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4 21:29:57lutin

試分析 ”教師內心 很幹 的心聲”

>很多老師都有一種心聲:現在當老師實在是太不受到
>尊重了——不然,
>我不要管這些學生好了;
>請對於這種「心聲」做一種分析,
>可以就教育環境、
>社會觀感、教師個人的「內在世界」等等方面, 想一想。

這是第一組的題目嗎?我也來想想好了
不知到時第一組可否把結論也在這版上分享??



1.師生間:
想當初我是多麼乖乖的在下面聽老師上課
壞蛋同學也只敢在下課吵;上課睡
你們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期望全班皆能坐正 微笑聽課>

你們這樣上下課皆吵, 是不是衝著我來?
衝著我來就是跟我過不去
<期望自己有較高的權威>

如果你們自己想放棄自己
我也不用理你們了
<都是你們有問題, 我沒有問題>

2.組織/社會間:
校長主任都在看
家長都在看
其他班老師也都在看
惡名一但傳開來, 誰都不敢進我的班
媽的你們這些個小蘿蔔頭
怎不多為老師想想
<社會的期望直接加到老師對學生的身上;
至於老師對學生的真正期望是啥
沒時間去想..因為罵人都來不及了>

若罵也罵不聽
那老師我就與你們區隔開來
”我不要管這些學生好了” 至少可以
把老師=學生 的責任連結
取消

但 ”好了”意味一種假設
所以當老師的人,總是又在明天
重拾教鞭重開金口
”誰叫我是老師呢”

...以上每句話只消一個月的導師身份
即可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