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2 18:51:34鍾肇政顯影

「照見文學」悅讀評論:文字精靈的儀式



 

〈文字精靈的儀式〉作者:謝鴻文

文章內容:http://mypaper.pchome.com.tw/5877a/post/1311874868

 

(秀芝老師)

利用民間傳說做背景,再創造,賦予新鮮創意:鮮活的文字精靈角色,充滿巧思的文字咒語……。見證這樣一場慎重儀式,潛移默化地,讓讀者對本國文物多一點認識,對字多一點珍惜。

(依雯老師)

以「鍾」字為燃燒的起點,搭配遙遠年代珍惜字的美好習俗,巧妙表達姓氏「鍾」的重與時間「鐘」的輕,它們形成強烈的對照力量,就算時間輕輕流過了數十年,鍾肇政賦予《魯冰花》的深刻意蘊,仍然會持續地,重重地刻在每一個新生讀者的心上。

 

★孩子的話:(悅讀者-國小五年級~國中二年級)

1.      開頭感覺很嚴肅,好像有大事要發生,沒想到大事就是這書要變成白蝶,嚴肅的氣氛卻被文精靈所朗誦的詩而打敗了,變成快樂自由的氣氛。(舒婷)

2.      這篇童話把文字精靈表現得非常的頑皮,但是他們很開心,愛玩的同時也會做自己該做的事,讓喜歡文字的中華民族開心。(張家文)

3.      文字精靈彷彿是人心裡的一種想法,文字對於大部份來說只是一種交談的方式,但我覺得那是心靈溝通的幸福橋,永遠是最溫暖的。(何宜臻)

4.      寫得很有趣,用兩個精靈表示對每一張紙、每一個字的尊敬,可是如果可以再加進更多的感覺,會讓人更印象深刻。(孫千世)

5.      本文把鍾肇政的字解釋,相當有童話的感覺,這也告訴我文字可以帶來相當多的趣味,讓人看得心情也快樂起來了。(陳翰)

6.      太破舊又沒人要看的書,燒了也許是一種好方法,但是,不怎麼環保,在文章裡加入一小段的歌,而且以人名當創作材料,我感覺很多人都能接受。(莊翔筑)

7.      很少有人會守護字的一生,當燒掉一本書時,也只是覺得可惜而已,但文、字精靈卻幫助字繼續為世界貢獻一分心力。(商肯豪)

8.      可愛的文和字精靈,吵著會先燒哪一個字時,我喜歡憑自己最原始的感覺,去體驗一些令人煩惱的事。(呂東晟)

9.      「精靈的儀式」,淘氣、可愛的標題深刻我的心中,文章中的句子虛幻,卻如同隻無形的小人兒在我眼前擺動身軀,美而淘氣。(黃育如)

10.  在一個精靈的國度裡,燃燒了一本書,儀式繁忙,把所有精靈的實力發揮出來,增加他們的知識,也是不錯的學習方式。(鄭詠文)

11.  在聖蹟亭中也會住著精靈,而且還有專用的祈福呢!(許博傑)

12.  以小小的兩個虛構角色,「文精靈」和「字精靈」,增加更多人的喜愛,但是,有點過於抽象,令人徘徊在虛擬的世界裡。(廖芃軒)

13.  透過燒《魯冰花》一書來猜「鍾」「肇」「政」那一個字先被燒,讓我們了解名字的每一個字都很珍貴,因為他們缺一不可。(黃柏文)

14.  充滿了童話的氣息,出現了兩個屬於童話故事裡的精靈,也表達出國人對文字的敬重。(單彥儒)

15.  把字拆解得十分有趣,結合童話。讓人佩服的是,它能夠把字寫成童話,是許多人所料想不到的。(徐敬婷)

16.  這篇文章中將原本的聖蹟亭燒字,變成了文字精靈的儀式,文章的想法我很喜歡,只要還有其他喜歡的,所以放在後面。(蘇建文)

17.  作者利用簡單又有趣的句子,把兩位精靈所唸出來的詩,寫得非常生動,也把文字精靈的特色展現出來。(楊靖誼)

18.  整篇故事中充滿著深厚的文學氣息,從文字精靈的創作中,感覺到每一個字有著一股強烈的生命力。(劉晏妤)

19.  這篇文章結合了詩和童話,使得內容變得生動、有趣,尤其是在燒錢的過程中,更表達出人們對文字的尊敬。(李旻頤)

20.  這篇作品打破了燒書本、燒東西的無趣,兩個精靈將燒成灰燼的書本賦予新的生命,讓原本無法再重來的東西,穿上更堅硬的翅膀展翅高飛,令我心動,不得不是我心中最強的生命。(謝莉文)

21.  作者用文字的精靈來描寫每一篇文章和作者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就算要燒書,也要拜拜作者,可以突顯每一本書對作者重要性。精靈是活潑美好的象徵,因為他們會的是祈福,而不是咀咒,作者巧妙運用世上所沒有的精靈,來說明文與字和文章與作者所有的心靈結合。(莊茹雯)

22.  這篇童話文句精簡不囉唆,開頭結尾都很有力。我很喜歡那篇童詩,投入了許多巧思,整篇文章的譬喻修辭用得淋漓盡致。而深入思考,卻把文字民族的儀式生動有趣化的許多。(曾麒銘)

23.  我覺得這篇文章寫得很有趣,能把文和字當成精靈一樣,把書燒掉的話要經過文字儀式也是一種不錯的想法。(古旻昇)

24.  我覺得這篇實在是太有創造力了,連一個字、一篇文章和一本破書,竟然可以把這三樣不怎樣的東西,把它們變成一種儀式,太厲害了。(葉宥伸)

25.  我喜歡這篇是因為他有夢的感覺,想像力豐富,本來只是燒香,卻出現精靈,讓我覺得很有趣,尤其是祈禱文的部份。(陳凱勛)

26.  文字精靈,好尊重文字、書,不管多難看的書都一樣,如果是我,我可能會把那難看的書用火把它燒掉也有可能。(楊筑鈞)

27.  在虛幻的童話中穿插童詩,神聖的表達出文字的意義,最後以紙灰結合成的蝴蝶結束,感覺很優美。(陳薏蕙)

28.  這篇文章,給了大自然一個新希望,所有的物品,都穿著力量織的新衣裳,正在建造自己的國家。(林惟敏)

29.  這篇文章讓我知道字的重要性,每一個字都是有生命的,他在紙上翩翩起舞,舞出一篇一篇的文章。(陳煒之)

30.  這篇文章讓我感受到了文精靈和字精靈的努力,因為他們一直守護著字紙的一生,一直到字紙生命結束的時候,而當字紙生命結束時,他們也為字紙舉辦儀式。(古鈞元)

31.  把我們認為非常簡單又無聊的焚化爐紙和課,描寫得非常的有趣、生動,改變了我們的傳統想法。(鍾長榮)

32.  我認為此故事的作者非常有創意,能把一個文字寫成一個特殊的故事。(王韶鴻)

33.  整篇文章把文字擬人化了,使得原來呆版的文字變得更活靈活現,而且題材用眾所皆知的魯冰花。(黃柏慎)

34.  「來吧!一起舞吧!」這篇文章似乎在召喚著我,我喜歡這種,人與所有文字結合的世界,那是多麼的美妙。(王姿婷)

35.  從一個不起眼的事物為發展點,讓我剎那發現,一個簡單的事物,竟也能如此豐富!從一則童話流露出文字的重要,由淺入深,由外入內。(李沛蓉)

36.  對書擺出儀式祭拜,並讓虛幻的東西成為會講話的「精靈」,結合了童話的情節。(游舒詠)

37.  有一些有趣的創意,和描寫,也有一種古老傳說的感覺,但我覺得第一段好像和其他段落合不起來。(葉沐溶)

38.  燃燒文字的題材,讓人感覺新鮮、有趣,不顯得抽象,真的好特別!(宋映亭)

39.  擁有翅膀的精靈,那麼有趣的夢幻,誰也想不到,這個儀式是給大家溫暖,在心裡充滿祝福,不可能一輩子都怨恨別人,每人都需要守護。自己不希望別人這麼做,那自己就不要做。我們必須諒解別人,在心裡留一個祝福的空間給大家。(黃庭薇)

40.  文精靈的沈重和字精靈的輕快舞步,形成對比,但是當整本書燃燒完以後,兩個精靈用相同的心情去祝福白蝶,燃燒《魯冰花》不是結束,是另一個開始。文字精靈吹出的白蝶是《魯冰花》給人的感動,他們要讓白蝶順著風飛舞,把《魯冰花》的故事和啟示帶給更多人分享,也把鍾老對文學的熱愛,向文字精靈的火一樣,燃燒著每個人的心。(張靖玄)

41.  用文精靈和字精靈來寫,也將鍾肇政這個人,用很有趣的手法帶入文章中,也不會認為怪怪的、不通順,而是非常自然的。(任嘉聆)

42.  將書的生命描繪得生動有趣,增加了趣味性,文、字精靈的吵嘴也很活潑,最後結尾象徵希望,引人深思的是,現代人對書又有何尊重呢?(葉瓊蔓)

43.  文精靈和字精靈不是在這個世界上生存的人,他不是一個人的名字,而是作者用想像力創作一個名稱,我覺得非常有創意,因為名字聽起來有童話般的感覺。(張庭瑋)

44.  這篇文章帶了一點詩的感覺,卻又像一篇有想像力的童話,這雖然是一張紙,卻讓我感覺到文精靈、字精靈的存在,也參加過他們那個神聖的儀式。(郭礎郡)

45.  這篇文章裡,作者把現實生活中不存在的精靈寫在文章中,並加以描寫。另外,文章裡的隆重儀式,很有意思,就為了那一本書,給倉頡的一種尊重。(曾敬涵)

46.  作者以夢幻的精靈來帶領著讀者來到奇幻的世界,跟著他們一起朗誦、一起跳舞,讓人不禁增添無數的想像。(張品紳)

47.  這篇文章把書寫得好像聖物,不但在燒書時要先舉辦儀式,寫這篇文章的人,好像用儀式的方式來表現出他對書的熱愛。(鄧浩鈞)

48.  主要是從一個點、一個動作,往外延伸出更多更好玩的文句、動作。用一個作家「鍾肇政」之名做出一首手饒富趣味的童詩,令人看了輕快又開心。(曾靖淳)

49.  這文章內容比較活潑,也比較可愛,小朋友會努力地想把內容看完,也可以帶動小朋友對文字的感覺,是篇好看的文章。(彭啟榮)

50.  故事裡,作者的「擬人法」用得很有趣,在書中的每一個字就好像生物一樣活潑,整體上來看,跟童話的寫法有點像,相當有創意。(張瑜庭)

51.  這位作者很厲害,他竟然可以把不存在的事物描寫的那麼生動活潑,還把「鍾肇政」三個字拆開來運用。(徐檍昕)

 





 

謝鴻文 2010-01-16 13:46:26

終於有時間上來仔細讀大小朋友們的親切與中肯的評點,
真心感謝大家喜歡文精靈和字精靈,
2010年我將爲這兩個小傢伙生出更多故事,
合組成一個長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