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1 22:15:22鍾肇政顯影

夏淑儀----學習、工作與生活,同步聯結

很多時候,我們都遺忘了隱藏在心底深處的真性情,黃老師總是能喚醒我們遙遠的記憶,去回顧、去檢視,讓蒙塵的珠寶盒,重新裝進更多的珍惜與感謝。
只要一陣陣風,吹過平靜的心海,湧起無數小浪花。
隨著翻騰,不斷翻騰。捲呀,捲呀!就捲起長期不見天日的奇石瑰寶。

不只我如此身受震撼。
每次看見參加研習的學員課程結束後,臉上散發的光彩及戀戀不捨的心情都讓我感動,也在心裡祈求,什麼時候,家裡的大孩子,我那唯一的情人,戀戀難捨的丈夫,也可以共享這份在人際間,自然激盪出的美麗浪花。

終於,12月28日「鍾肇政青春顯影」的研習活動,我們家的大孩子,有幸以志工督導的身分,得到研習機會。
研習結束後,先生先回家。
創作坊團隊習慣在大型活動後聚餐,深入檢討,所以,來不及問他心情的我,將好奇心收起來,急切著,仍然只能等待回家後才能揭曉答案。
我繼續留在創作坊和所有老師分享課程的感動。我們都看過鍾肇政先生的小說和傳記,而且深入讀過黃老師親自撰寫的《鍾肇政的台灣塑像》。但是,在這短短的70分鐘,隨著黃老師生動的解說,好像跟著鍾先生過了有趣又有意思的一生。

會後除了感動,更多的是自我的檢視。
「溫柔與壓抑」這幾個關鍵字,一直在心中廻盪。
好像在鍾先生的身上看見一點點自己的影子。對人溫柔以待,卻一直壓抑自己,只想在眾人面前呈現最完美的一面,於是拼命磨呀磨,企圖磨掉身上的稜角,其實,圓潤光滑的表面,只會一直向前滾動,無法與地面作更親密的黏合,磨掉自己的真性情,只會喪失更多的人際連結。

深入去想,人生何必事事求完美呢?
有時微笑看待自己小小的出糗,當一個不完美卻活生生的人,也是一件有趣又有意思的事。
這樣想時,覺得囚禁的枷鎖已經鬆動,就看我如何打開門,迎向自由的風。

一整個晚上聽大家分享心情,直到九點,才不捨地在送創作坊拉下鐵門後離開。
坐在公車上,細細在心裡重溫今天的豐收。結果,公車又坐過頭了。
過一站後才往回走,遠遠已看見先生在公車站牌下等我。我緩緩走過去,他露出奇怪的神情說:「你又在想什麼,坐過頭了?今天一定是因為太愉快,才會忘了下車。」
我在先生臉上,看見學員臉上的光彩。
迫不及待想聽他的心情,我們從公車站牌走回家,一路上聽他分享今天的點點滴滴。
昏暗的小巷中,有兩顆星星在閃閃發光,我好像重回初戀的純真年代。

原本對鍾肇政先生極為陌生的我們家這個大孩子,在一天研習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尤其是聽到鍾先生歷經戰亂,他想起自己小時候,三歲時父親因白色恐怖被關了六年,一般孩子垂手可得的父愛,對他而言卻是遙不可及。
父親回家時,他已經小學三年級,血濃於水的父子親情,卻因時空的阻隔變得生疏,那面對陌生臉孔還要開口叫爸爸的複雜情緒,一直深埋心中。
然而,在他身上看不到怨懟與仇恨,看到的只有寬恕與諒解。他說:「一切都已經過去了,現在只想當個好爸爸,讓孩子的成長沒有遺憾,就夠了。」
所以,他投注所有的心力與時間,將自己化身為孩子王,帶著孩子大聲笑、快樂玩,增加親子關係,認真做個好爸爸。
聽完他的敘述,我看見歷經冰冷的酷寒後,枯樹沒有被打倒,反而努力冒出新芽,成為生機盎然的大樹。

感性的分享後,先生又談到小華姊姊的男朋友。創作坊是一個溫暖的圈圈,新加入新竹教室的小華姊姊,有這麼愛她的男朋友,想要參與創作坊、了解創作坊,我們家這個大孩子,雖然明知自己個性內向、不善言詞,為了歡迎第一次踏進創作坊的新朋友,還是違逆本性,一直找話題。
因為,他從小離家在外,更能感同身受,初到陌生環境忐忑不安的心情。所以將心比心,特別能夠照顧新成員,而且他說啊!這也是身為「淑儀老師」的先生,應盡的責任與義務。
聽到這段話,淚水在眼睛裡打轉,多像創作坊的孩子,負責任、有團體感!

記得有人將結婚比喻成爬山,如果一個往前走,一個留在山腳下,兩人的距離會漸行漸遠。
這場活動,像一條粗壯的繩索,將我們兩人緊緊纏繞在一起。
常有朋友提到夫妻相處之道,都會提到是我的溫柔,成就這段婚姻,我不敢說我們婚姻有多幸福,因為牙齒有時都會因不小心咬到舌頭,但是,有哪段婚姻沒有爭吵呢?
很多事都是學習而來,說是我的努力我愧不敢當,應該感謝的是,有人願意提供我們學習的方向,也感謝先生願意敞開心門學習,讓兩人一起攜手攀爬婚姻高山。

聖經上說:「萬事互相效力。」
秋芳老師常說:「學習、工作與生活,同步聯結。」
生命中所遇到的事都不是偶然的,都是讓我們思考與學習的。
我們真的不知道會因為哪一句話、哪一件事,觸動內在能量,讓自己改變,唯有學習將生命中所有事都納進來,快樂接收,生命版圖才能完整而充實。

2008歲末的「鍾肇政青春顯影」,不僅了解鍾肇政先生傳奇的一生,也挖掘出自己和先生心裡的奇石瑰寶,讓我們兩人的珠寶盒,裝進閃亮亮的記憶珍珠。
一如擦亮青春愛戀裡的精緻光華,也讓迎接2009的心,充滿了幸福的美麗浪花。
還在想 2009-01-02 07:38:05

聽到鍾先生歷經戰亂,他想起自己小時候,三歲時父親因白色恐怖被關了六年,一般孩子垂手可得的父愛,對他而言卻是遙不可及。

到現在我還在想
如果,二二八,白色恐怖,鹿窟真相......
當這些都不再是祕密
當社會可以撫平傷口
健康快樂地往前走
是不是每一個家
都可以獲得更多機會
安定,而且幸福!

共鳴 2009-01-01 23:03:06

生命中所遇到的事都不是偶然。
我們不知道會因為哪一句話、哪一件事,觸動內在能量,讓自己改變。
唯有學習將生命中所有事都納進來,快樂接收,生命版圖才能完整而充實。

這些話,真讓人在2009年最初
別有領略!