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12:16:52lutin

collage拼貼照習作心得





這幾次的攝影課,老師的指定作業,從自己拍攝的"製作影像",改成使用雜誌剪貼的組合方式來"運用影像"。

自己拍,單一場景,比較無法天馬行空的處理各種異想。
但如果是用雜誌或網路資料庫,則頓時各種可能都有辦法作到。
但這種自由度,這種什麼都能,卻也等於什麼都不能的難;
因為當 "順手可得"的能力變得這麼強大時,重要的不再是What, 而是How, 以及Why
是"如何"把各種素材組在一起才能同時達到美與有意義的難度。
而"有意義"這三個字又正好是最困難的。

拍照,例如黑白靜物,可以把心力大量放在 "美感";至於言外之意,則有時是讓它自己不小心溢出來,作者有時在拍照的過程,也許不太知道。

但collage拼貼照,似乎是整個相反的歷程。
似乎必須先想好言外之意,然後再去找適合的素材。這是一種蠻有意識型態主導的創作方式,與黑白靜物那種幽幽探索光線及物體美感,是二種相反的個性。

但弔詭的是,有時意識型態太強,想要說的太直接,這時會變成老師上課指出的:點到點的單一連線;無法變成散彈式射擊,(例如政治類或環保及上圖的3C議題)

所以似乎要從光譜的最端點,再拉回來一些,讓畫面的意圖再放鬆一些,才能較接近喚起觀者多重想像的目標。

此外,在選擇雜誌圖像物件時,也會發現"物件"本身,放在不同的場景下,可以有多重寓義。物件變成了象徵,不再是它本身的單一指涉。

不過,當各種素材拼貼在一起時,還是需要考慮顏色、大小、構圖等等的美感。
視覺動力的種種考量,再再都需要創作者從觀者的立場出發,作到「知己知彼」,才能有效達成溝通傳播的目的。

上一篇:二個攝影展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10-21 11:49:14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