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3 09:55:42魚鱗

簞_身為姑姑的威嚴

姪子眼中的小姑姑,
是一隻毫無抵抗力的獵物:
當姪子這隻小花豹出擊狩獵時,
我一定是他第一隻撲殺的動物,
或是小腿、或是肚子、或是腰部,
都是他用雙手緊緊抱住的致命傷。
因為以他的高度無法攻擊獵物的咽喉,
所以我得扮演瀕臨死亡的獵物,
小腿上還拖著緊咬不放的小花豹瘦小身軀,
苟延殘喘的從客廳逃往飯廳!

姪子眼中的小姑姑,
是他畫畫時的好同伴。
週末時,
他常常會邀請我一起作畫,
主題由雙方設定,
這是雙方互相評比的時刻,
他擅長動物畫,
恐龍是他最拿手的物種,
各種連大人們都搞不清的恐龍,
和平共處在他建造的草原中生活,
空中一定也還會有許多隻翼首龍遨翔著。
因為經常一起作畫,
姑姪之間或許產生了互相影響的默契,
曾經,
我們雙方畫出了構圖相似的一幅畫:
相同的懸崖峭壁、相同的滔滔海浪、相同的飛禽…
是誰受對方影響?

姪子眼中的小姑姑,
是很不正經的朋友。
他曾經在飯桌上問我:
「英文字母有多少個?」
『18個!』我故做天真狀。
「不對,Try again。」
『16個?』我用心虛的口氣問。
「不對,往上猜!」
『25?』我一樣一派天真!
「不對!」
『28?』我繼續挑戰他的耐心!
「魚鱗姑姑!你正經點!」
姪子雙手插腰、口氣嚴肅地瞪著我!
『26個!』我小心的回答!
姪子終於盼到我說26這個答案,
他驕傲地公布正確答案:
「錯,是24個!因為ET go home!」
一個老掉牙的腦筋急轉彎,
讓姑姪倆笑到東倒西歪!

我又擺起了身為姑姑的威嚴!
姪子眼中的小姑姑,
的的確確也有嚴肅的時候!
在家裡呈現無政府狀態時,
我就是家中的老大,
我說了就算!
星期日張嫂子出遊,
她輕輕鬆鬆地過了一天沒有小麻煩在身邊的快樂日子,
我又擺起了身為姑姑的威嚴!
嚴格要求姪子在九點卅分準時上床。
九點十分時,
姪子已經平躺在床上,
正當我轉身要離開時,
姪子小聲地說:
「現在還沒有九點卅分!」
『先上床培養睡覺情緒!』
「可以讓我看完西遊記嗎?我一定準時卅分睡覺!」
『可以,但是要到我的書房看!』
姪子穿著睡袍在魚鱗書房的躺椅上看完西遊記的最後一章。
「還沒有卅分耶!魚鱗姑姑,我可以畫畫嗎?」
『可以!』因為專心看稿子,我漫不經心地回答!
「我要畫你的手機!」
此刻的魚鱗其實心裡直想:「卅分趕快到吧!」
所以完全不理會姪子要做什麼!
兩分鐘後,
姪子又再次讓我分享他的作品,
也讓各位欣賞他的第一幅靜物素描:
「魚鱗的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