即染淨二法具足者,而六凡為性善性惡皆具足者,這下子才了悟,不要對混入小石頭的佛學解釋輕易相信,而是要深入修習其奧秘之後,成為一個可以指導解惑的善知識,有疑問的話網路現在可以查得到真相.

御書拜讀感想26
讀了<持妙法華問答抄>的感想如下,法華經乃是釋尊未顯真實四十年以來,最上殊勝的經典作品,有點抽象玄理化,但是較餘經看來,大聖人讀遍諸宗教義,比較的結果,認定法華經為最勝,事實也證明,歷劫之修行者不得成佛,乃是爾前教的缺處.正因為市尊要說真實法,提醒弟子大家注意聽,並千萬要相信,雖難信難解,但千萬不要反對之,否則死後會下阿鼻地獄.

之前,我寫了一些真言宗的短篇散文,已集結成<撲空記>,然而我現在看來皆是邪見,對於那些為遭公開的夢幻泡影已經沒有掛礙,反而持續勤行了兩年不間斷.深問御本尊何法為真,結果有緣買到御書選集和大聖人正傳,大約可知大聖人用心之偉大,而逐漸將信心調整為精神上的崇拜依賴,將心事都化為菩提,從書中找智慧.

這篇御書頗有深意,欲定法華經為法界第一的經王,其信心強盛,從言論中可知,然而諸宗競比之下,甚難化法,所以大聖人教導我們要唯法華而強說之,不可以因為被折伏者的反對心態而屈服.總之,鑽研御書是信仰的輔助,有了閱讀心得才有勸說的理證力量和來源,我們要以此為中心,閱覽御書,使自己成為出眾的法華講員.

<顯佛未來記>更是記錄了災難多多的末法時期,大法即將興起的預言,所以我們應該盡力祈念災害減少,即使佛大歡喜而使四方震動,造成地震等瑞相,我們仍要努力以赴,將自己的信仰化作實踐力,去折伏化導那些尚未聽過御本尊的人們,這才是與善人分享的宗教之慈悲心,也是還報御本尊賜予功德的最高行動.

我最早閱讀的御書有<食物三德書>等極短篇的自譯文,後來在圖書館看中文御書一篇名為<月水御書>如今已逸失,最後自己跑到創價學會的正因文化出版編輯部買了一本一千元台弊的御書全集,只看了佛史中的資料,最近一年讀了<同一鹹味御書>才得知,同一鹹味的海洋指的是不能成佛的諸教,而鹽巴則是指法華經信徒之遭禁獄,即使如此,海洋的恩德有數種,每一項都點出了佛法的不思議處,入海愈深則遭佛法入染亦深.

接下來我又讀了秋元殿御返事,四條金吾殿御消息,佐渡御書,御輿振御書,和義淨房御書,均用鉛筆劃下了重點,這時才發現對法難的歷史缺乏知識,無法瞭解御書在寫什麼淵源,所以才去買了日蓮大聖人正傳來看,再重新探眼,向這幾篇御書所記下的重點與其他文字,作進一步的瞭解,希望能體得御本尊的奧義.

<秋元殿御返事>書寫了五節供的習俗日,一三五七九,同月同日各自代表表妙法蓮華經之計祀天,各有所司 神.又說明了諸天必保佑法華經信者能得"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然而其前提為不謗者得之,(謗者其最窮劫不可說盡),又說此五節供乃使唱法華經者"諸願成就"之節日,令"一切世間治生產業不違實相",是以崜蓊經文皆驗證修行法華經之善信徒,是世間之福者.

<四條金吾殿御消息>敘述龍口法難之際,四條金吾以身相隨送行,亦誓言欲切腹同往,大聖人因而稱讚他的信心強盛.繼而說明法華經行者所在處即寂光土,而且受到諸天守護故避過龍口法難之劫,證明經文所說皆為真,宜深厚信仰之.

<佐渡御書>以論述說出流放佐渡之時,對生死鄉捨之觀點,為何因而捨命是一項爭議,如今日蓮大聖人為法華經捨命,此為法界最高的舉動,是成佛之道,但無人成其也.世間有謗五逆罪者,皆為惡鬼入其身,而前世之業今生受之,猶如酒醒後之歎息,大聖人指出念佛乃謗法之道也,不可跟從.又說明經文所提到的八種業報,為因果定則也,但是毀謗法華經行者罪大無極,因為不懂佛法之真相所致.

又如<御輿振御書>,聽說天台叡山遭到火燒,實則是一名僧自焚而亡,但是這也關乎天台宗遭他宗嫉恨,而自家規矩又鬆弛,所以才會有令大聖人聯想到末法時代的當時,法華經裡書寫"後五百年於閻浮提廣宣流布"的引申,這表示大聖人的佛法乃是在正像年間寺院毀滅後,應該弘傳遠大的大乘教法,不應拘泥於小乘教法.

在<義淨房御書>中,大聖人寫給清澄寺的師兄,述說天台宗說妙字為不思議之意,有天台,妙樂,和傳教等法師傳承,然而他們都未能發法華精要之"十界互具,百界千如,一念三千"的重視,隱而不說題目,今大聖人說出一心欲見佛五字乃是各自代表"妙法蓮華經"的弘通之道.想要一心見佛,必使一心專注而見佛,若見一心即佛也,所以才有大聖人要我們"當為心之師,勿以心為師"的金句.

再讀大聖人傳記27
我又用了一個月的時間第二次拜讀日蓮大聖人的傳記,這才細讀出他發跡顯本的決心並沒有錯,擇善固執又審慎的大聖人,其修行態度根本就是處於憂患中的真諦說示,將內心的佛理寫於紙上,告諸信眾,這和我們一般人寫小說的虛構行為是根本不同的,我們小說家熱愛文字的冒險,而大聖人卻是熱愛宗教的虔誠心,背負著法華經的預言而行為上依照世尊的咐囑,將其法嫡正式的在彌留之際傳給日興上人,才有了今天七百五十多年的傳承.

要是出了一點差錯,我們根本就無藥可救,沒有正法可以信賴,也沒有經可以念,每天都在末法世代中翻滾著煩惱,沒有勇氣向前行,天災這麼多,政治如此黑暗,人禍也險惡,感覺一定很沒有安全感,但是如今我們有幸得到日蓮正宗的受戒,而可以將法華講之身心奉獻給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佛,心中有了依皈自然就不會害怕或憂慮.

我很仔細的閱讀,這本翻譯過來的傳記,每一個小細節都有日蓮大聖人的注記可查,雖然當世的事蹟很細微,不能全部列舉出來,但是這本由日顯上人寫的傳記,卻是鉅細靡遺的道出大聖人的出世本懷,我不由得發出景仰的驚嘆號,為了末法萬年的永續信念,而將重要的圖顯御本尊放置在身延山的一座簡樸的建築中,供當時的信徒和尊師有信仰的地方以實行信行學的心意,想當年大聖人他一直住在自搭的草庵中,為了激勵自己的信心,不畏風寒冰雪,和地頭的威脅,自己依靠著法華經為精神糧食,過著常樂我淨的生涯,真是令人敬佩.

這本書讀了以後除了使人深發信心,了解法華講員應有的心態,即為破邪顯正的正義,還使我想再讀第三遍,仔細的看出御書究竟都寫了些甚麼前因後果的事蹟,還有每個活生生的人物是怎樣看待法華經的一乘法.有了這些註解和年表,我們可以對照經文和御書,對於現今的諸國災難提出睿智的國諫,而不是謾罵了事.像大聖人誓言三次國諫不用則去山居隱退,而且他也不願多說自己預言蒙古入侵日本的國難,反而是忍辱而入山寺.

熱原法難的三烈士被地頭陷害,被弓箭和砍頭致死之前都還直念法號七字,他們壯烈的心,打動了大聖人而將御本尊示獻給未來的法華經信者,誠為可貴,又讓人感到一股正道成佛的清流是多麼珍貴,回想我們自己是否常被別人的說詞打動而勉為其難的認為他宗亦可行,這樣子雖然是無量義者從一法生的寬容,但是卻參雜了無數的曲折路上的小石頭,不能成為純正的法華講員,所以我們應該屏除爾前教以及日蓮大聖人魚佐渡爾前說的法,按照正確的查經知識來作定奪,才不至於扭曲了大白法的真道與殊勝.

大聖人的身邊有正緣和逆緣,但是他們都是他的善知識,信者奉侍,逆者迫害,但都傷不了大聖人的決心,有時候信眾的家屬去世,他也緬懷舊緣而前去探視或送上弔謁書信,大聖人身為本因妙的佛和上行菩薩的轉世,賜予了我們許多妙驗,與福祉,為了報恩,我們也應該學習大聖人於街上或四處弘法的意志,去折服其他想得到幸福的人們,由於他身為主師親的榜樣讓我們心生感恩,為了報恩就必須學習大聖人以身作則的姿態,不為脅迫或利誘,也不肯輕易妥協的姿態,這樣才能使自己不沉淪在世法的濁流中,被浪打得滾滾而流.

最後,我準備閱讀第三遍,想要更深層的了解大聖人壯闊的一生,他的努力與用心是我們應當學習的,不管我們做什麼職業,都不要忘記大聖人的囑咐,以及他賜予的法話,如果以此作為砥礪石,則我們在生活處世上一定會更有成就,因為他至高的智慧與哲學論調,提供了我們許多挫折的解藥,也給了我們向上的鼓舞力量,要活得像個智慧無漏的尊者,不要學習他宗的爾前教義,這就好比是走一步退兩步,永遠都不會進步的.

謹以此文獻給退隱的日顯上人,以及所有的法華講員,願與大家共勉之.(完)

佛唱悠揚28
家中的佛堂是佛寶,庇佑著全家人的平安,講頭指導時告訴我眾信徒,每日要將家居佛堂櫥具擦拭乾淨,天天供上法水,白飯和貢物,將密樹瓶重新換水,然後再燒香,點燈,等所謂隨身給付的奉獻心,誠心誠意的侍奉御本尊,並正確的念經文,唱題,作勤行,有五座觀念文要唱,各別是迴向給諸天善神,御本尊,歷代上人,懺悔業障,歷代祖先,等.基本的定義此五座應為如下述:(1)諸天供養(2)本尊供養(3)三師供養(4)廣宣流布祈念(5)祖先回向.

我曾在日本妙光寺買了一本"真要"雜誌,基礎的日蓮正宗信仰之知見,都簡略的包括在內,以日文和英文雙語對照,最近除了閱讀"信行學"雜誌,又買了日蓮大聖人正傳來拜讀,試圖將佛學知識銘記在心.

持續了兩年多的苦修,不曾間斷的做早晚課,在部落格中寫佛詩,不敢稍有懈怠.雖然不曾向人宣說勤行下功夫的修行之道,但仍然有些信徒認為我是在求名利而已,其實我從未講過,我成名是為了弘法,廣結妙法蓮華經的妙緣,但是誰知道我結交到的皆是惡緣,不知如何將他們轉化為善緣.

於是應邀參加了北南地區指導會,本星院的尊師說出"覺悟"即為一信二行三學之道,順序不能錯誤,我這才有所領悟.在尊師講法的時候,我突然胃絞痛,於是趕緊買了兩個御飯糰和一杯熱可可,配著藥吃下肚,雖然還在痛,但已經逐漸減弱,事後才發現用來擦去暗沉的軟膏裡面含有氰化物,所以才會有這種類似中毒的癥狀,於是就把它扔了.回家聽了心靈音樂之後,想讓自己的信心如細水長流 ,於是發願要走出來,向佛學再次修習作為出發.

不知如何我學會了趨吉避凶的祈念,因總是粗心,所以許多不降的事發生,例如家中有人動手術,或有疾病的徵兆,或寵物去世,偶爾有家電壞掉添新,老是做惡夢等小問題,但是都一一解決好了,感受到與別人天差地別的幸運,然而對於過去的信徒不理會我的傷感,我認為是一樁小事,只要心中有佛,就能逢凶化吉.

家中的小鸚鵡咪咪突然在我去本興院的當天晚上十一點猝死了,我在隔日早上才聽爸爸說起這事,於是拿了一個粉紅色的手機包裝盒,將牠癱軟的身體放在裡面,找一座附近的小山坡埋葬牠.隔了幾天,咪咪的聲音偶爾響起,我不禁思念牠而流下眼淚,我祈求佛祖將傻傻的咪咪帶去投胎作人,過了頭七,或許牠就能安定下來,不會再來跟我依依不捨的叫喚求救.

繼上次去本興院買了日蓮大聖人正傳之後,都在客廳裡用心的閱讀,大約花了三四天才讀畢.我的疑問是,為何都不願意住宿在像樣的寺廟中修行,反而獨自面對殘破的茅屋書寫御書?即使有人為他蓋了一間寺院,他也拒絕,猜測可能是不願懈怠其心,認為是一種使命,但最後卻因身體不適而去世,享年六十一歲.

這本書是日顯上人所寫的,非常難得的是著者將許多相關的史傳細節提出,而讓翻譯出來的中文版讀起來很清楚前因後果,並且理解了日蓮大聖人的慈悲本懷.由於日蓮大聖 人注重精神層面,所以即使遇難亦不為所動,並且堅持自己自立宗以來的立場,不僅向日本人民說法,亦有三次國諫,主要是為了救度末法眾生,這點真的令我很佩服.

想起以前自己也曾專心著述,不管是純散文或是日蓮正宗的法要報導,我真的付出很多,卻因為魚與熊掌不能兩全,而變成一個看似退轉的信徒,其實我依然很精進的進修相關的知識,不肯鬆懈.即使事與願違,或者不為人知,我還是仰賴著一顆安樂自在的心,以平常心對待各種難題,我相信自己的信念必能貫徹.

讀完這本書的感想是很特別的,因為大聖人以堅決而正義的心,依據經文而預言並國諫,然而何以他毅然決然的提出處決他宗和尚的要求,這是很殘忍而沒有容忍心的,至多就將他們還俗就好了,何必斬頭呢?結果就造成對立者將熱源法難的三位農夫信徒給斬了,他們成了義士而且受後人景仰朝拜,但這樣真的是即身成佛嗎?但至少他們的死是在一閰浮提上的第一至高的意義.

另外,一些跟大聖人有關的傳訛,例如龍口法難時供養紅豆飯糰的老婆婆,不小心掉到地上沾到沙土,以及大聖人的信徒皆為其親戚,還有日興上人愛吃芹菜稀飯的傳說,在書中都沒有提到或有文証可信,是否為真為偽,也說不依定.所以我認為信仰的精神應著重於膜拜大聖人至死不逾的執著,一心為救度眾生而說示佛法的金言,將此書中所依據的御金言身以信奉,才是理智的信心,於此方合乎尊師所說的信行學的學乃是覺悟之意.

讀這本書可以貫徹知道大聖人的正義,此外也學習到將自己的理想堅持的精神,雖然大大小小的法難,但都能安然度過,這不正是有菩薩在保佑嗎?大聖人屢次問蒼天的氣度,讓人體會到他替天行道的真誠.七月十五日是我們法華講眾的總會集結日,我們互相邀約,一起去歡喜而虔誠的唱題並聆聽,所有的致詞與活動都可以提升我們的信心,將自己的信念與大聖人圖顯的御本尊合而為一,異體同心的向折服的目標前進,唯有遵循大聖人的旨意,我們才能過著幸福的境涯,感受到大聖人與諸天善神守護的宇宙力量,才能不負自身的使命.(完結)

開心修悟29
 
簡單的思維

沉思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是一定要想出有效的結論,簡單的思維雖然帶來快樂,與自在,但那後果亦須經過辨別,存在的行為不必複雜,那使你思想凌亂,困惑打擊你,所以認真的思考簡單的法則,生活必然開朗,不會受到陰霾所籠罩,簡單的思維舊事重生思索的基石,一旦你放下某些拘束與困擾,又會有新鮮的開端等著你去開啟,生活原本就是無常,但經常以簡單得付出與思維去體驗,那麼不如意就會走遠,歡樂在內心綻放,哲學如此複雜,但閱讀之後必能得到輕鬆的結論,它幫助你清理不明與無知,指導你如何健全的思考,簡單的哲理是通過長久的時空而得到的果實,要珍惜這堅忍的經歷,並在往後用心生活,處處體會幸福的清心寡慾,退一步海闊天空,煩憂要很快釋懷,我明白了勵志不光是自己體察也要得到別人的同感,並且不要成為口是心非的智慧,偽道是不正確的,為了善良的目標,我們抓牢當下的正念,並為明天的平安而心存踏實.

靜下心來

心靜是靜心功夫的秘要,心平氣和是修煉得要項,將呼吸平順的收放,心中不要假想餘事,邪念是不行的,要觀想那寧謐的境界,達致那安詳而靜謐的心靈狀態,則一切的困難都平定下來,沒有煩惱,外界的音聲無法影響你,靜心修持猶如坐禪,四方法界悉祥和,平靜,心不再忙碌四竄,則世界不會與你為敵,所有的妄夢,咒術,迷信皆離你而去,只要你為這個瞬間改變,那麼將來也會跟著因禍得福,用柔軟心來應對你的世界,不要埋怨,則你必能到達和諧的彼岸.   

時時安樂

再坐臥行走之間,懷著快樂而歡喜的禮讚,是生活中最愉悅的修養,安樂時刻陪伴你的豁達,身心安頓好了,毋需緊張會有劫難來到,平安就是福,無德的事不要去做,愛能化解一切的惡夢,煩悶和苦楚,安樂是建立在互相信任和依賴的信實上,沒有了懷疑,充滿光明一如初晨得清新,開朗,要有寬容的心才會得到喜樂的果實,人各有志,往自己充滿信心的方向走去,會成功得意,內心也會踏實,穩固,安樂就是選擇命定的路走出一條坦途,然後得到的人生感悟.(完)

天天開悟30
清晨,茅塞頓開之初,我是滿心清涼的,洗完頭沒吹乾,卻被偏頭痛陷入苦惱,反反覆覆得頭冒金星之中度過,看了感應篇之後,雖然覺得大體上善書是對的,卻不知如何掛記於心,行之於生活中,所以頭昏沉沉的,找不到解決之道,後來我買了冰棒和涼水,吃了以後果然驅走了頭痛之苦,靈光再度乍現,我開始憶得一些文章重點,開始為父親說一些ㄒ心得,像是說宗教版的瀛寰蒐奇,這是我小時候最沉迷的玄書,充滿奇怪鬼異和傳奇,我說完之後,父親像似很開心,說這是道教之說,沒聽過的奇譚,很有趣,而我也覺得這些文字轉述給別人聽,會有福報,又念了晚課,於是就真的把頭痛醫好了,我認為壽命線獲得增長,也是由於一心向善有關吧!

一天沒有斬獲就沒有精神,希求聽道的我,想找出書籍來看,特別是自己做過的筆記書,有人說理論不能光是吸收而不去實踐,我念完經,卻感覺空虛,想要從電視中看到智慧,卻得到膚淺的說法,我靜默思考,到了這個年紀,眼睛會花,不能亂看,耳朵會痛,不能亂聽,牙根會疼,不能亂吃,所以我要修行一種少欲的生活,才能得到健康的心靈,有許多不正確的飲食知識和食物,都要避免,以防身體生病,一切都要依智慧來分辨,而不是價格.

要過清心寡慾的生活,先從節欲做起,規律的作息,如早晚洗臉,將貪嗔癡去除的修行,是必備的要素,不要去想過多的妄念,持平常心應對生活中的事項,最重要的是處事的念頭,必須正確而決斷.以佛法的正見來做人處事,在世法上成為正體與正影,不會歪斜,淪為悲慘的境地,不要與惡念執著打轉,那種代價很大,而且在無人之處慎思慎行,千萬不要心存邪念,與幻想.

在背後道人是非最差勁,不是美德而是敗德,不能維持正念才是悲慘,正教不信確信奉旁門左道,結果下場一定不好,心不要似脫韁野馬,喚不回來,慾望一多心就狂妄自大,千萬要提防,戒慎,小心,留意,曾幾何時,信仰染上了汙垢,迷信道教而假裝信佛之心不變,結果事情和健康一直不好,很後悔,如今已將謗法物移除.為妙法而生而死是最善最珍貴之道,從書中看見此意,心中才升起油然尊貴的感想,原來我每天實踐的佛法是如此不平凡,而我卻忽視它,不加以珍惜,真是好傻.(完)

開根號的反思31
數學中有著將倍數開根號的符號,這使我想到加倍的儲存利益在根號之中,但是得到的結果仍然是被倍減的值,在人生當中,精神是大於肉體的,正如同備受煎熬的煩惱產生的"意跟",將六根帶到一個倍增的地獄,而獲得的命運卻是貧困的價值,我們工作為了生活,但是所得的品質若是不能提升,那麼得到的就是此果報.

如此被減分的人生,有什麼是不可拋棄的呢?何以要將每件利益衝突的得失看得那麼重呢?其實人我之間都能感同受的是輪迴隊我們佛休者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是很重的力量,心由境轉,從你當下所想的未來,都會有幕後支配的力量從中作梗,所以我們必須走正直的路,想正直的念,才可以不被他人的葉左右,走出屬於自己的永生來.

再加上根號中的分號,分號中的根號,所有複雜的加減不是一刀兩斷就能切割的,人生在世由於心思縝密,與事態的繁雜,使得生存成為一件不易記牢的任務,而我們如何守持好本分與德性,不要犯借鑄錯,就能使昨日的噩夢不見蹤影,而展開新的希望或展望,為了改過自新而做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不要懷疑.

心眼要細一點,要提防那些只會摔門的家庭主婦,將悶氣發在鄰居身上,天天都受窩囊氣,活受罪,試著釋懷,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要唸到別人家去,只要把自己料理好就好,不要去管閒事,即使管得著也不見得能仗義,得世譽,天下烏鴉一般黑的民間,或許不要計較那些故意的得罪與冒犯,才是明哲保身,看多了地獄就會惜福.

雖然宗教這麼發達,人們也沒見得修得多好,到處都是是非之地,胡言亂語,口無遮欄的人群擾亂了社會的秩序,自家修得好不怕旁人生妒,在自己的修行上不要染塵埃,落人口實,寧靜就是美好的人生品質,儘管每天長苔痕,夢中一沉澱自動就會消除,每天都是全新的開始,猶如新生,把握過去與現在的甜蜜記憶,未來自然會更好,不會墮落或失意.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不執著於眼前的災央,放眼於長壽和福報,你自然就會懂得福氣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經過實踐與實驗,得到的驗證,若是我果報不好,就要懷疑自己的修為是否正確,否則怎會惹禍上身,身上掛個避邪的玉,可以得到不少的好運,要像根號捨棄自己的壞習慣,像一個自在的佛,做自己的主人,念經不是念給別人聽的,默念自然也可以,只要唸得進去自己的內心,隨時都可以平靜得像坐禪,不會心悸,弱脈.(完)

蒲團上32
我坐在蒲團上,胸臆之間充滿了虔誠之情,眼前是一個寰宇最極致的本尊 ,能夠通達甚至是保生大帝的佛位,我受到保佑,因為我的坐姿十分正確而且挺直,所以受到的庇護特別多,祈願也格外靈驗,雖然有人一直毀謗此法華經,但是我仍然決心護持之,這是讓我轉變宿命唯一的路途,如果我不立向正道,以後我的命運便會是淒慘的,我要自己註定好命,於是我坐在這清靜的蒲團上,燃上綠竹的線香,念完經文以及題目,心中期許著光耀的未來前景.
我信仰的太陽本佛,祂發出神力賜我的宿疾痊癒,為此謝恩而勤行以還報,這個宇宙充滿了本佛的慈力與悲願,我沉浸在怎麼也曬不黑的恩澤中,心中被感激盈滿,並且懷抱著被祂感染要去救助他人的菩薩心,我為了實踐此生此涯的無盡關懷,為世界人間的悲苦者祈福,不僅供養而福過十號,也得到了佛智.在蒲團上,欲成佛的心境就愈加增長,不想再為折服少數人而親近一人二人,我願以文章廣宣流布,使得更多大眾能得到幸福,我在本尊前向祂訴說心事,祂都會通達人心地瞭解,我為了折服一個信奉爾前教的人而為她念經,她不但不感謝我,反而歧視和藐視我,我曾兩三度親近她,但是她卻成為一闡提.她和和尚發生肉體關係,因而生了怪病,既然她不信仰太陽的威光就算了,又何必傷人,我這樣向祂稟報.有一天我的蒲團載著我飛騰在半空中,我像坐著靜止的飛毯,感覺很奇妙,這大概似一種老僧入定,我也不曉得狀況,其實我的蒲團是一個白帆布做成的椅墊,坐起來很舒服,是我的親戚轉手贈送的,因為還很乾淨,所就拿來使用在佛堂裡,起初放在客廳很佔位子又很礙眼,現在似乎合適多了.我和父親去道場附近買了線香三盒,之後到道場去念經,發現念經的人們都騰在半空中,雖有坐椅但也是浮起,真是太有趣了,我們這些地湧菩薩的行法空之事真是靈驗,要教我們更堅定信心修持,所以現示出這樣的佛法妙力給我們看.
坐在蒲團上,我沉緬在過去的黃金歲月裡,我想再把錢賺一回,將過去的光榮再找回來,然而卻受到佛力的扼止,告訴我名利不可求,有時候我會很迷惘,不知道唸了這麼多經是為了什麼,為了健康,為了平安,還是為了心安理得,我除了捫心自問以外,老天還給了我一些鄙夷的聲音,我聽著那聲音,似乎是長輩對我的呵責.一切都是法力的作用,我的蒲團載著我去向那無知的大眾宣說佛法,用的是文學的理念,我將為修行付出無止盡的熱心,導向一個美好的宗教世代.(完)

出神33
想得入神,不知不覺變成出神入化的思維,在身體與心靈之間跳動,喝一杯冰麥茶,香氣撲鼻,沁入心脾,簡直就是一種凝神的滋味,我在想像空間中游移,慢慢地出神的雙眼看見燦爛,就這樣我的青春沒入一陣聯想的衝動,又被風給澆熄.

苦海無邊34
人類凡夫有一百零八種煩惱,其中最煩惱我的乃是思緒的紊亂引起的腦波,經常會干擾到我的耳根不得清靜.一旦處於瘋昧的狀態中,人心也不得自在,時常會想一些色字頭上一把刀的念頭,就像心裡裝了一個破碗,又不可以清洗,洗了手會破皮,會割傷手指,這是很可怕的事,一念存有害人之心,則五根不得乾淨,身形也受到處懲罰單而束縛著,實在是活受罪.
人生在世誰不想大吉大利,然而外緣容易左右,而且還有業障的侵犯,人要自由且得意實非易事,但是為了逞一時的風光而犯下罪孽深重的人們,卻沒有想到貪圖福份而作奸犯科的後果,即使是前輩子功德無量,在這五濁的惡世裡,今生造的惡果今生即會報應,任誰也逃不掉的,也因此奉勸眾生勿動惡念和貪念.
十界的輪迴是苦海無邊的,當了佛祖也未必快樂,因祂必須為眾生的迷途操煩,既然世間都是苦痛,更要在當下化苦為樂,常樂我淨的恆轉於人間,才能消解苦悶的心,將苦楚的淚水轉化為幸福的珍珠才是.這個時候,唯有無私無我的目光,和看穿偽善的真相才能解救世人,拔苦與樂的活下去,以此與渡苦海之人共勉之.(完)

淨土毀滅35
(1)她的指甲會刺入你的肉體讓你痛不欲生:
厲鬼嫣紅一手鮮豔的指甲油,隱形地刺戳進我的身體,雖然我盡力反抗,卻刺得更深,好痛,簡直就像雕刻師在刺青一樣,我為了保護家人而跟她說道理,她竟然願意聽我說話,澄清一切是非,然而過了幾天她卻讓我生病了,我的喉嚨有東西作怪而作痛著,彷彿梗塞,又如吞嚥時的疼痛,總之是厲鬼嫣紅在詛咒我吧!
(2)女厲鬼的淒厲叫聲讓你不寒而慄:
她尖叫,四周一切易破的東西都被震破了,碎成一堆好像地震來襲一樣,我掃著碎片,心裡埋怨著她,為何要為了賣錢而將佛像之手臂和首顱都砍斷,所以才會得到做鬼的報應,有一名護法律曾為此保護佛身,化做金剛銅牌的佛雕,不能被武器傷身,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3)她的附身會令你身不由己一命嗚呼:
厲鬼嫣紅將我附了身,在我附近說鬼話,我好害怕,於是喪失了自我,她在我的身上任意活動,利用我的嘴說話,我被附魔了,不久就將繩子按照她的意志捲在脖子上,然後就斷氣死了,我也變成一個孤魂野鬼,變成她的夥伴,四處找替死鬼和倒楣鬼,我也成了一個女厲鬼.(完)

懺悔心境36

有懺悔想法的人不是由於罪惡感就是向善心所造成的,為什麼唸佛的人要做水懺三昧,為的就是回向給眾生,並做懺業的動作,這稱為懺覺.帶著贖罪的心情,希望救贖的到來,這就是信仰的基本立意.以善念排除惡念,也是一種懺悔的方式.除非立定向佛的意志不改,否則除惡是永久不能等閒視之的,尤其在這個污濁的世間,為善常樂更是應該被提倡的事情,不要等到老了再行善.懺悔不僅是為了獲得老天的寬恕,也是為了得到別人與自己的原’諒,原諒以後就不再犯錯,借以砥礪自己追求美好的境界.為了感情的逝去而追懷,稱作懺情,將這份情感化作懺悔而昇華的,是一種五味雜陳的滋味.我曾經將幾條新的念珠塞到電影院裡的座位夾縫裡,並割開線串成的秩序,任它們滾向四處周遭,雖害怕天譴, 卻也覺得念珠太多使人雜念也多,不如只專注的念一條.只要心懷虔誠,就可以懺業,把放下屠刀立定成佛的信念告訴佛祖,必能得到庇佑,一切都要以堅定的信心為根本,懺悔是一種低調姿態,但是為了尋求諒解,一定要誠心悔過不再犯,才能保證從此真的不二過,懺悔的心境好比是行如止水,在寂靜中看清業障方為修止情操.(完)
 
佛性自由37

禪是一心一意的善良,當新聞播報著慘絕人寰的事故時,我們是否慶幸,或者嘲笑之,這種心念全在一瞬之間.禪修是永無止息的求知心,只要活著一天,趨向善性的佛修就不會斷掉,而且善根是累積而成的,也可能會從自性中生出,身為人是多麼的幸運,能夠為了成佛而修行,自從聽聞普世佛法的精髓之後,就有種開悟的感覺,似乎如有閱讀方法學而開竅的那種快樂,以跪姿我因懺而得拯.從前得我時值二十多歲,發願學禪,卻是以自我為中心而說寫,不知何為真孰為假,每件事都事必躬親的我,卻有著渾渾噩噩的靈魂,飄飛在夢境與現實之間,陰與陽糾纏著我,使我成為一個金光滿面而實際卻是自了漢的信徒,到了今日面目可憎,不敢再細述禪學的內容,只能再三不懈的念佛號,以求從前犯的過失能得到原諒.有時候會勉勵自己脫離詩意妄想一般的心,以慈悲觀看這個社會,甚至是全世界,經常早起頌經,然後再打開佛教電視台來收看,一天的開始就這麼度過,再來是打開電腦工作,寫些東西或校對佛教文章,在自己的出版工作室裡忙東忙西,看進修的書籍,早晨的空氣特別清新,也使我精神更好,身體更健康.
由於佛性自行生長,久了不去擦拭就會變混濁,所以要勤於切磋,自我反省,例如在修行上不精進,不專注的時候,就會失去慈眉善目,這就稱為淪落自性.全心全力的保持心的純淨,就能有單純的信心,則福氣不請自來,有如不求自得的寶珠,掌握在手中,修行切記莫要迷信,要對戒律謹守,十惡把它制止,徹頭徹尾的做一個佛弟子檀那,不要愧對佛祖的期望,而且尊重佛法三寶,是基本的態度,此三寶即為佛法僧三樣,虔誠的膜拜可以得到殊勝的功德.
名聞利養已成為過去,沒有人在乎我,現在我獨自在家做網拍接案子,多少可以活存下去,再加上我有存款,所以自力更生不煩他人,只是孤獨時會向佛陀告白心中的秘密,把日子建全得過下去.有了信仰才有安身立命之處,禪道教示我們的是人不分貴賤皆有佛性,能不能悟道只在一念之間,不假外求所以必須由外向內之尋求解答,凡是宗教都是為了人好,把道理滲透到身心中,去執行,可以成為之行並重的好人.
佛性自由就是大眾平等,不分道行高低較量,人們依從佛意而行,就可以找到生命的意義,而進入獨修專修的境界,亦可在因緣之中傳遞佛法夏種的香火,學佛是無止盡的一門學問,不能不懂裝懂,怠慢了機根而不肯時常琢磨,有了標準之內的佛性自由,這個世界才能與我們同在.

苦的化解38
因為賺的錢不多,他又兼職去做私家加教,每天閱讀教材,寫講義,整理專門書籍中的重點,非常認真而投入,每次授課可以得到幾千元的報酬.在他的心中,每個補習的孩子都是種子,傳播聰明智慧的稻禾,他用關心和理解來教育他們,使他們成為未來前途無量的成功者,到府教書的時候,他由於信佛甚深,有時教學也會指正宗教觀念,為學生開啟一到光明的門,使至會湧現出來.
曾經學習過photoshop的他,接了一些廣告設計的案子,因為Adobe的中譯版各自不同,所以只用英文來使用,加上Flash的動感效果,他穿梭在無名小卒的時空中,百款創意爆炸開來,使得雇主相當賞識,而按照約定賄款給他.穿上僧袍的他,成為一個落難的菩薩,偶爾會行俠仗義的幫助弱勢者,做善事,也嘗試各種賺錢的方法學.例如用麵包機製作麵包,試用冰淇淋的做法,依各種食譜的指南做菜,做出來的食物不管好不好吃,成不成功,他都吃下肚去.
自從他想學習梵文開始,它的意念就不隨從自己,好像一種囈語般的在腦海中發聲,造成他的困擾,即使如此,他還是喜歡梵文,因為這是最原始的宗教語言,而且可以知道佛經的原意和真義.
他買了一輛Tida在城市裡旅遊,同時搬運自製的餅乾禮盒,放在各種麵包店裡面販售,不管遠近偏僻,只要有訂單或電話預訂,他就會開車去送貨,上山下海不辭辛勞,不僅如此,他的網拍事業又重起爐灶,而且他不再是人們眼中的宅男,只敢從網站尋美食實則老是餓肚子,懶得出門買外帶食物,他已然成為半個老闆,半個業務員.
有一天,他經過一家書店,看到烹飪書的廣告,翻閱之下,毫不後悔的就買下一本來研讀,他打算試著為自己煮素食餐點,以增加抗癌的機率,他曾經是商業鉅子,父親去逝遺留給他的財產,因為被政府檢舉並訴訟纏身,而放棄繼承權,如今再也不能仗試著父親的權利不可一世,所以就彎下腰來謀生,白手起家,就算少了夥伴一人獨撐,他也要戰鬥自己的命運,不想被現實打垮.
他靠著無名小卒(nobody website)的經營,為各種美食產品行銷企劃,訪問每一家麵包店的店員,有關最暢銷的食品,而專執一方的賣出派(pie)的甜點,因為深入研究製作妙方,而成功地受到女性族群的眷顧,幾乎銷售一空,到了晚上更是缺貨,所以他就自己把存款拿出來,開一家麵包工廠,在連鎖店裡販賣自產的新鮮貨,或者也做叩應外送的直銷.
做這行事業需要大量的奶油,並且必須對味,他在大賣場收集了不少歐美的商人賣出的鮮奶油,最後選出藍星的品牌,大肆買進,使派的供需量不乏匱,他做的薄荷巧克力派穗過了提拉米蘇的市場,搶得大頭彩的美名,自此以後,他又不滿足於此,更開發了各種水果派的口味,還遠赴他國挑選對味的鮮奶油來搭配,尤其是千層派,更是成為第二大銷售量排名的位置,令他十分歡喜.不久接著又是冰淇淋餅乾的超越成績,由他研發出來的柔軟度的香脆口感,使得老少咸宜.
在他成功的那時候,他告訴她不要想念他,他對她的愛很粗魯,並且拒絕給予愛,於是他開了一間麵包店之後,她也不管他的私事和事業,她從未想要救助他的疾病,雖然她已經告知了自己的情況.他覺得告知她也沒用,不如分手,然而分開之後仍然知道彼此秘密做的事情,然而如今他已不符合此項條件了,所以只好以住福的新手護她,期望她找到好歸宿,收到一枚堅固不破的鑽石戒指,一訂終身,並且獲得一般女性所期望的家庭地位,這樣她就可以滿足的走了,不要任何告別式.再開汽車送貨的時候,總會經過一些流浪漢停留路旁的情況,他會給十分之一的食品給他們解飢,這十分之一的貢獻佈施原是一名老人告訴他的,從聖經中讀到了以後遂開悟,懂得施捨,據他觀察猜測,這些可憐人都曾識工人階級,被政府棄之不顧,身上或有跛有殘缺,都無人過問,或有作奸犯科淪落於此,他發了大願,要照料貧苦孤身者免於多難,於是捐出錢給教養院,並送他們去彼處,接受更生照護以及職業訓練,因為就如此默默的行善,女友回到身邊來幫助他的事業,並且設法找出打擊那些掠奪者的證據.
進入長養的我,收集這些民間的慈善行為,並寫下來發揚光大,且真有其事,不是胡口信謅的,相反的,樓下那一間賣肉的店面,則在地獄裡過著水深火熱的生活,提心吊膽的賣著事長的肉,或者依些藝想天開之食物,用廣播來使人耳根變骯髒,自從她們開張那天起,我就發是不吃葷了,一直延續了兩三年,直到市長將她弄上媒體而紅了,她還在竊自歡喜,連扇事都不會做的客家人,一心只圖活下去的銀兩和通達,試想這種不止盡的慾望要如何戒斷,我們不要與之為伍,因為殺生之罪惡是很大的報應,要勇於承認不犯過.  

女性成佛修行之戒律39
我知悉世俗的罪過,在於鄰近的人前來捉狹,想把我從陰間生出來再作弄一生,但是那些我會隱身消失,因為並非真的出生,而是一鼓作氣的活到老學到老,把人間苦樂參透,助人為樂,將苦難化渡,要不然的話,一直成為神通的傀儡,是沒有必要的事情,佛學有句諺語教離苦得樂,就是自己化解痛苦然後變成一抹真摯的微笑,像佛雕上的眼睛那樣明亮,澄澈,接近透明的蓮華,好美的佛身光輝,有誰能及?
自己獨立能撐起一片天.這樣的境界需靠修養和直覺觀察,有時候偽裝也是一種無可奈何,但是只要有心悔過,就算有通天大罪,也可以免除罪業,我相信自己一直沒離開過寂止的涅槃,生死乃一念間,般若的智慧甚難得到,更何況是佛之道,然而人生何處不飛花,多少人相信到彼岸的深澳不是聽說就可以證得,而要自己去實修並獲得最後的答案,海闊天空,直道了解何處不是加的豁達,才能安穩的住於永恆的大願,大慈大悲的法界並不是一直被欺騙訛詐,而是看開的恍然大悟,奶油的英文童因於苦悶,知其真正之苦,才能豁免餘業障,例如生老病苦之問題,每個人都得經過,哪有輕輕走過的願望,可以跨越萬重山,代罪羔羊不能一直忍耐,而虛設法對治之,稱為對治悉壇,然而老人家說要唸經將困擾趕走,是實上這倒是確有其事的開示,我已有了心得.佛性自由就是認清事實之是非善惡,然後又有無犯業障的意識,據說有人用門檻來逃避貧窮而令法不能久住,例如算命,爾前教,政權之法門,等等,都是禁忌之所為,其實也無妨,因為自由進出的能力是一種被欺瞞之劫,好不容易活到了中年,心寬體胖的許多許多想法,覺得惡性競爭非常無趣,特別是偷得天機又能如何得此般想法,很是厭惡,又如偷人,吹人的世間,永無止盡的惡鬥,讓人知道了亞細亞孤兒的玄機.懂得了美國雙關語的世界雖然好笑,但是不論如何都要認真面對,不要輕易闖空門,這是海龍王設陣和佈局,正道是無門自己開啟的,何不放下邪念,我在十幾二十年前寫下的小說,內容有些位女性成佛而說的道理,緣自於法華經的頓悟     

 


 

 

 

 

 

上一篇:法華開會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