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23:35:39小蜥

蜥蜴雜雜唸【頭上三尺有希望】

內容節錄自「時尚活佛」--盛噶仁波切所著:信念改變我們的命運。
「平安文化」出版。

*******************************************************************************************

他是一位匈牙利木材商的兒子,由於從小生得呆笨,人們都喊他「木頭」。他也確實名副其實,九歲之前,除了因遵守秩序在學校裡獲得過一枚玩具螺絲釘外,再沒獲得過什麼獎勵了。

十二歲時,他做了一個夢,夢到有位國王頒獎給他,因為他的作品被諾貝爾看上了。當時,他很想把這個夢告訴別人,但又怕被人嘲笑,最後,只告訴了媽媽。媽媽說,假如這真是你的夢,你就有出息了!我曾聽說,當上帝把一個不可能的夢,放在誰的心中時,就是真心想幫助他完成。

男孩從來沒有聽說過夢想和上帝還有這層關係,媽媽說完,他就信以為真了。他想,他真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世界那麼大,上帝卻一下子就選中了他,為了不辜負上帝的期望,從此他真的喜歡上了寫作。

「倘若我禁得起考驗,上帝會來幫助我的!」他懷著這樣的信念開始了寫作生涯。三年過去了,上帝沒有來;又三年過去了,上帝還是沒有來。就在他期盼上帝前來幫助的時候,希特勒的部隊卻先來了。他身為猶太人,被送進了集中營。在那裡,數百萬人失去了生命,而他卻靠著「生存就是順從」的信念活了下來。

「我又可以從事我的職業了!」他懷著這種心情走出奧斯維辛集中營。一九六五年,他終於寫出了他的第一部小說《無法選擇的命運》;一九七五年,他寫出另一部小說《退稿》。接著他又寫了一系列作品。

就在他不再關心上帝是否會幫助他時,瑞典皇家文學院宣佈:把2002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授予這位匈牙利作家凱爾泰斯‧伊姆雷。他聽到後大吃一驚,因為這正是他的名字。

當人們希望這位名不見經傳的作家談一談他獲獎後的感受時,他說:「沒有什麼感受!我只知道,當你說我就喜歡做這件事,不管多困難我都不在乎時,上帝就會抽出身來幫助你。」

夢想皆有神助!在新世紀裡,伊姆雷成為第一位見證人。預言家說,還會有第二位,就藏在有夢想的人中間。

看完這個故事後,我對身邊的助理說:「這個故事真好!」助手看了看說:「可是,它寫的是外國的事情,是信仰上帝的事啊!」我告訴他,人有信仰就是一件好事,至於信仰的是什麼,就看他能不能從自己的信仰當中探索到生命的真諦,明白生命的真正意義。信仰是個人前往真正幸福的通道,只要能到達那最後的幸福,信仰只是可以解脫生命中種種痛苦的方式和方法而已。

在我看來,佛家講究的是博愛和渡人,外國人同樣是人,同樣希望讓自己的生活幸福和美好。從本質上來說,與我們並沒有不同。而故事中的主角正是一個有夢想有信仰,又肯為夢想和信仰腳踏實地付諸行動的人,也正因此,他才會在最艱苦的時候仍然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他才會在最艱難的時候,仍然可以繼續自己的夢想;也正如此,他才能取得成功。

人是需要有信仰的。真正的信仰會給迷途中的人正確的指引,會讓有夢想的人在通往理想的路途中有支撐。有了信仰,就等於有了希望。只要你願意,希望就會一直在前方等著你,時刻提醒你應該前進的方向。

故事中說,夢想皆有神助。在我看來,那個可以助己成功的神,與其說是上帝,還不如說是自己。正是因為自己有了希望,有了信心,又有了毅力,才有了實現夢想的可能,也才有最後的成功。無論如何,我們都應該告訴自己,希望就在前方,只要努力,就能達到。

如果我說頭上三尺有神明會讓一些人接受不了的話,這句話也可以換成頭上三尺有希望。因為任何神明都是給人信心和力量的化身,就是讓人邁向成功的希望,只要你努力,朝著自己的夢想不斷前進,成功只是早晚的問題。就像小時候媽媽告訴我的那樣,頭上三尺有希望,但你不跳起來就永遠也抓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