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3 17:12:17魚鱗

血桐再生

公司樓下有一廢墟空地,
只是用簡易的鐵籬笆與道路內外隔離著。

從我身後的辦公室窗戶向下望,
剛好可以俯瞰整塊廢墟。
視線所及除了廢墟、樹木、雜草之外,
空無一物。

籬笆內的「血桐樹」是屬於不安分的一員,
大葉片常常迎風搖曳著,
彷彿不甘寂寞地從籬笆內向外擴展領域,
似乎是向過路人搖手打招呼。

自詡為綠手指的我卻不喜歡血桐,
也許是因為血桐直徑長達卅公分、狀似盾牌的誇張大葉,
每每經過鐵籬笆下的血桐,
總有一種被血桐吞噬的錯覺,
剎時的陽光會被血桐茂密枝葉所掩蓋,
取而代之的是一陣陣莫名的陰暗與冷風,
讓人有一種被挑釁、被攻擊恐懼感!

每週一將窗台麥門冬移進辦公室已成例行公事,
一如往常先將百葉窗拉起時,
一件龐然大物出現在我眼前的窗台上---一片乾枯的血桐葉,
照道理應馬上將其推出窗外,
但我沒有,
「留下它吧!」一絲微弱的聲音在我腦海響起。
帶著害怕及詭弔的情緒將枯葉拿起,
那一刻,
覺得這支血桐枯葉還挺有造型的。
不禁質疑的是,
枯葉如何從一樓往上飄移到七樓我的窗台外,
其中準確的降落時點、不被強風吹落的巧合,
不得不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將血桐枯葉豎立在辦公桌旁的一角,
每一位進我辦公室的同事都好奇地詢問其由來,
更讚嘆它的有型有色,
成為我與同事間的聊天話題,
一種身為母親的驕傲讓我更確定將血桐葉留下的決心。
枯葉血桐雖死,
卻意外獲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